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最多跑一次”有新招 派出所也能处理违章和事故
2017年09月26日 21:41: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陈凌丽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陈凌丽)派出所的户籍窗口也可以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杭州萧山区就有8个派出所做到了!

  9月26日记者获悉,萧山公安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推出了“交治合一”警务工作新模式,为解决边远农村地区事故接处警速度慢、去交警窗口办事距离远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交治合一勤务室

  益农镇益农村人周师傅的车子临检了。9月26日这天,他开车5分钟从家里来到益农派出所,在户籍窗口花了2分钟左右就拿到了合格标志。周师傅说,以前,他得去瓜沥交警队领标志,路上来回起码得一小时。

  这得益于萧山区公安分局推行的“交治合一”新模式。

  这一交通管理的“萧山模式”,就是在保持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原有机构编制、人员和工作职责不变的基础上,农村派出所还需履行本辖区的交通事故处置、交通秩序维护、服务窗口开设、宣传教育开展、隐患治理排查、交通源头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等交管职责。

  “‘白帽子’(交警)过去该管的事儿,现在继续管;而‘蓝帽子’(派出所民警)除了做好分内事,现在也要管一部分‘白帽子’的事儿。”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孙世祥认为,该模式弥补了一线农村交警警力不足、交管力量欠缺的境况,既提高了警务效能,又给群众提供了便利。

  经过初期的探索试点,目前萧山区率先在偏远的八个农村派出所所辖乡镇实行“交治合一”,它们分别是益农、南阳、浦阳、戴村、河上、楼塔、进化,以及党湾。

  三个“最近”方便群众

  交警业务窗口

  这种全新的“萧山模式”,实现了“三个最近”:

  在派出所的户籍大厅开设交管业务专窗,交管业务“最近办”。民警介绍,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处理,6年内免上线检测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的申领,都能在派出所的户籍大厅进行。

  交通事故由就近的派出所警力率先出警,交通事故“最近处”。对于仅造成财损、事故基本事实及成因无疑义的交通事故,派出所可通过简易程序或帮助当事人自行协商的方式直接处理。这一举措同时减少了事故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和处警人员路上跑的时间。

  派出所警力就近跑、就近管,交通工作“最近管”。通过将交通秩序、交通隐患、交通宣传等交管基础工作与日常的治安基础工作相结合,实现了管理的“经常化、身边化”。

  益农镇东江村事故点,辖区属瓜沥交警中队,到事故现场需40分钟车程,而最近的益农所到事故现场仅需5分钟车程

  【浙江新闻+】

  问:哪些违法可以派出所处理了?

  答:(1)在杭州市登记的机动车(浙A号牌车辆),且当事人无异议的,在全国地面道路、高速公路及本省铁路、机场公安交警管辖区内的监控记录交通违法行为,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都可以在派出所窗口处理;

  (2)非浙A号牌车辆,在杭州地区地面道路上的非现场交通违法,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可以在派出所窗口处理。

  问:派出所处理交通违法需要带哪些资料?

  答:需备齐下列材料:

  (1)违法行为人本人机动车驾驶证原件、身份证原件;

  (2)机动车行驶证;

  (3)出租车违法行为,驾驶人还应出示本人的出租车服务资格证;

  (4)属杭州市单位或个人,招用持有非杭州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从事道路营运的,招用外省籍驾驶员从事驾驶工作的,驾驶人还应出示驾驶人备案登记证;

  问:派出所出具的事故协议书、事故认定书也可以到保险公司理赔吗?

  答:派出所出具的事故协议书或事故认定书与交警部门出具的有相同的效力。

标签: 萧山区;交警;交通事故;简易程序;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