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拟建轨道快线 串联起杭州西站、杭州东站 和萧山机场
2017年09月15日 14:45:58 来源: 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交通信息网发布消息,9月4日,徐立毅市长专题听取了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轨道快线规划方案。专题会透露出三个信息:杭州将建一条连接杭州西站(规划)、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的轨道线;这条轨道线定位为快线;其不但是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运工程之一,也就是说,2022年亚运会之前要建好。

  从杭州交通信息网发布的消息来看,这条轨道快线基本走向为——从杭州西站引出,经文二路、文三路至杭州东站,后沿杭甬高速走廊至机场。

  而不同于杭州其他轨道线的是,这条线路串起的地铁线特别多,将与在建及规划12条地铁线存在换乘,大致有(从西向东)地铁5号线、10号线、3号线、2号线、1号线、4号线、9号线、6号线、远期规划的11号线(闻堰南路至乔司农场)、7号线等。

  目前“轨道快线”业界没有统一理解,但有两个特征基本达成共识:停站少、运行速度高。

  由此带来的是旅行时间的大大缩短。根据规划,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站全程运行45分钟。如果开车,目前比较方便的是走德胜快速路、杭甬高速,不堵车的情况下,全程需1个多小时。地铁未来可通过3号线、5号线换乘1号线和7号线,都要在一个半小时左右。

  新建这条轨道快线,一个明显作用可以预见,一是缩短通勤时间。这条轨道快线建成后,杭州将形成普通轨道交通和快速轨道交通平行运行方式,将大大提升杭州城市竞争力和城市生活品质。

  同时对交通治堵也有明显作用。这条轨道快线沿途串起的三大节点,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是目前杭州三大交通枢纽。

  地铁5号线最后两个站点——

  绿汀路站和创新路站即将开工

  上周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丰潭路站—杜甫村站)、三期(杜甫村站—良渚站)进行了热滑,近日,省发改委又发布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5号线二期的绿汀路站、创新路站,即将开始施工。

  5号线一期工程(中央公园站—香樟路站),设地下车站36座,有14座换乘站,是杭州地铁线路中的换乘之王。目前一期中的6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19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

  5号线二期工程线路总长约为3.2千米,起于绿汀路站,经创新路站,终于中央公园站(不含),设置2个地下车站。全线速度目标80公里/小时,采用6辆编组B型车,建设工期3年,将与5号线一期接轨后同步建成投入运营。

  其中绿汀路站位于规划水乡北路、绿汀路交叉口,沿水乡北路东西向设站。这个站点为杭临线、3号线、5号线三线换乘车站,为地下三层双岛叠侧式车站。车站地下一层为三线共用站厅层,地下二层为杭临线、3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5号线站台层。车站共设7个出入口。

  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位于杭州市最主要的东西向客流走廊之上,根据客流预测,远期5号线线路负荷强度预计将达到2.38万人次/公里,高峰断面约3.6万人次/小时,将是未来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线路之一。不仅疏解主城人口、缓解主城交通压力,加强杭州市主城、副城之间的联系,并为杭州东西向客流出行需求提供便捷的出行条件。

标签: 西站;萧山;轨道;站点;轨道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