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双十一快递量可能超过10亿件 为避免爆仓 快递公司请来机器人
2017年09月21日 10:42: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自动分拣后,包裹被自动贴上快递面单,就连最后的封箱也是机器自动完成的……这样一整条设备下来,1小时可以分拣的快递包裹超过2万件。

  昨天,菜鸟网络在嘉兴的机器人仓首次亮相。为了迎战一年当中最疯狂的购物节,在今年双11期间,菜鸟网络将在全国启动多个机器人仓组成的超级机器人仓群。

  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8年增长2526倍

  昨天,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与各大快递企业在上海举行双11物流动员会,正式备战今年的天猫双11物流。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1月16日)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会超过10亿件。

  “今年将达到一个新量级。”菜鸟网络副总裁、双11物流总指挥史苗说。去年,仅天猫双11带动的物流订单就达到6.57亿件。而在过去的8年里,天猫双11的包裹总量从2009年的26万件飙升到了6.57亿件,物流订单量增长2526倍。这意味着,物流依然是今年双11的一个巨大考验。

  菜鸟在全国用上超级机器人仓群

  位于嘉兴的机器人仓刚刚完成了一轮全面升级,今年初那里已经开设了一个日均处理百万件商品的自动化仓。经过全新升级后,嘉兴机器人仓的面积大大拓展,且无人化的程度更高。

  从收货开始,商品就被流水线送入指定库区,智能设备再自动将商品送往指定货架存储。哪怕货架高达20多米、相当于7层楼高,智能设备也能灵活地将商品上架或者取出,并能保持稳定。

  “我们测试过,将一杯水放在智能设备上,由智能设备将水上架下架,水没有洒出来。”菜鸟嘉兴机器人仓负责人介绍说。

  由于整个仓库不需要人工操作,也无需预留叉车以及人工通道,货架的高度也没有限制,整个仓库存储密度极高,相当于传统仓库的四倍。

  在这个仓内,包裹自动拣货完成后,会被自动贴上快递面单,就连最后的封箱也是机器自动完成,然后被送上国内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速分拣机。分拣机根据包裹要去的配送站,将包裹逐一分类。整条设备1小时可以分拣2万多件包裹。

  除了嘉兴的机器人仓,在今年双11期间,菜鸟网络将在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省市的重点城市和物流枢纽启动超级机器人仓群。史苗透露,这些机器人仓不仅有全自动化的流水线,还有各种缓存机器人、播种机器人、拣选机器人,以及机械臂、AGV机器人等。它们将在双11之前完成联调,从而形成大规模的超级机器人仓群来服务双11。

  今年菜鸟的合作物流商家也加大了机器人仓的投入。比如申通在很多城市推出了“小黄人”自动分拣,苏宁和日日顺则通过无人仓库对家电类商品进行全机械化入库、拣选和发货。

标签: 物流;订单量;机器人;快递;嘉兴;仓库;货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