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滴滴服务器运算速度将达每秒十亿亿次
2017年09月25日 08:16:28 来源: 每日商报

  “人工智能是各行各业的加速器与催化剂,基本的体力劳动早已被人类发明的蒸汽机、电动机所替代了,人工智能则可以进一步替代那些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人类则扮演最根本的创新者和机器的监督者。”上周五,在2017中国(杭州)移动互联网大会暨中国首席技术官大会上,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谭昶表达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

  人工智能如何在各大领域发挥独特的作用,为企业创造弯道超车的巨大机遇?如何巧妙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为智慧城市的构建奠定基础?这些话题引发了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技术专家们的激烈讨论。

  大数据是食材 人工智能是菜谱

  滴滴构建交通大数据平台

  自打车软件兴起之后,仅仅过去四五年时间,就颠覆了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表示,滴滴已经成为由科技驱动的全球最大出行平台,目前滴滴平台已经积累了超过4亿用户,日峰值订单逾2000万个,每日新增超过70T的轨迹原始数据。

  人们或许想不到,从他们打开滴滴软件进行定位,到平台进行供需预测与动态调价,再到智能派单、拼车与路径规划,这一系列的过程看似简单迅速,其中运用了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相当于食材,人工智能的算法则相当于菜谱,最后需要一个巨大的灶台,把它们做起来。”为了支撑海量的数据运算与平台的稳定运行,滴滴不断升级服务器的规模,章文嵩透露,其计算能力在未来两年内将能比肩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每秒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

  以这样庞大的数据库为基础,滴滴希望能够推进智慧交通的落地。“以往交通管理部门只能通过在路口安装监测器,获取各个点上的数据,无法分析这些点与点之间的关联性,但是滴滴甚至能够得知每辆车的行驶速度与它们通过每一条路耗费的时间,这些数据显然比点上的信息量大得多。” 章文嵩举例解释了这些数据的应用价值,“比如我们可以对信号灯做优化,提升道路的通行效率,目前已经在济南、武汉、成都、深圳等六个城市进行了实践,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同时他也表示,滴滴希望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各类交通工具全部打通,通过交通大数据平台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帮助用户做出精准的出行决策。

  用AI技术做视频智能分析

  爱奇艺探索定制化增值服务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在今年7月发布的互联网研究报告,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人数达到7.5亿,其中在线视频用户数达到5.65亿,网络视频已成为网民获得精神享受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爱奇艺首席科学家王涛介绍,爱奇艺作为国内最大的视频分享平台,每天的用户活跃人数逾3.1亿,月观看小时数超过69亿,在所有移动应用中的使用时长排名第二位。他同样以自家企业为例,向观众展现了AI技术在视频创作、生产、分发、推荐、互动等各个流程的应用。

  “大家看到的每个视频,背后都有上百人的团队来支持拆条、编目与审核工作,这些工作往后或许会逐渐交给AI来完成。”王涛说,AI与视频数据结合的智能分析技术能够对物体、人物、场景、OCR文字等进行识别,不仅能准确生成每个视频的主题与关键词,还能自动过滤色情内容和广告,节省大量在审核环节的人力成本。

  同时,爱艺奇还在尝试用AI技术分析用户画像,根据不同用户的喜好推荐个性化内容。这些数据一方面能够为上游的内容创作方提供参考,另一方面能为下游的广告投放与内容电商提升变现效率。

  本次大会由中国首席技术官联盟、科技部现代服务产业联盟、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杭州市两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杭州市科协、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主办,互联网技术社群功虎社区战略主办。

标签: 人工智能;数据;视频;数据平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