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平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焕发老城新活力
提升优化环境促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惠民生
2017年09月26日 08:33:04 来源: 杭州日报

  临平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

  清洁家园

  庙东社区民主协商

  临平街道荷花塘开放式小区实现准物业化管理

  丁塘社区昔日甲鱼塘复耕变成稻田

  治水剿劣后的河道

  杭州地铁9号线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建,9号线邱山站所在区域——余杭区临平街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临平街道是余杭区委、区政府的所在地,是全区的政治、文化中心,是杭州连通长三角城市群的门户之一。

  随着临平老城的区域价值水涨船高,对标杭州高品质大都市新区,如何提高临平的城市品位?如何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临平街道正以“党建+”为引领不断践行发展。

  在临平街道,“党建+”的基因,就像流淌进入这座老城的血脉,党建与美丽余杭建设、城市有机更新、治水剿劣、三改一拆、社会治理、网格建设以及相关中心工作碰撞出耀眼的光芒,为临平街道的城市发展、环境面貌改善、人居生活品质提升等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在大党建的统领下,临平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民生意识,将主战场放在高标准地推动城市更新,致力于将临平城区建设成为综合环境优良、城市配套成熟、群众宜居宜业的样板。

  如何深化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发展?临平街道打造“党建+”示范点!

  “党建+”,指的是树立系统思维,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新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近年来,临平街道紧紧围绕余杭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部署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载体,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夯实基础,不断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在基层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建+”模式,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同时,临平街道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党建标准化和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方案》,在全街道所有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标准化建设,并培育和创建一批特点突出、特色鲜明、更富创新、更具影响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如庙东社区“党建+民主”、西大街社区“党建+文化”、星火社区“党建+治理”等示范点,初步形成了具有较强示范辐射作用的基层党建工作典型。

  作为临平街道的“党建+民主”示范点,庙东社区坚持大党建统领,小网格治理的工作理念,深耕网格,促进民主,打造全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庙东社区以问题为导向,应用民主协商议事的方法,创新议事载体,挖掘群众骨干,完善议事制度,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为了拓宽居民民主议事的渠道,强化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庙东社区设立了室内议事点“阳光议事坊”、流动议事点“‘红凳子’民主议事会”、集中议事点“协商议事中心”等日常议事场所,营造“管理变治理,民主促民生”的社会氛围。同时,社区还推行城市社区“组级楼道”议事制度、“一事一议”议事制度、“公共事项集中讨论”议事制度,重大公共事项的“五议两公开”制度,集中多部门力量,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听取民生诉求,集中商议解决,最终使群众满意。

  如今,在临平街道,“党建+”理念从街道党工委一直延伸到社区网格末梢,“党建+”工作不仅融入于发展大局、中心工作,还落到日常小事中。为建设“美”而“安”的和谐社会,临平街道正以大党建为统领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创新社会治理。

  如何提升老城区的“美丽颜值”?党建+环境整治!

  走进临平街道办事处,一张临平街道“美丽余杭”建设工作推进表映入人们的眼帘,各项工作任务、负责人、完成进度等信息一目了然。为了提升老城区的环境品质、实现全域美丽,今年临平街道制定了“6+7”专项行动方案,六大任务专项即水环境治理、“无违建”创建、清洁家园、美丽公路建设、风景田园、城市管理提升;七个自选专项即临平一小(老校区)及周边区块提升改造、危旧房改造、临平新区雨污管网提升改造、征迁和回迁安置“清零”、和谐社区建设、开放式小区准物业管理、人文环境提升。

  今年以来,临平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统领作用,通过创新开展“党员周末行、弄堂条条清”、“网格支部结对剿劣河道”等活动,以“党建”带“群建”,亮出党员先锋形象,依托党员联户载体,结合主题党日、冠名党员服务站志愿服务活动等,引领党员群众参与到“美丽余杭”建设等全区中心工作中。

  “美丽余杭”建设是余杭区践行“两山”理论、“美丽中国”杭州样本的应有之义。以“将临平主城区率先建设成为余杭区综合环境优良、城市配套成熟、群众宜居宜业的样板”为奋斗目标,临平街道加快步伐,加大力度,积极推行“党建+环境整治”的工作方式,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余杭”建设。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临平老基督教堂的顺利拆除,为临平城区口袋公园建设取得了首个突破;丁山区块家园装饰市场的拆除完毕,为环临平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撕开了口子;临平一小(老校区)扩建及周边区块市政配套项目提前两天百分百完成191户签约工作,为临平副城“一山、一片、一城”提升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迈出坚实一步……今年临平街道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投入征迁工作。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是惠民利民的工程。接下来,临平街道还将继续推动城市更新,主要项目包括:文化艺术长廊工程、临平山西侧提升工程、迎宾大道综合整治工程、迎宾大道(上塘河北段)、临平山及上塘河(宝幢路至红丰路段)景观亮化工程等。

