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横跨35年的私藏照片 映照出大江东的前世今生
2017年09月18日 10:42:45 来源: 都市快报

  徐瑞金挂着相机站在家门口 记者 葛亚琪 摄

  临江湿地的野生鸬鹚  徐瑞金 摄

  农技站人员检查晚稻病虫害  徐瑞金 摄于1982年

  人民群众欢送应征青年入伍 徐瑞金 1984年摄于新湾乡人民政府门口

  萧山最后一次人工围垦  徐瑞金 摄于1986年12月

  9月14日,本报A04版刊登了《潮来了,他操起网兜冲到潮水最前头 抢鱼抢了40年 钱塘江最后一个抢鱼人》的报道。拍摄这组照片的是新湾派出所的退休民警,65岁的徐瑞金。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老徐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拍摄萧山围垦的照片,他的镜头记录了大江东的前世今生。

  徐瑞金,萧山新湾街道人,年轻时当过兵,1980年退伍后被分配到新湾人民公社文化站当站长。当时萧山群众文化很活跃,县文化馆要求每个文化站都应有照相机。这样,公社给文化站添置了一台海鸥120照相机。

  此后,凡公社有什么活动,有相机的老徐就成了“专职摄影记者”。“后来又换了个135相机。哪里搞活动,我就去哪里拍照,有的是领导指派,有的是自己去搞创作。”老徐说。

  老徐说,自己开始只拍国产的黑白胶卷,都是自己冲洗。1984年开始改用彩色胶卷,就要到店里去冲洗。而老徐常用的彩色胶卷当时柯达20元一卷,富士15元一卷,冲印每张0.5元。

  “虽然我拍照公社里有报销的,拍多少报多少,但那个时候都很节约的。”

  比如一个文艺活动,就拍半个胶卷,主要就是拍宣传栏里会用的照片。那个时候老徐也没想过去投稿,如果活动结束胶卷还没拍完,就把胶卷剪断拿去冲洗,剩下的一段下次接着拍。

  老徐觉得,胶片时代的会议照片是最难拍的,除了会场的全景,讨论表决的环节要拍,每个领导发言都要拍,但领导的表情很难一下就拍好,又不能像现在一样用数码相机连拍。

  “碰上有领导老是看稿不抬头,我就写一张纸条提示‘把头抬一下’。”

  当时,公社里有个宣传栏,是文化站的宣传阵地,需要用照片,当然是老徐拍的。像《农技站人员检查晚稻病虫害》《人民群众欢送应征青年入伍》《萧山最后一次人工围垦》《人大会议选举计票》等等照片都是他的“经典”作品。

  不过,这些底片和照片却在2014年老徐搬家时不幸丢失了。说起这件事,老徐痛心疾首:“五六十卷底片放在楼梯下面的塑料袋里,结果都被帮工当垃圾扔掉了,当时我心疼得话都说不出来了。”

  好在,这些底片中仍有七八张最经典的被老徐保存了下来,加上几张冲洗出来的照片,就是他对于上世纪80年代大江东地区生活的珍贵记录。

  1993年,做了十三年文化干部的老徐想转公务员编制,刚好萧山公安局招人,他便“弃文从警”,成为一名公安战士。先是调入办公室工作。

  “我这个人不习惯办公室的工作,我待不住的,喜欢出去跑。”在外面奔波惯了的老徐,不到一年就主动提出申请,调到了义蓬派出所,随后又调往新湾派出所直到退休。

  在基层派出所18年间,老徐一直在一线担任社区民警。因为警务繁忙,他没有什么机会去拍照。原本熟悉的照相机也一次都没有碰过。

  2013年3月,老徐正式办理退休,他和摄影的缘分也因为一个巧合重新开启。

  “刚巧我儿子的照相机更新换代,他就把老的相机扔给我玩,我就又开始拍照了。”

  退休之后,重拾相机的老徐不再需要为了别人拍照,他最感兴趣的题材就是临江湿地的水鸟。每天早上天不亮,他就开着自己的小轿车,带上数码相机和长焦镜头,到湿地蹲点,拍摄日出和在此自由生活的白鹭、苍鹭、野鸭、海鸥、野生鸬鹚等水鸟。

  早在新湾派出所工作的时候,老徐就十分喜欢水鸟。当时在他负责的围垦片区,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钱塘江边打野鸟,或者用网去捕野鸭,这让他非常气愤。

  “我很关注这个事情的,每年候鸟迁徙的时候我都要发一个情报信息到公安网上,希望引起重视。当时这个是归林业局管的,所以公安机关没有执法权,碰到这种人只能向林业局反映,林业局再来抓,但林业局不会天天来,所以这些人很猖狂的。”

  2016年5月,大江东绿色生态公益组织成立,老徐在第一时间便加入了该组织,成为一名骨干生态公益志愿者。

  老徐的加入给临江湿地以及生态公益组织在宣传攻势上加了一把火。他利用一台单反相机,拍摄湿地美景,追踪鸟类生存,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他的临江湿地日出“三步曲”被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和多家媒体转载,临江湿地由此声名鹊起。

  在老徐的镜头中,无论是白鹭、苍鹭、野鸭、黑水鸡,还是野生鸬鹚、凤头鷿鹈都有着浪漫故事,多组照片配上拟人化的文字被多家媒体采用。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湿地精灵的风采,也提高了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

  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以及志愿者们的努力,这两年,大江东基本杜绝了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的行为,临江湿地这片3500余亩的水域,真正成为了鸟类天堂。

标签: 瑞金;相机;湿地;临江;萧山;鸬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