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江东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产业集聚区 陆海空交通框架初具雏形
2017年09月21日 11:15:49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李如艳 通讯员 来佳

  西子航空厂区外景

  吉利新能源车项目四大工艺车间主体基本完工

  杭州提出“拥江发展”战略,犹如一江春水,将给沿江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以钱塘江这根最重要的发展“主轴”,从东西南北四个维度,做大做强城市发展空间。尤其是城东智造走廊,旨在打造杭州先进制造业增长极。

  作为钱潮的入海口、杭州“拥江发展”的东起点,大江东也正在“拥江发展”的战略中开启扬帆进击的新引擎——地铁7号线、8号线将直入大江东新城核心区,艮山快速路东延、彩虹快速路东延、滨江二路等几条快速路网建设以及江东客货运枢纽站的布局,则为大江东带来具备更为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

  嬗变不止于此。作为第129 个国家级高新区,大江东自实体化运作以来,明确将高端制造产业作为主导,同时布局“7+X”产业园。两年来,大江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数百亿元,长安福特、广汽集团、吉利汽车、西子航空、格力集团等数十个重量级品牌或见效或布局,为大江东打造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核心区,形成智能制造发展新标杆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循着大江东这些年来的发展脉络,不论是强势演绎的“福特效应”,还是打造双千亿产业下的“聚合效应”,一再印证高端产业一旦落地投产,就能起到以点带片、有中生链的作用。这便是产业发展中的“裂变带动方程式”。目前,大江东的高端制造业集聚效应初显,从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主导产业,做优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做大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做精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方面,为集聚区整个“7+X”产业布局添彩。

  一江春水穿城过,百舸争流永不止。钱塘江之梦,折射出的是建设世界名城的“大杭州梦”。大江东处在新的战略方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机遇、更有责任、更有底气。从城区规划到产业布局,大江东正自觉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站位”为要求,不断增强产业聚集和辐射功能,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产业集聚区。

  未来,钱塘江和大江东一定能互相成就。

  通门户 陆海空交通框架初具雏形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地处杭州东部、钱塘江东岸,被称作“杭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大江东区位优势独特,其位于杭州湾“V”字形产业带的拐点,与上海、南京、宁波等城市形成“1小时经济生活圈”,是杭州都市圈“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提高首位度、打造增长极”的重要门户,被誉为“杭州的浦东”。

  交通体系作为构成城市的基本要素,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今年,《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大江东新区)分区规划(2015-2030)》在杭州规划局官网上公示。规划表明,未来的大江东将形成“三横两纵”快速路网与“三横五纵”主干路网,“独占”两条地铁线路,远期还会建一座火车站和萧山机场形成联动。

  其中,在主要城市道路方面,大江东已规划形成“三横两纵”的快速路网与“三横五纵”的主干路网。

  “三横两纵”中的“三横”指的是江东大道、红十五线、滨江二路(靖江路以东),“两纵”为头蓬快速路、滨江二路(靖江路以西)。“三横五纵”中的“三横”指的是滨江二路(新世纪大道以西)、江东三路、艮山东路延伸线,“五纵”为靖江路、青六路、梅林大道(新世纪大道以东)。

  道路网总体呈现“西密东疏”形态,和大江东新区“西城东产”城市空间布局结构相契合,将“一城”——生态智慧新城,即钱江通道以西的创新引领、宜居宜业、生态优先的高品质新城,与“三园”——即江东、前进、临江以产业功能为主导的三大功能园区紧密结合起来。

  同时,大江东可通过江东大桥、艮山东路东延线、江东三路以及红十五线实现与杭州主城区、萧山区的外部交通联系。沪杭、杭甬、杭湖宁、苏绍四大综合运输通道使大江东成为沪宁杭、沿杭州湾、杭湖宁三条发展带的连结点,通往全国各地。

  截至2030年,大江东范围内共规划建成两条地铁——7号线和8号线。

  其中7号线预计今年9月开建,2021年6月建成运营;起于吴山广场站,经上城、江干、滨江、萧山四个行政区至大江东新城江东二路,串起火车城站、钱江新城、奥体、萧山机场、大江东等交通要塞及重要板块,更可以与1/2/4/5/6号线(规划)等五条地铁线无缝换乘,畅达杭州各个区域。

