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日江洋畈秋日山花节拉开大幕
2017年09月21日 11:16:18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潘珊 记者 潘婷婷

  金秋之际,玉皇山路南面的江洋畈就成了一个“渐变色”的彩色公园,这里的秋色叶,比如乌桕、黄山栾树、金钱松、南川柳、无患子、沙朴、芦苇、蒲苇等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让游客仿佛置身于油画当中。而每年这里的秋日山花节也让人们流连忘返。周日(9月24日),今年的山花节又将拉开大幕了,时间持续一个月。不过,今年的这场山花节有些特殊,因为举办完今年的活动后,山花节将和大家暂别一段时间。

  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说,山花节计划暂停一年。在此期间公园将进行提升改造。

  为什么要进行改造呢?经历过1999年西湖疏浚的老杭州人,都知道江洋畈公园的“身世”。当时,西湖疏浚的百万立方的淤泥,就晾晒在玉皇山南麓,而晒泥场后来就成了一个生态公园,2010年江洋畈正式开园。

  随着时间的推移,江洋畈在这8年间发生了一系列“奇妙”的自然演替和生长变化,比如,淤泥沉降、水位上涨、生态圈改变。

  先来说说淤泥沉降,黄飞燕说,“西湖的淤泥中,含水量非常高,当时监测数据显示,水比泥多。经过这些年的晾晒、演变,淤泥中的水分在不断减少。”据监测,2013年公园的“高度”降低了一米左右。

  有人担心淤泥沉降,会不会有危险?

  黄飞燕说,沉降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几年之后就会稳定下来,市民走砂石路、木栈道参观,完全不会受到影响。而公园水位的改变,也是受到了沉降的影响。公园地势低了,水位就上去了。

  水位上涨后,公园内一些像南山柳、接骨草等不耐湿的植物就慢慢不见了,芦苇、香蒲、侧根菜等喜欢水的植物就多了起来。

  黄飞燕说,在公园一环桥与二环桥之间,有3000多方的面积,原来长着几百棵郁郁葱葱的南川柳,但如今,只剩下一些枯树干,周边早被耐湿的芦苇给包围了。

  周边植物体系变了,其他物种也随之改变。“早几年,在江洋畈还能看到很多蝴蝶,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了。”黄飞燕说,相反,鸟儿多了。据统计,江洋畈有180多种鸟类,平常能看到有十多种,白鹭、野水鸭、黑水鸡等湿地鸟类都在这里栖息。

  此外,植物体系改变后也影响到了山花节。因为目前江洋畈公园种的山花大多是喜阳植物,而随着公园内树木的生长以及植物结构的改变,原先种植山花的地方有不少都晒不到阳光了。所以,这次改造也是为了调整一下山花种植的地方,使他们能够生长得更好。所以,想看山花的市民今年要抓紧了,错过这次,可要再等上一年了。

  另外,在山花节开幕式上,还有一个Eco-run生态跑的环节,大约四公里,将招募80名热爱大自然、支持生态环保的市民参加。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拨打0571-86591364咨询。

标签: 山花;公园;淤泥;飞燕;山花节;芦苇;水位;西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