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坚持对外开放 才能走在前列
2017年09月18日 09:23:03 来源: 杭州日报 毛 跃

  近些年,杭州市民感觉洋面孔越来越多了。这说明了一个现象,就是杭州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了,再深究一下,国际化是怎么来的,是改革开放带来的。

  历史经验证明,不开放不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是对中国发展历史的深刻总结。早在1984年,邓小平就明确指出:“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他强调:“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不是短期的政策,而是长期的政策,即使是变,也只能变得更加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把开放发展作为引领我国未来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经济发展将继续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正面外溢效应。他指出:“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一语道破世界经济发展规律。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关起门来搞建设、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行的,这已为古今中外的发展实践所证明。实施对外开放也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吸取人类文明成果,建设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的需要。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学习和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先进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

  开放发展是深化认识发展规律的科学理念,是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选择。近年来,杭州秉承“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扎实推进一流城市建设,经济社会蓬勃发展,GDP总量顺利跨过万亿元大关,信息经济驱动力日益增强,G20杭州峰会圆满举行,2022亚运会举办权花落杭州,吸引人才跑在全国前列,城市国际化文明度迈出新步伐,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各条战线又喜讯频传。杭州开放发展取得的成果,充分证明了开放发展理念的正确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外开放也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当代世界最新通讯技术的运用和现代交通工具的变革,使各种国际交往手段越来越现代化,经济生活的时空大大缩短,交往互惠更加便利;资源、劳力、技术、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普遍纳入经济生活国际化的洪流之中,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的社会化、国际化、一体化普遍要求各国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杭州为应对新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大力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利用国外市场、资源、信息、技术、资金和人才,在国际竞争中获取最大利益,已成为浙江和全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肩负更多的责任和期待。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同杭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经济中扮演的新角色相比,杭州对外开放水平总体还不够高。一流的城市必定是开放的城市,杭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向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了“六问”,直面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显示了杭州城市自省的勇气。杭州的开放发展,成了中国的样本,最紧要的是不能自满,而要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前行,以更加开放的胸怀,融入世界发展潮流,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六个“坚定不移”,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才能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走在前列。

  (作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标签: 杭州;开放;国际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经济生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