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华家池的“副教授楼”要推倒重建 边上火车一开房子就抖
2017年09月14日 06:50: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忻国宁 俞亮 余静

1.jpg

凯旋路258号第2幢已经夷为平地

2.jpg

凯旋路258号第2幢重建前照片

3.jpg

凯旋路258号第2幢重建后效果图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忻国宁 俞亮 余静)杭州江干华家池社区,凯旋路258号第2幢,这幢3层小楼要暂时在杭州地图上消失一段时间了。

  昨天,作为在这里住了30年的居民,84岁的赵学耕又来到了现场。站在已经夷为平地的工地前,看着挖土机来来回回地开动,老人感慨万千。

  这里曾有一幢建于1957年的3层老房子。2014年12月,经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检测鉴定为D级危房。在此之前,住户们已经为它四处奔走(本报2015年11月21日曾报道)。

  如今,数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作为江干区首个危旧房原地重建项目,凯旋路258号第2幢的重建于近日正式开工。最快今年年底,主体建筑将完工。

  危旧房原地重建已不是首例。早在今年年初,朝晖九区24幢旧地原地重建就启动了,凯旋路258号第2幢的情况与其如出一辙。

  60年前

  这幢小楼是高知集聚的豪宅

  凯旋路258号第2幢,是老底子浙江农业大学的教职工楼。它还有个别称“副教授楼”,顾名思义,1957年,当年房子造好后,住进来的都是副教授级别的教职工。

  这个砖木结构的房子共有3层,30套房,房屋面积最大的80平方米不到,最小的也有60平方米的样子。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算豪宅了。

  55岁的王培军是老居民之一。她说,这房子比她的年纪还大。“1957年房子刚造好,我们一家就搬进来了,我就是在这幢楼里出生的。”王培军的父亲曾是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党总支书记,后来王培军陪着老母亲一直住在这里。“我女儿也是在这里出生的,周边都是老农大的教职工宿舍,绿化好,住着舒服,很有感情了。”王培军说。

  在推倒之前,凯旋路258号第2幢还住着15户居民,其余15户产权单位为浙江大学。

  60年后

  火车一开,楼板家具都要抖一抖

  凯旋路258号第2幢里的居民是什么时候开始感觉房子不牢靠了呢?

  赵学耕是为房子奔走最费心费力的居民之一。他告诉钱报记者,早在1998年,当时的浙江农业大学就曾对房子做过鉴定,给出的结果是局部严重损坏房(当时对危房还没有C级、D级的分类)。

  按照赵学耕的说法,当年学校曾有意将凯旋路258号第2幢拆除重建,只是后来农大和浙大合并,事务繁杂,这事就没了下文。

  “毕竟60年了,房子真的老了。”王培军住在3楼,她说,下雨天屋顶漏水,地上摆满脸盆来接是常态。因为上下楼就隔了层木地板,楼上跳一跳、甚至边上铁路火车一开过,感觉整个楼板和家具都要跟着抖一抖,有种坐船漂在海上的错觉。“后来房子拆的时候,我们都在现场,师傅们说,好多木头里面都空了,很容易脆裂,真的是很危险了。”

  2014年12月,凯旋路258号第2幢经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检测鉴定为D级危房。

  专家们开了论证会对房子下的诊断结果是:墙体粉化严重,主体结构存在隐患,建议推倒重建。

  在这之后,凯旋路258号第2幢成为了江干区住建部门、街道以及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们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月对房子进行巡查,恶劣天气及时对住户进行疏散。

  2015年到2016年,随着浙江省、杭州市以及江干区关于推进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的相关政策出台落地,危旧房治理改造的治理方式、申请审批、经费保障等问题都有了政策依据。凯旋路258号第2幢拆除重建项目也提上了日程。

  从2016年12月开始,凯旋路258号第2幢的15户居民陆续搬离,并妥善安置。计划年底建筑主体完工。

  1.拆除重建房屋要符合“三不”原则

  按照拆除重建要求,新建房屋要符合“不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面积和原建筑高度”的原则(简称“三不”原则)。

  而拆除重建的费用,大致按照市区两级、街道、产权人,1∶1∶8的比例承担。也就是说,现产权人需要承担拆除重建费用的80%(按每户的建筑面积比例共同分摊)。

  2.什么样的房子才能原地拆除重建

  很多人会问,是不是D级危房都能这样原地重建?

  “它是目前条件下的一次有益探索,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危旧房都要、都能拆除重建。”杭州市危改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杭州市的危旧房治理改造方式主要有两大类:成片改造和单独改造。单独改造是指对尚不能进行成片改造或三年内未能启动成片改造的城镇危旧住宅房屋,视条件采取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回购处置等方式进行解危。

  “成片改造是一种理想的方式,因为它既符合城市整体规划又能彻底保障居住安全、改善居住条件。但成片改造要具备各种条件,能作为城市建设项目开展,没有项目就要进行单独改造。单独改造主要是维修加固和原地拆除重建,如果规划条件允许,住户意见达成一致,就能开展原地拆除重建。”

  江干区危改办的工作人员徐艳阳告诉记者,凯旋路258号第2幢既没有项目带动,维修加固效果也不明显,同时居民又一致同意原地重建,由此才进行。“单独拆除重建条件其实是最为苛刻的,前提还包括对周边建筑不会造成影响。”

  3.杭州所有C、D级危房都建了档案

  其实,杭州市2015年就对全市范围(包括13个区县市)内国有土地上的住宅进行了排查,从政府管理角度加强管控。目前,各属地政府已给所有C、D级危房建立了档案,建立了网格化日常巡查和常态化动态监管机制。每幢C、D级危房都建立了紧急撤离避险预案,确保不发生因房屋倒塌引起的居民伤亡责任事故。

  自2015年杭州市启动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以来,截至今年6月14日,已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1355幢、86.71万平方米,提前全面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标签: 重建;房子;杭州市;房屋;危房;凯旋;危旧房;楼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43095472391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