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嘉兴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纪事
2017年09月20日 06:56: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回雄 黄娜 通讯员 鲍金波 刘兴国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回雄 黄娜 通讯员 鲍金波 刘兴国)运河抱城,八水汇聚。嘉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地形平坦、水网密布。

  嘉兴水多,但缺优质好水,取之不“净”、用之不“洁”,又是一座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

  同时,“城市病”日益显现,局部内涝、水质恶化、水生态退化等问题,严重影响嘉兴的可持续发展。

  嘉兴抓住机遇给自己争取了一副“良药”——2015年4月,嘉兴从30多个申报城市中胜出,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16个试点城市之一。嘉兴获得一个“国字号”新头衔的同时,还获得了3年累计12亿元的中央专项补助。

  水在城中走,人逐水而居。江南水乡该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今年作为三年试点的最后一年,嘉兴的成绩如何?记者蹲点采访看嘉兴如何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净水质

  源头治理 生态为本

  海绵城市建设主要采取“渗、滞、蓄、净、用、排”六项技术措施。“北方缺水多强调‘蓄’和‘用’,嘉兴水多主要侧重‘净’和‘排’做文章。”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肖建国说。

  目前,嘉兴已确定占地面积约18.44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区,包括旧城改造示范区域、南湖重点保护示范区域、已建新城改造示范区域、未建新城建设示范区域,涉及住宅小区改造、公共建筑改造、公园绿地改造、市政道路改造、河道水系疏通、排水管网普查和修复等十大类共116个建设项目。

  水质怎么净?肖建国说,“五水共治”的推进,使工业、城镇、农村都实现了截污纳管,其后要从源头治理,削减雨水的面源污染。

  漫步嘉兴市中央公园,透水铺装的蜿蜒绿道,与自然水系浑然天成。

  原本,中央公园停车位是水泥地,网球场附近植物凌乱,下雨积水严重。去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在网球场东侧设置了一块透水混凝土地面,北侧紧挨着一片透水沥青;停车场和道路则采用了透水铺装;与水系交叉处,利用调节塘和湿塘调蓄雨水;道路两侧都是植草浅沟。

  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俞振良告诉记者:“雨水通过植草浅沟过滤下渗,雨水湿地和调节塘可二次过滤,去除雨水中的悬浮颗粒物、氮、磷和重金属等污染物,达到净化目的。”

  带记者来到一处自然水系,他说:“以前的驳岸是硬质水泥混凝土,河水不能与绿地汇通,现在建成生态驳岸,用石头错落叠加,石头中间都是镂空的,能发挥自然水系本身的蓄排作用。”

  “坚持生态为本、自然循环,是海绵城市建设需要遵循的主要原则。”肖建国介绍,经过两年多海绵城市建设,嘉兴水体水质明显提升。2016年73个市控以上监测断面与2014年同期相比,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上升了17.7%,Ⅳ类上升了50.1%,Ⅴ类及以下下降了73.2%。

  治内涝

  面子里子 统筹推进

  逢雨必涝,一雨成海,“城市看海”成了许多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大短板,嘉兴也不例外。

  如何避免“雨季看海”?“海绵”治水,面子里子一起治。

  南湖大道是连接高速的景观大道,暴雨时十字路口积水严重,雨水排放口还将道路径流污染物直接冲进海盐塘河道,严重污染了河道水质。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周伊峰带记者看雨水井里设置的“雨水收集板”,一块小装置能使雨水收集率在80%以上,将雨水引入绿化带里的雨水花园、植草沟、雨水塘,不仅能滞留雨水削减洪峰,还能过滤沉淀,借自然之手净化水质。

  “经‘海绵’改造后,小区漂亮了好多。”退休工人胡先生在嘉兴烟雨小区生活了16年,“改造前,小区路面破损严重、停车位不够。暴雨天幼儿园前积水没到小腿;现在道路都铺设透水砖,停车位多了,下雨天连鞋子都不会湿,河边新建了休闲长廊,变化翻天覆地。”

  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万学良说,住宅小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综合性工程,要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五水共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尤其在雨污管道分流、破损道路修复、停车位的增设、绿化景观提升等方面,要充分倾听民意,综合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效果显而易见。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实测过一次降雨,以烟雨小区烟波苑为检验对象,发现对该场降雨的径流控制率达到了88.18%,改造前是40%;与对照监测点相比,该小区的初期雨水径流中悬浮物的削减达38%以上,生化需氧量和氨氮等污染物的浓度削减均达到49%以上;小区内无明显积水现象,居民雨天出行方便。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年多的海绵城市建设,嘉兴已解决试点区域内9个内涝积水点问题,汛期试点区域内无明显内涝。

  可持续

  社会参与 一举多赢

  这是个持续系统的大工程。嘉兴在海绵城市试点期间,11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嘉兴竞争性引入社会资本,建立按效付费的绩效考核机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选定了长水塘及长盐塘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城东再生水厂、望吴门广场等3个总投资约16.39亿元的项目作为PPP项目。这既能缓解资金筹集难,又能发挥社会资本的创造性,一举多赢。

  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列入示范区计划实施的116个项目中,已有113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71个已完工,开工率达97.41%;涉及项目总投资约51.0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38亿元;已开工面积16.20平方公里,其中完工面积9.13平方公里。

标签: 嘉兴;海绵城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03019418751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