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同学倾力照顾成为其手脚 葛鹏飞不负众望上大学了
肌营养不良男孩昨天报到 妈妈打算每天往返四十公里陪读
2017年09月21日 07:25: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一凡 记者 吴崇远

对于大学,葛鹏飞充满了好奇和欣喜。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一凡 记者 吴崇远)坐在寝室的木板床上,望着新环境、新同学,19岁的葛鹏飞靠在栏杆上拿出手机,用QQ给好朋友严加宽发了一条消息:我上大学了,激动!

  没错,钱江晚报从2014年起关注、跟踪的那个因身患肌营养不良而无法站立的男孩葛鹏飞,上大学了。从初中开始,他就得到老师同学和爱心人士的帮助。

  昨天是他去浙江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报到的日子。

  几个志愿者主动来送他

  昨天早上九点半,葛家。

  葛鹏飞一身新装坐在轮椅上,妈妈忙着做早餐,脸上挂着笑:“说实话,以前我没想过,有一天儿子能读大学。这么多年,葛鹏飞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太幸运了,我真的要感谢大家。”

  有几位志愿者在鹏飞家里帮忙。符女士说,他们都来自逐梦天使公益组织,都是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孩子的家长。“我们很早就听说了鹏飞的故事,觉得孩子很励志。这次听说他要读大学了,群里的不少家长都主动要求送鹏飞去上学。”

  大家忙碌着,葛鹏飞在轮椅上坐着,歪着脑袋安静地等着,他每天还必须吃三种药。

  葛鹏飞录取的专业是数字媒体,他说,自己喜欢电脑艺术设计类的工作。在高中,鹏飞学的就是美术,素描、水彩等不在话下。

  学校无障碍设施齐全

  上午十点半,大家一同出发前往学校。鹏飞的行李不少,除了大包小包,还有两个轮椅。有志愿者专程开来了一辆面包车,两位男志愿者一起帮忙,先把葛鹏飞的电动轮椅搬到车上。然后,妈妈搂着鹏飞的腰将他抱起,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把鹏飞送上车座。

  新生入学要先办理住宿。志愿者把车开到了宿舍边的连廊处,这样可以避雨搬运行李。坐在轮椅上,望着全新的环境,葛鹏飞激动地用手捂住张大的嘴,“心里很激动,这一路望过去,感觉学校比半年前更漂亮了。”

  葛鹏飞的寝室在一楼。这是一间六人间的宿舍,分高低铺。葛鹏飞被安排在了下铺。

  学校里对像鹏飞这样的困难学生有一定补助,新生入学,凭相关证明经过登记可以免费领取被褥等寝具。

  学校招生办的沈老师告诉钱报记者,今年共有498名新生来报到。“考虑到部分学生的情况,学校里的不少设施也做了精心设置,像学生宿舍无障碍设施齐全,电动轮椅可以轻松上台阶,每一栋教学楼都有电梯,上下楼会很方便……”

  葛鹏飞的寝室跟普通的大学寝室有很多不同:房间门口有着电铃按钮,独立的卫生间虽然设施简单,但非常宽敞,还配备了带残疾人设施的马桶。在空调下方,还有一个专门的声光电装置,通过声音、灯光来提醒学生起床,方便视力障碍或者听力障碍的学生。

  妈妈打算每天骑电动车陪读

  说起今后三年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葛鹏飞流露出了一点担心。如果没人照顾,他没法上厕所,没法洗澡,甚至不能自己起床。

  “儿子需要我陪读,我到附近找过一圈,暂时还没找到可以租的房子。我想了想,以后每天骑电动车来学校陪他读吧。”葛妈妈说,虽然这样做,每天要在路上多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往返四十多公里路,但之前那么多年的困难都扛下来了,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标签: 志愿者;学校;陪读;大学;寝室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12877894594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