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们不会忘记, 浙江人民用血肉抗争的英勇历史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
2017年09月19日 08:28: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陈杰

  描绘“八一四”空战的油画。

  空军英雄高志航的战机。

  西湖边,秋色渐起,阳光明媚。可是,西湖名人讲堂的课堂上,在座的每个人神情非常凝重。

  9月18日,这个日子让所有中国人难以忘记。在1931年的这一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在这个让人不能忘记的日子里,长期从事近代史研究、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的袁成毅教授,带着西湖名人讲堂的粉丝们,“穿越”到了抗战时期的浙江大地,看一看日本在这片土地上实施的暴行和浙江人民英勇抗日的故事。

  为了阻挡日军南侵步伐  炸毁刚造好的钱塘江大桥

  无论钱塘江上建造多少座桥,她作为“钱江一桥”的地位都无可撼动。历经建造、炸毁、修复,服役80年,至今坚固如昨——钱塘江大桥,不仅创造了中国桥梁史的众多纪录,而且承载了一座城市的抗战记忆。

  1933年,在天津北洋大学教书的茅以升,受邀赴杭州兴建钱塘江大桥。在建桥的时候,茅以升就已经在桥上预留了放炸药的地方。“炸桥,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为难的事情。因为,我们花了很多钱建造钱塘江大桥,这标志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而且刚刚造好没多久。为了阻止日军对钱塘江南岸的入侵,我们主动炸毁了。”袁成毅教授的语气透着深深地无奈。

  但是,钱塘江大桥的牺牲并没有阻挡住日本人进攻的脚步。“日本占领了杭州,在杭州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袁老师给大家看了一张背景熟悉的旧照片,上面的日本人在灵隐寺前耀武扬威地合影。

  但是,包括杭州在内的浙江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抵抗。“虽然钱塘江的北岸和浙西很多地方被日军占领,但是浙江人民一直奋勇抗敌。尽管日本扫荡不断,但是浙江各地活跃着的武装力量就有六七十支,坚持抗战。”

  “八一四”空战 中国空军以弱胜强

  “抗日期间,浙江境内发生了很多场中日空战,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全面抗战爆发之后的‘八一四’空战。”袁成毅说,当时好几个重要的空军基地都在浙江境内,“其中,杭州笕桥机场尤其重要。”

  因为战略地位重要,所以战前日军对笕桥机场的侦察常年不断。“连机队的机型,飞行人员的名字,都知道得清清楚楚。”抗战爆发以后,日本海军的航空队主要目标就是南京、上海、杭州、南昌等地,而杭州的笕桥机场是首要目标。

  1937年8月14日下午,日军的鹿屋航空队9架“96”式陆上攻击机来犯,被紧急升空应战的中国空军击落了3架,击伤一架(该架后经证实在逃回途中伤重坠落)。中国空军以弱胜强,首战告捷,士气大振。率领机群英勇抗敌的高志航也成为了战斗英雄。“后来,就把8月14日定为民国时期的‘中国空军节’。”

  浙赣战役期间 日本实施了可怕的细菌战

  1942年,浙赣战役打响。“这场战役是日本人发起的,为的是摧毁中国空军在浙江的前进机场。”袁成毅说,这些机场位于未沦陷区,紧邻沦陷区前线,距离日本本土也近,所以不仅是中国空军抗击日军的前线,美国人也经常借用这些机场,对日军进行打击。“所以,这场战役是一场日本的报复战役。”

  这场战役,日本人发动得很突然,这次战役之后,浙江全面沦陷。

  在浙赣战役期间,日本实施了细菌战。

  “日军在哈尔滨有731部队,在南京有1644部队,是专门培植细菌,主要是鼠疫、牛瘟和炭疽。”袁成毅说,培植起来的病菌和米糠拌在一起,装在瓷罐,飞机就把瓷罐往下投。鼠疫菌先感染老鼠,再感染人。

  浙赣战役期间,主要是鼠疫菌,还有炭疽菌,这些病菌造成的疫病在衢州、金华、义乌大面积爆发。“现在在金华、衢州还有一些经历过那些灾难的老人健在,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年受日本细菌战的影响,导致烂脚残疾,留下了终生的痛苦。”

  “因为美国借用浙江机场对日本本土进行空袭,引发了日本报复性的军事行动,进而发起了浙赣战役。”袁成毅说,在这场战役中,浙江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牺牲,也对太平洋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标签: 钱塘江;日军;大桥;炸毁;战役;步伐;空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