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周二,一起去看国宝级团扇
2017年09月20日 09:23:3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晶 记者 俞倩

  9月26日,杭州扇博物馆将有一场“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展览。展览上,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国宝级藏品”——宋徽宗《枇杷山鸟图》团扇面也将现身。展览将持续到11月26日。

  “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分为六个单元,将从团扇的工艺、团扇与“书画”、团扇与“文人”、团扇与“美人”等方面展开,展示团扇的风雅,讲述团扇的兴衰。这是中国扇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向各博物馆借展数量最多、展品等级和展览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共计展出团扇成扇及团扇面180余件,一些珍稀展品更是首次公开展示,其中,包括宋徽宗《枇杷山鸟图》、马远《寒山子像图》、夏圭《松溪泛月图》、陈洪绶《羲之笼鹅图》等五件一级藏品。

  宋徽宗的传世作品大约有二十余件,大多为花鸟,他的花鸟画有两种风格,一为清淡水墨,一为鲜艳浓丽。宋徽宗绘画最大的特点是写实,注重对自然界花鸟的观察,可谓细致入微。《枇杷山鸟图》属清淡水墨一种,扇面中的枇杷以折枝的形式表现,使得累累的果实和繁茂的枝叶变得更为突出。左下方,一只山雀在枝头栖息,翘首回望翩翩起舞的凤蝶,神情警惕而生动。整幅作品没有工笔画勾线的痕迹,纯用水墨勾染,却更显现出灵动的意境。没骨画很好理解,就是直接用颜色或墨色绘制,而没有“笔骨”——即用墨线勾勒的轮廓。由此,也凸显出宋徽宗作画时的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标签: 团扇;枇杷;扇面;展览;博物馆;藏品;明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