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频出新举
跑出便民服务“下沙速度”
2017年09月26日 08:47:06 来源: 杭州日报 郭峰 朱芸 陶青

  体验“最多跑一次”

  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

  有序的办事大厅

  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

  下沙全景

  “一个窗口就能办,真的是跑一次就够了!”9月15日上午,杭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来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人社局开通了行政审批窗口。原来需要跑到劳动监察大队办理的综合工时审批业务也能在市民中心受理了。

  同日,开发区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两大类综合窗口合并为养老医疗综合进件窗口。从此,跨社会保险办公室、医疗保险办公室两部门的业务最终实现统一取号,综合进件,有效提升市民办事效率。这是今年开发区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项新举措。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量已超100万件,同比增长30%以上。开发区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最多跑一次”事项增至564项

  “你来办什么事务?等了多久?”这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部门负责人暗访体验服务窗口的一个镜头。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全省深化“放管服”及政府自身改革的重要举措。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召开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议,还组织区内各部门“一把手”到办事大厅现场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倾听意见建议。

  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制定了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同时还制定下发《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优化政务服务暨审改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举措。

  开发区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加快政务网事项的录入及更新,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截至7月28日,开发区录入政务网事项775项(不含行政处罚),增加19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库从0项增至564项;开通网上申请事项326项,增加291项,有效推进省政务服务网开发区平台应用。有效推进公共数据对接,自7月1日起,大厅办事材料取消《浙江省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书面材料,8月1日起18个办事事项所涉及的20种证明材料不再要求提供纸质材料。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见实效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投资项目审批,是体现“开发区速度”的重要窗口。自4月1日起,实施开发区投资项目审批“综合进件”,一窗受理,并同步使用杭州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相关业务审批。

  在商事登记综合进件上,推行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实现“企业自主申报、系统自动核定”;设立内外资、食药质监综合进件窗口,实现企业主体登记、食品医药监事项均可“一窗受理”。

  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进件,是老百姓切实感受的便民实事。国土、房产、地税三部门业务由串联调整为并联,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过程实现“最多跑一次”,60分钟内完成全过程办理。自4月5日实施起,仅当月就受理1912件,其中“一窗受理、并联办理”837件。截至8月底,累计受理11442件,其中“一窗受理、并联办理”7374件。

  开发区还整合社发局、财政局、卫计分局、残联业务量较少的四部门窗口业务,设立“社会管理”综合进件窗口,一窗受理文教卫、财会、残联等服务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实施后当月办理451件事项。

  城市管理审批方面,开发区对涉及规划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城管办、文明办、交警大队等5个部门的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设置其他户外广告和招牌、指示牌备案等审批事项,由城管办牵头并在其窗口进行综合进件,内部流转,一窗出件。

  在人社局分别设置社保、医保、人才就业管理综合进件窗口的基础上,针对同一人既办社保又办医保业务的情况,设置社保、医保联办窗口,一窗办结相关事项。这是杭州市主城区各社保、医保经办窗口首家实现全部窗口通柜综合进件的新举措。开发区市民之家与钱江新城市民之家一起,9月15日迎来了全新的“养老医疗综合进件”窗口。

  强化服务营造高效办事氛围

  走进下沙幸福南路边的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两层宽敞的办事大厅内,办事指南、网上预约流程等指示说明一目了然,电子取号机、自助服务设备等一应俱全。

  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现场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导入实施了OSM现场管理系统并通过认证审核,窗口人员的工作环境及市民群众的办事环境明显改善。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大厅窗口布局今年得到进一步优化。办事大厅划分为一楼个人事务办理区,二楼企业事务办理区八大功能区块。以群众需求为导向,4月份起,邮政EMS速递、机动车违章处理(城管执法、高速公路)、契税征收等四类业务陆续进驻办事大厅窗口。同时,在原有预约服务、午间值班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推出交警、公积金窗口预约服务工作,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

  9月起,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通双休日7类项目便民服务,市民反响热烈。面对踊跃而来的客流,不少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加入到值班队伍。

  9月16日星期六下午4点50分,老方还在办事大厅等待办理市民卡业务,看到前面还有近百个号子,正担心离窗口下班时间只剩10分钟了,业务今天是否能办时,工作人员给他吃了个定心丸:“今天取过的号子我们会办完才下班的。”老方颇为感叹:“这个‘最多跑一次’,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

  “真诚服务,热情高效”——前不久,开发区社保窗口又收到个体工商户从尚图文设计工作室送来的锦旗。

  原来该工作室一名员工离职后,一直没有按时办理停保手续,长期处于欠费状态,导致自己在新单位无法正常参加社会保险。因为涉及的年限较长,金额较大,处理流程较为复杂,开发区社险办工作人员与该单位负责人充分沟通,详细讲解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终于打消了对方疑虑,依照流程对业务进行了处理。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无止境。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入驻中心,推进事项开通网上申请率及办件量,推进联办事项办理,推进落实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开发区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50%以上的目标。继续加强窗口建设与管理,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标签: 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办事大厅;审批;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