  地铁8号线经过九堡九桥国际商贸城板块、下沙高教园区板块,直抵大江东核心腹地。8号线跨江而来,就像一条红线,把钱塘江两岸的下沙和大江东河庄、义蓬等区域中心联系在一起,形成产业、经济、文化的双向输送与升级。

  地铁7号线“一纵”和地铁8号线“一横”,构成大江东轨道交通基础框架,让大江东资源布局从平面走向立体。这两条地铁线就像两条“黄金大动脉”向大江东输送下沙高教园区的文化资源、九堡地区的产业经济资源、钱江新城、奥体强大市政资源,将让大江东脱胎换骨。

  更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大江东的3000吨级杭州湾出海码头,是杭州唯一的出海码头和集聚区通达全球的口岸门户,可等距利用上海洋山港和宁波北仑港。浙东运河、钱塘江、曹娥江在境内汇流,500吨级京杭甬大运河连接线直通大江东,连通整个中国内河航运体系。

  聚产业 成为城东智造大走廊引领区

  产业立区、以产兴城。自实体化运行以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就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

  目前,大江东名企名品名家集聚,现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8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8个、“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7个,既有长安福特、格力电器、东风裕隆、吉利、广汽等一批知名企业,还有费列罗、统一食品、西子航空、新松机器人等一批知名品牌,更有董明珠、王水福、李书福、徐冠巨等企业大佬的名人效应。

  从主导产业看,上半年,新能源运输装备、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2.27亿元,同比增长11.6%,占比65.9%;其中,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3.2亿元,同比增长7.8%。

  围绕高端制造主导产业,大江东谋定并建设了汽车整车与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机器人及自动化、临空产业等七大产业园。

  其中,依托长安福特、广汽乘用车、吉利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汽车整车企业,以及长安李尔、麦格纳光能等58家中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研发中心,形成了轿车、电动车、客车、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的汽车全系列设计开发与生产能力。2016年,汽车产业实现产值472.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4%,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销售产值占集聚区总产值的比重达65.3%,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依托航空航天产业园,集聚了以西子航空为龙头的航空航天企业,核心航空设备及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已逐步形成.西子航空是全省唯一一家为大飞机项目提供配套的高端智造企业,更是C919项目九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中航工业、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宇航的供应商,为蛟龙600特种飞机,空客A320、A350,波音B777、B787,庞巴迪Q400等机型提供零部件。

  依托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园,集聚了以新松机器人为龙头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企业。据了解,新松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成长性机器人行业全球第一;是中国机器人产业领军企业,在行业内实现了第一家上市。

  依托临空产业园,集聚了以百草味、深国际、长安民生为龙头的智慧物流企业,积极融入“互联网+”,大力培育电商新业态。依托生命健康产业园,集聚了以华东医药、苏泊尔南洋药业、统一、冠亚加多宝等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企业。依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集聚了以百合花、之江新材料、舒奇蒙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百合花于2016年成功上市,并与国际产业巨头强强合作,与高校合作开发的新材料涉及高铁、飞机等多个高端运输装备领域。

  同时,大江东注重产业提升和科技创新,积极提升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管委会与浙江大学紧密合作,引进柯映林教授团队,共建浙江大学航空研究院,为航空装备研究开发提供科研支撑;与中科院所深入合作,共建中科院STS杭州中心总部和杭州大江东空间信息研究院。目前,大江东已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等6家中科院所成功合作,形成了“中科系”产业集聚。

  “当然除了这些基础产业,大江东也正规划新的未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江东正通过创建2+X特色小镇(2即巧客小镇、职教小镇;X即fund park金融小镇、农业智谷小镇、蓝天小镇),带动了工业、旅游、文化等优质项目的进驻。同时,随着智慧谷、科创谷、智造谷、会展中心、省级重点高中、国家级职业高中、综合管廊、宝龙综合体项目、国际社区项目等10+x项目的有序推进,全面提升了大江东产城融合的步伐。

  结语

  在不久的将来,大江东将会是一座产业新城,名企名品名家集聚,汇聚起高端制造、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绿色低碳、集约节约的企业;其次,它是一座活力新城,有智造谷、智慧谷、科创谷、金融小镇、双创园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高精尖的行业人才扎根,产学研一体,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升级,创造无限活力;同时,它也是一座生态新城。大江东沿江45公里江岸资源,将串联起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文化带、创新带,贯穿起“海陆空”,打造出江海湿地、产城融合、功能综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

  (图:方波 黄林波)

标签: 航空;外景;杭州;钱塘江;高端;新能源;机器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