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人民画像 为时代存照
2017年09月19日 06:32: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安吉余村》 骆献跃 张晓峰 作

  浙江在线杭州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9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承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浙江省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系列展览”在浙江展览馆开幕,浙江文艺界以潜心磨砺的优秀作品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此次艺术大展分两个档期推出,分别为美术摄影展和书法展。今天开展的美术摄影展共展出美术作品70件,摄影作品90余组。美术作品主题涵盖青山·绿水篇、美丽·美好篇两大主题;摄影展以“天地有大美”为主题,包括天·浙里风情、地·绿水青山、有·不忘初心、大·建设成就、美·诗画乡村5个篇章,展览从9月18日持续到9月26日结束。书法展为“中国书协会员200家作品展暨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将于9月28日亮相。

  用手中的笔,描绘天翻地覆的革命历程;用火热的心,抒写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宏伟蓝图;用赤子之情,刻画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是所有美术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此次展览充分反映了全省人民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初秋,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展厅,一幅幅江南水乡的旖旎画卷在展厅徐徐展开。许江的《硕风》,余昌梅的《富春江烟雨图》,骆献跃、张晓峰的《安吉余村》,马其宽的《山红涧碧纷烂涌》等作品向观众展示了我省美术家喜迎十九大的豪情。

  用激情拥抱山川大地,用镜头为时代存照。在展出的摄影作品中,最美浙江人笑脸墙、《骑行花园中》《七彩落长虹》《采茶季节》《探寻桃花源》《海边人家》等,通过影像反映了美丽乡村新面貌、百姓生活新气象,歌颂了高速发展中的美丽中国、美丽浙江。

  到群众中去,到生活中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是所有美术工作者的艺术起点和创作之源。省美术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发动组织美术家、摄影家赴基层采风创作。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全省人民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和创作灵感,将鲜活的形象和炽热的情感融入作品,向人民交出一份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答卷。

  “我们是谁?我们是人民培养出来的画家,只有到人民中去才能找到绘画的源泉。”浙江画院院长孙永说,在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进程中,数以千计的画家奔赴全省各地采风,走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乡村、感受普通劳动人民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用艺术语言和真情实感表现所见所感。

  据悉,浙江画院自2005年策划“美术解读·人文浙江”以来,“走进”系列采风创作活动相继完成了“走进红色起点”“走进新农村”“走进嘉兴”“走进丽水”“走进长兴”,今年画院又重返嘉兴和湖州,以实际行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画家池沙鸿说,浙江美术界有优良的传统,即坚持艺术的人民性,坚持艺术的高品位。上世纪50年代兴起的“浙派人物画”就是代表。画家们深入生活,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在生活中获取创作灵感。同时,画派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开创出一片艺术新天地,对全国艺术界产生重大影响。浙江美术界一直延续这一优良传统,始终站在浙江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最前线。

  画家姚晓冬说,在农民世代劳作的土地上,我们变成了一滴辛勤的汗水;在五谷丰登的田野上,我们变成了一支成熟的谷穗。池沙鸿的老汉、罗小珊的村姑、孙海峰的桃花、陆国强的牵牛花,营造出一幅《美好家园》。即使是在水乡河道、在乡村小道上画出来的小品,也能感觉到画家与画中人的心心相印和零距离沟通。

  “八八战略”新征程、“美丽浙江”谱新篇。长期以来,广大浙江人民在基层一线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把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化为实际行动,凝心聚力深耕于灵山秀水的浙江大地上。这些艺术精品正是这一实践的生动写照。

标签: 安吉余村;浙江;美术;画家;绿水青山;摄影展;生活;画院;创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9290886540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