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这里开始 探寻中东欧艺术的前世今生
2017年09月18日 09:22: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在文学艺术史上,中东欧地区永远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波西米亚、卡夫卡、昆德拉、哈维尔、德沃夏克、奥地利音乐集、布拉格广场,这些文艺气息十足的词汇都是中东欧地区一张张辉煌灿烂的名片。沿着多瑙河畔的足迹,循着黄墙红瓦的文明,开启一段神秘又浪漫的中东欧之旅,是无数文艺青年梦寐以求的愿望。

  为配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特别策划的“回溯与当代——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展”为2017第十一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1日-9月25日将亮相白马湖会展中心A1-10国际交流馆。

  展览以“回溯与当代”为主题,展出艺术典藏精品与特色手工艺品两个板块的内容,分为主题展“丝路长壁”与“从东到东——测绘的路”、典藏艺术展之“玻璃艺术”“版画艺术”与“建筑摄影”、特色手工艺展三个单元,邀请中外策展人、中东欧国家著名艺术家、艺术机构代表联合参与。

  回溯与当代,意在说明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艺术融合的双边艺术文化内涵。与此同时,所展出的中东欧当代艺术及特色手工艺主要以生活实用性为导向,题材丰富且类型广泛。波兰的建筑、捷克的玻璃水晶、保加利亚的纺织纤维、克罗地亚的首饰服饰、匈牙利的民间工艺品等各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元素,都将在本次交流展上集中展出。

  绵长曲折的丝路连接欧亚大陆,中国和中东欧十六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一带一路把亚欧相连,中国和中东欧成为经济与文化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次的中东欧交流展上,将特别展出以此为创作灵感的“丝路长壁”艺术装置,以中国丝绸为壁,通过绘画、动画、影像、装置的形式,再现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影像投射在近百米长的丝绸上,连缀起文明的源头、西行的足迹、开拓的步履,以及欧洲十六国辉煌的人文地理和历史景观。中欧相望,东西互镜。

  除此之外,“从东到东——测绘的路”3D地图艺术装置同样值得期待。这个纤维材料的3D艺术装置,映射欧洲东部和中部国家通过“丝绸之路”连接亚洲的文化痕迹。作品汇集了每一个国家文化遗产的图像,如建筑中的符号、装饰品,纹样和图案,还有艺术、手工艺和设计,采用各类布料和不同颜色的线,以绘画、刺绣、编织、印花等手工技术制成。

  形形色色的手工艺,代表着一个国家最独特的艺术和最民俗的风情。本次交流展还着力整合中东欧16国特色手工艺品,展出内容包括匈牙利民间艺术展、24处波兰当代杰出建筑展、克罗地亚艺术家蕾丝首饰作品、立陶宛玻璃工艺制品、波黑民间铜银制品等。

标签: 中东欧;艺术;丝路;国家文化;足迹;手工艺品;德沃夏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