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萧山游荡三天前晚被捉的小猴子 昨天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暂时安家
2017年09月20日 08:06:22 来源: 都市快报 葛亚琪 袁小琴 沈懿铖

  业内人士估计:杭州被非法私养的猴子可能超过100只!

  前晚被抓后,这只在萧山游荡了三天的小猴子回到萧山消防中队过夜。它被安顿在一个安静的车库里,战士们买香蕉买花生买牛奶,喂这喂那,小猴子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吃饱喝足,它安安静静地睡了一整夜。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联系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他们愿意救助小猴子。下午2点半,兽医张晨阳自己找了辆车,从富阳来萧山接小猴子。

  虽然队员们嘴上没说,副中队长程森还是看出了大家的不舍。小猴子上车后,程队长安慰:“以后还有机会去动物园看它嘛!”

  下午3点,小猴子来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穿过食草动物区和猛兽区,车子驶入密林,停在一排狐猴笼舍前——这里是省内最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繁育中心。

  装着小猴子的铁笼被抬进一个30平方米的空笼舍,里面有供灵长类动物攀爬的大树枝,有水槽和攀爬架,分露天室内两部分。

  小猴子初来乍到,负责救助的黄裴林建议先不要放出铁笼。

  “让它适应一下环境,今天我们先给它喂点吃的,明天跟人熟了,就放出来。”

  黄裴林说,这只是猕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野外比较常见,这两年他们动物园已经救助了6只猕猴,有林业派出所送来的,也有被主人送来的宠物。

  “猴子咬了人,他们不想养了,也知道养这个违法,就送到我们这里了。”

  这些猴子都被安置在笼舍内,有的两只一笼,有的三只一笼,有些猴子伤过人,非常凶,和其他猴无法和平共处,还有一只猴子只有一只手臂。

  相对那些被主人遗弃,无法适应野外环境最终死去的同类,这些得到救助的算幸运的。

  “每天可以享用半斤苹果,一两香蕉,还有红枣、花生米、熟鸡蛋、窝头。夏天天热有西瓜,冬天能装取暖灯……”黄裴林说。

  根据今天这只小猴的外观和动作,黄裴林判断,它应该是从小被人类养大的。

  “因为我们人走过去,它并不是很惊恐,如果是野生的,要在笼子里面乱撞,会受伤的。”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被救助的野生动物原则上不允许对公众展示,所以这只小猴子没机会和动物园原来的猕猴种群融合,只能和其他被救助的猕猴生活在一起。

  接下来,兽医会对它全面体检,如果健康,观察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和其他被救助的猴子融合了。

  “最开始一个星期特别操心,先要把它们放在相邻的两个笼子里,让它们熟悉一下,然后放在一起,人要一直盯着,万一打架就要及时分开,晚上下班前也要分开。这样过1个星期,就可以全天放在一起养了。”黄裴林说,让猴子们融合是为野外放生做准备,回归自然才是它们的归宿。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刘建勋院长说,野外放生猕猴,要找到合适的地方,首先要远离人类活动区,防止它们再次回来影响人们的生活。其次要有充足食物,这一点浙江的山林基

  本都可以满足。

  “猕猴是杂食动物,山里的果子、树叶它们都能吃,也没有什么天敌,放生最好一起放,容易形成一个新的族群。”

  刘院长还说,目前动物园的几只猕猴还没有达到完全融合的程度,有些伤残猴子也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只能尽力帮助它们回归自然。

  出现在小区的猴子,它有可能从哪里来?

  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知名兽医张旭。他说,出现在小区的猴子,最大的可能是被人当宠物养,然后放掉了。

  为什么要当宠物养?张旭说,“一时冲动。”

  “猴子小时候很萌的,跟小婴儿一样,那些人看到喜欢,一时冲动就买了。”

  张旭说,现在网上很多骗子,打广告说自己卖的猴永远长不大,是“日本石猴”、“迷你猴”。

  “都是骗人的,真正的石猴是不可能有证的。他们卖的都是猕猴,虽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价格不算贵,河南那边很多人在驯养。

  “如果是动物园之间正当交易,有证的3000-4000元一只,如果私人之间买卖,就是无证的,要8000-10000元一只。”

  既然买来养,为什么又要放掉?

  张旭说,许多人把小猕猴当石猴买回家,等它长大了,就后悔了。

  “公猕猴可以长到60-70厘米,比成年人膝盖还高,青春期会发情,一拳可以把玻璃打碎,破坏力很强的。母猴长得慢一些,所以一般都是卖母猴。”

  张旭说,如果一只猴子被当作宠物卖出去,结局一般都不会好。

  “最惨的,被遗弃后在城市里流浪,被车撞死,从高楼上掉下来摔死,吃垃圾感染寄生虫,甚至被野猫野狗咬死。”

  “如果真的喜欢猴子,就不要买,不要当成宠物养。”

  杭州有多少猴子被当成宠物私养?

  这个问题,昨天记者听到了一个让人吃惊的说法。

  一位杭州动物保护界业内人士估算,杭州范围内私养的猴子,不低于100只——这还是个保守数字。

  “100个肯定有的!多的话200个也有可能。像上海,应该不少于三四百只。”

标签: 猕猴;非法;私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