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东欧各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元素来到文博会
2017年09月22日 08:50:39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孙寅乔

  以蕾丝为主的克罗地亚原创首饰

  在文学艺术史上,中东欧地区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波西米亚、卡夫卡、昆德拉、哈维尔、德沃夏克、奥地利音乐集、布拉格广场,这些词汇都是中东欧地区辉煌灿烂的名片。昨天的文博会现场,“回溯与当代-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展”的展区人气最旺,这场展出位于A1馆——国际交流馆,这里也是文博会最核心的展馆。

  这次所展出的中东欧当代艺术及特色手工艺围绕生活实用性,题材十分丰富。波兰的建筑、捷克的玻璃水晶、保加利亚的纺织纤维、克罗地亚的首饰服饰、匈牙利的民间工艺品等,这些各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元素都集中出现了。

  一走进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展,造型独特的艺术装置和精美的艺术典藏让人目不暇接。其中装置共有两套,一套叫做“从东到东-测绘的路”3D地图艺术装置,另一套叫做“丝路长壁”艺术装置。

  “从东到东-测绘的路”装置尤其引人瞩目,五颜六色的丝线将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纤维材料连接起来,视觉效果充满了冲击力。工作人员介绍说:“中东欧16国版图分布在空间中,呈现出每个国家在地图上的形状,并将他们连接到亚洲坐标。作品汇集了每一个国家文化遗产的图像,以绘画、刺绣、编织、印花等手工技术制成。”

  在艺术典藏区,各式美轮美奂的手工艺品映入眼帘,不少女生看到散发璀璨光芒的首饰,就挪不开脚步了。其中一批以蕾丝为主的克罗地亚原创首饰,令人印象深刻。工作人员说,首饰创作者是1976年出生于克罗地亚的瓦罗维奇,她擅长设计蕾丝首饰,将用金属线连接起蕾丝做成花瓣,再用琉璃珠、石头或施华洛世奇水晶等装饰,最后定型为项链或者手链,这类原创首饰特别适用于婚礼或者其他隆重场合。

  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展边上的意大利馆里,看展的人也非常多。三十余件欧洲殿堂级青铜雕塑艺术品,包括古希腊神话里的人物肖像、半身像、巨型马头等,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展厅正中间还悬挂着一块金光闪闪的“复兴之盾”,展览策展方杭州丹培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建海说,这块“复兴之盾”是将原件局部放大35倍,然后3D打印出来的。

  倪建海通过六年时间,从欧洲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这里获得藏品的展示权,将它们经过翻制过程,拿到国内展览或者制作成衍生品。倪建海说,衍生品有明信片、挂件、摆件、首饰等,他这样做的目的是将文物与普通人的生活发生关联,让更多人看到欧洲灿烂的文化和艺术。

标签: 克罗地亚;蕾丝;国家文化;艺术;欧洲;文博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