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宋徽宗的花鸟马远夏圭的山水人物 下周去扇博领略宋画风采吧
2017年09月19日 06:54: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见习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陈晶

夏圭《松溪泛月图》,北京故宫馆藏,国家一级甲等文物。

马远《寒山子像图》,北京故宫馆藏,国家一级乙等文物。

宋徽宗《枇杷山鸟图》,北京故宫馆藏,国家一级甲等文物。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见习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陈晶)“中国书画发展到最成熟的阶段,就是宋画。杭州人想要看宋画,常常要专门跑去北京、上海。”中国美院教授、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所长张捷说,所以中国扇博物馆9月26日的“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特展”开幕,对杭州人和国庆来杭州旅行的省内外游客来说,都是个不可以错过的好消息。

  据中国扇博物馆透露,此次共展出5件一级品。最大牌的宋画作者宋徽宗、马远、夏圭等扇面真迹亦将现身此次团扇展,4件一级品都来自北京故宫。

  满枝枇杷,一只馋鸟

  宋徽宗花鸟首现杭城

  “此次展出的扇面作品虽小,但是,自画家和文人在扇子上绘画书写之时,扇子就开始从单一的实用性而走向功用与审美的双重功能,从而变为文人雅士手中的一柄玩物。雅扇,因其小巧便携故而影响深远,所以又可称之为‘一种能够游走的艺术’。”张捷对记者说。

  满枝枇杷,一只馋鸟。此次特展中,让人最期待的应该就是《枇杷山鸟图》扇面了。

  徽宗赵佶的花鸟画,可能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次到杭州。上次徽宗的作品来杭,还是2014年省博的大展“守望千年:唐宋元书画珍品特展”,来自辽宁省博物馆的徽宗书法《草书千字文》。

  作为皇帝,宋徽宗赵佶的政治生涯灰暗而短促,但作为艺术家,宋徽宗才华横溢不可否认。

  这次展出的宋徽宗《枇杷山鸟图》扇面上,琵琶满枝,累累欲坠,一鸟展翅,一鸟伫立。

  “徽宗的作品,最著名的是瘦金体书法,其次是花鸟画。”中国扇博物馆文保科研部顾问查老师说,宋徽宗成立了宣和画院,将画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还常常亲自指导画院的学生作画。这几日正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千里江山图》,就是当年徽宗的“亲传弟子”之一,18岁的王希孟所作。

  “画花鸟时,徽宗是非常细致、写实的。”查老师说,中国绘画史上有一个典故:一日,徽宗召集宫廷画师写生,画孔雀。突然,孔雀从地面上飞到了园内的藤墩上,宋徽宗下令让画师来描绘孔雀飞到柱子上的情形。画师画完之后,宋徽宗笑着说,你们都画错了:“孔雀飞到藤墩上,明明是左脚先上,但是你们都画了右脚先上。”

  南宋山水画涵义深远

  助西湖申遗一臂之力

  4件来自故宫的一级品中,《西湖春晓图》扇面不知何人所作,但因为有关西湖,相信很多杭州人也会比较喜欢。

  “根据艺术造诣判断,这幅画可能出自宋画院。”扇博物馆文保科研部顾问查老师说。

  画中,西湖岸边杨柳依依,有两人乘着一叶扁舟,伴着清风徐徐,他们将西湖风光尽收眼底。

  不论是夏圭的《松溪泛月图》或这幅佚名的《西湖春晓图》,在查老师看来,其实都跟西湖十景甚至西湖申遗成功,有一些有趣的关联。

  为什么这么说?

  南宋西湖十景,源出南宋画院西湖山水画题名,开园林题名点景风气之先,被概括为“题名景观”。

  举个例子,“花港观鱼”最开始建于13世纪南宋时期,南宋宁宗年间,宫廷画师马远等创作西湖系列画作的时候,把卢园列入其中一景。绘画完毕,宋代文人讲究诗书画三绝,绘画也需要作诗题字,宫廷画师给西湖卢园一个美丽的名字“花港观鱼”。

  西湖申遗文本中说,这种“四字景目”系列题名景观设计手法伴随着文化交流广泛传播到东亚各国,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东方景观设计经典手法,彰显了西湖文化景观的普世性价值。

  “所以观赏南宋山水扇面,看似尺幅不大,其实个中涵义深远,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查老师说。

  “书画不易保存,此次展出过的扇面,回宫休养后,三年之内不会再拿出来展览了。”査老师说。

  马远夏圭都是老杭州

  南宋四大家手迹首次回家

  徽宗教学细致,宋代画院沿袭经年,出来很多书画人才。到了南宋,以四大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最为著名。

  马远和夏圭都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这次,这两位同乡兼同事的画作手牵手回到故乡,肩并肩立在扇博的展柜里。

  展出时间恰好是十一黄金周,又是中秋节,夏圭的这幅《松溪泛月图》扇面,尤为应景。

  画中大幅留白,不知何处是水,何处是天。也许某日,夏圭从位于馒头山的宫廷画院出门写生,走过万松岭路,来到雷峰塔下,见南山路松树苍翠,信手作此扇面。对于南山路的松树,明朝诗人马洗澜《念奴娇》中曾有记载:“学士港桃花,南屏松色,苏小门前柳,冷翠云舍红绮幔,掩映山明水秀。”

  “留白达整个画面的50%,这幅扇面是典型的夏圭作品。”查老师说,夏圭被称夏半边,马远外号马一角,指的就是他们大幅留白的创作方式。

  此次展出的马远《寒山子像图》扇面,则是一幅人物画,一长者持帚扫地,侧对着我们,背景是大片的空白,留给观赏者很大的想象空间。

  包括明代陈洪绶的《羲之笼鹅图》在内,5件一级品仅展出13天,展出到10月8日为止,10月9日就回故宫、回省博啦。其他展品,则将一直展出到11月26日。

  七大博物馆鼎力集结200件团扇作品

  包括以上展品在内,9月26日起开放的“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特展”,共展出204件展品,集合了国内7大博物馆的精致展品、苏州藏家蔡念群的展品。

  这7家博物馆包括故宫博物馆、南京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馆、萧山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

  中国扇博物馆馆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小河路450号拱宸桥桥西。乘坐公交车79/129/98到拱宸桥西站,70/61/63/185/65/191路公交到登云路小河路口或者水上巴士从武林门到拱宸桥站都可到达。但要提醒读者哦,除了节假日,中国扇博物馆每周一是固定的闭馆日。

标签: 西湖;博物馆;扇面;画院;枇杷;一级品;团扇;花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92902149797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