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投资2亿元、面积一万多平方米 杭州首家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来了
2017年09月20日 09:24:27 来源: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柴溢 记者 王紫微)杭州城站火车站对面“藏”着一幢红色大楼,今年新近挂牌“杭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这是浙江省卫计委批准的专业医学影像诊断机构,也是杭州成立的首家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中心投资2亿元,由上海全景与广宇集团共同成立,主要进行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影像诊断。中心大楼一共有11层,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配置了浙江省首台PET/MR设备,还拥有PET/CT等尖端影像设备。影像中心的医疗团队拥有10余位全职执业医生,全部来自三甲医院,有好几位还是业内专家。

  什么是独立医学影像中心?

  通俗地讲,就是独立于医院的影像诊断机构,一般会设有CT、磁共振(MRI)、超声等设备,利用现代成像技术对人体进行检查,并结合病史、临床症状、体征等辅助检查,经过综合分析,出具影像诊断意见。

  公立医院都设有影像科,为什么还需要第三方机构?

  李成州院长是杭州全景医学影像中心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此前曾在公立医院执业多年。他说,公立医院的影像科,就诊患者多,工作负荷大。对患者来说,预约影像检查、拿到诊断报告常常需要等待很长时间;而对医生来说,也没有机会与病人更多时间面对面交流,可能无法做出更准确的诊断。因此,在公立医院之外,由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中心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尤为必要。

  “在美国,有6800多个独立医学影像中心,2400多台PET/CT设备,但在中国还存在巨大缺口。”李院长介绍说,应用高端影像技术手段,可以让医生对疾病的判断更早、更快、更全、更准。比如,应用PET/MR设备,扫描速度快,安全绿色,也更容易发现隐蔽部位的病灶,对早期肿瘤筛查非常有帮助。“对肺部3毫米左右的小病灶,都有可能进行诊断。”

  之所以选择“加盟”上城区小营健康产业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交通。

  城站火车站的交通枢纽位置,可以极大地方便浙江省内患者,甚至是来自江西、安徽、福建等地的省外患者。未来,如果城站通过地铁7号线接驳萧山机场,这里的地理位置会更有优势。

  李院长说,试营业期间,中心曾接待过一位来自慈溪的病人,“他在手术前需要进行影像诊断,因为这里交通方便,当天就能往返,完全不耽误第二天的手术。”

  另一方面,上城医疗资源集聚,落户小营健康产业园,可以实现产业资源共享。比如,如果有需要,诊断中心的绿色通道可以安排患者去合适的医院治疗。

  据了解,目前杭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很快还将开通医保功能。杭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成立,也是上城区发展健康产业,打造小营健康产业园的重要布局之一。近期,一家来自日本的高规格心脏影像诊断中心也选择与杭州全景达成合作,“加盟”小营健康产业园,正式启动了杭州中心。

标签: 诊断中心;医学影像;影像诊断;全景;杭州;影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