  此外,临平街道多措并举落实无违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排摸存量违法建筑1321宗,面积69555.83平方米;新拆除违建59宗,面积8219平方米。并已通过杭州市“无违建”初级验收;在临平,这里的每一条河流都有一个负责任的名字叫“河长”。临平街道切实落实“一河一策”制度,发挥好河长作用,落实巡河制度,围绕“五水共治”工作,开展网格支部结对劣五类河道(小微水体)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街道5条区级劣五类河道“剿劣”任务及6个重点劣五类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均已提前完工并验收,完成率为100%。同时,155个雨污管网点位工程全部竣工验收;5个截污纳管工程也已完工,涉及河道排污口整治和截污纳管的26个工程也均已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临平街道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整治完善市容市貌。通过开展“清洁家园”、“无暴露垃圾”专项整治活动,老城区面貌大幅改善。该街道还创建了多个垃圾处置模式。如,在开辟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沿街商铺生活垃圾的同时,新增一条垃圾音乐线,对餐厨垃圾进行统一处置,对99家试点单位和店铺实行餐厨垃圾统收统运等模式,月减量达200余吨。又如,首创虎哥“互联网+”回收新模式,居民只需通过微信服务号或拨打回收热线,就有统一着装、佩戴工牌的“虎哥”免费上门回收家中垃圾,回收后的垃圾可兑换积分,积分可兑换等值物品。此外,还多次集中开展城市管理提升“百日攻坚”活动。

  今年是临平街道“美丽余杭”建设的强力推进年,临平街道以“定期例会机制”、“交办督办机制”、“部门联动机制”、“督查通报机制”四个机制助推各专项工作有序开展。这里正走在深化基层党建,打造美丽余杭的路上。

  如何创建平安和谐家园?党建+社会治理!

  沿路店铺占道经营屡禁不止,出租房内电瓶车私拉电线充电现象时有发生,楼道停车问题屡教不改……临平街道老旧小区多、弄堂小巷多,小商小贩、乱搭乱建、私拉乱接、非法占道等画面随处可见,环境不美观,治安状况复杂。

  怎么办?如何治?临平街道启用“党建+社会治理”的模式,助推城市平安和谐。

  临平街道率先开展“四个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成立了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下设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安全生产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四个平台”,并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全面部署。结合“四个平台”建设、“户户发动”参与平安创建、租赁房屋公共安全治理等工作,临平街道积极探索,以大党建为统领,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手段,克难攻坚。

  每周末,在临平街道的弄堂小巷内,活跃着一支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扫帚簸箕,清除沿途垃圾、巡查卫生死角、宣讲卫生习惯、监督违法建筑……临平街道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结合辖区各社区网格内弄堂小巷分布较多的实际,创新开展“党员周末行、弄堂条条清”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品牌特色”向“长效常态”转变,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839人次基层党员志愿者参与,清理弄堂、小巷126条,充分用活基层党建力量,为环境整治、社会治理工作注入活力。

  同时,临平街道强化“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的意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该街道以“党建+治理、群众共参与”的思路,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参与员指数积分管理办法》、《社会治理网格长考核办法》、《社会治理网格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等办法,并制定专门实施方案,对网格参与员开展培训,给每个网格参与员发放唯一性的工作证、身份确认函和徽章。

  其中,针对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专、兼职队伍管理,临平街道实行的网格工作考核办法共有八类内容19项细则,如,加强网格巡查,对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公共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能处理未及时处理的,每起扣2分;对老百姓反映的各类问题、求助、诉求及时受理,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没有做到的,每发现一起扣2分……

  针对网格兼职管理员则实行积分评星制。网格兼职管理员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消防等重点行业及出租房屋等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时间每次不少于2小时),积2分;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视复杂难易程度,每次积2—5分;积极参与平安巡防工作,积1分……积分累计达到100分以上评星级,四星级以上的网格兼职管理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参与员指数积分管理办法》、《社会治理网格长考核办法》、《社会治理网格工作实绩考核办法》的实施,临平街道将更好地发挥党员、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文/钟卓嫣 盛天宇 俞旭霞 图/临平街道办事处提供

标签: 临平街道;党建;网格;信息指挥室;治理;社区;工作;余杭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