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何以跃居全国第一 搭建人尽其才的大舞台
2017年09月27日 06:07: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做了十多年猎头的方悦,最近手里接到了越来越多海归人才简历。“以前收到的简历大多是从杭州本地出去的留学生,即将毕业工作还没着落的。但从去年开始,本身已在国外有长期工作经验的海归,开始出现在公司的简历库里。”

史上最强“海归潮”澎湃而至。省人才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浙江海归人员达12.5万人,近年来每年新增2万多人。杭州本土的高科技企业海康威视很有发言权:主管前端产品业务部的程玮,在半年时间内将她的团队人员扩充了3倍,海归和硕士占了一半以上。“门槛虽高,但很快就招到了人。”

善于将人变成资源的浙江,正以一种高度紧迫感招揽全球人才。前不久,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让更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到浙江、留在浙江。“浙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省委书记车俊如是说。

“黑马”杭州

海归净流入第一

站在杭州海创园门口,高宏亮边拦出租车边对记者说:“四年前我在这儿还看不到几辆的士,现在车倒是多了,但打车的更多。”

从英特尔辞职后,高宏亮带着自身的独门“看家技术”回国创业。他和合伙人在海创园拉起了一支队伍,创办冰特科技。此前,他从未想过创业,也从未来过杭州。

在一场浙江省的海外“招贤纳才”推介会上,他萌发了回国创业的想法。“我手里有桌面云的核心技术,但要在英特尔把这个技术产业化,没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实地比较了国内几个城市的创业政策后,他很快选择了杭州。

12年前,杭州首次远赴大洋彼岸“招贤纳士”,这12年间,杭州“海淘”回来了一批诸如高宏亮这样的海外“高精尖”人才。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的一份报告显示,杭州是近5年来对海归吸引力上升最快的城市之一,去年海外人才净流入量,杭州位居内地城市榜首。

想回来的人越来越多。高宏亮隔三差五就能接到几个电话,问他杭州的“创业攻略。”“我都是如实相告,杭州的政策和氛围在全国来说确实是不错的。”在他工作的海创园,每年都有上百批来自硅谷的创业团队来考察,其中有一部分直接就留下来孵化。

总部设在硅谷的美国浙江创新中心,致力于引进美国优质的人才和项目。总裁冯俊峰对今年以来国内城市去硅谷“抢人”的感触很深:“就目前来说,杭州的政策算不上是国内最好的,但仅是砸钱、比拼政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海归也不只是看这些,更看重一个城市的创业生态。”

在硅谷的一场杭州创业推介会上,最初杭州市政府打算介绍一下创业环境和最新政策,但出人意料的是,报名人数大大超过预估。临时更换场地后,会场还是挤得满满当当,负责人订的盒饭都不够分。而参加完推介会的海归们并不满足于看看资料,听听发言,他们中很多人要么带着项目,要么身怀技术专利,听完会就直接进入到面谈合作的阶段。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高级人才选择回国时,往往称其放弃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一位海创园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海归回国,心态更平等、更开放、更理性。回国不只是感于号召,而是成为新的风尚,因为国内已然是一片创业创新的沃土。

世界很大

海创偏爱杭州风

在杭州,每100名海归中,就有6个在创业。

“老一辈不少是回到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方悦说,新一代海归回国后,多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海外经验和资源选择创业,而不是将目光投向世界500强企业的高薪职位。

充沛的民间资本是海归创业时考虑杭州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样在海创园创办了微泰医疗器械的国千专家郑攀,当年在硅谷就用这个理由说服了他的老板,和他一起回杭创业。

“我跑到我老板的办公室,把创业前景说给他听,老板说,如果你能拿到1000万元启动资金,我就跟你去杭州创业。”然而出乎郑攀意料的是,当他把自己的项目说给国内的朋友听时,“开口就说,1000万元太少了,我投3000万元!”

“浙江的民间资本非常雄厚,雄厚得让人吃惊,一个好项目,往往很多投资人来,我的问题居然变成了怎么委婉拒绝而不是到处找钱,这是海归之前绝对没想到的。从这点来说,浙江的创业环境真不是一般的好。”

杭州乃至浙江,投资人在理念上相对比较开放。“他们很明白,有一个项目成功就可以了。所以他们宽容失败,投资也痛快,只要从概率上能够成功,他们都愿意接受。”郑攀也在着手筹备做一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投资,“我看好海归系创业,因为他们自带核心技术,所以不会是昙花一现的创业。”

好的人才项目来到杭州,不用担心“钱”的问题。去年,为了解决人才创业的资本问题,杭州专门成立了人才服务银行,为高层次人才提供300万至1000万元的创业贷款。

但海归系创业的一个短板也异常明显:不适应国内的“游戏规则”,缺乏资源。高宏亮对此深有感触:“创业其实需要你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正常运转,实现盈利,但以我所在的基础IT这个行业为例,是一个高技术、周期长、节奏慢的行业,起来不会太快,也不会突然就倒,得靠时间点滴积累。”前3年,高宏亮白天搞管理晚上做研发,还要找投资,最近终于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突破。

郑攀和高宏亮对杭州都很满意。郑攀甚至说,如果海归创业在杭州这样的环境都没法做下去,那在其它地方会更难。“无论哪方面,只要你提出来,政府就想方设法地为你解决。比如公司登记注册那天大雪纷飞,海创园这边却派专人陪同办理,走绿色通道。还有,我们研发产品需要厂房,工作人员就陪着我们四处选厂房,找了好多家,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

追逐梦想

人才生态新未来

杭州市政府每年数以千万元的“真金白银”或补贴或资助给海归人才这个群体,这笔买卖划算吗?投资和收益之间,是否划得上等号?

人才正成为现代城市竞争最举足轻重的要素,没有之一。有创造性的人才,就有了一切,即便是一张白纸,他们也会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奇迹。

杭州目前拥有11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在未来科技城的2579名海归中,诞生了3200家科技企业,税收年均增幅达到了66.2%。

来杭创业的海归,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如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这批创业人员不但学历高,而且拥有世界前沿技术,有广泛的国际人脉和强烈的创业需求。

杭州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海归创业撬动了杭州的蓬勃发展。继“浙大系”“阿里系”“浙商系”后,“海归系”成为杭州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之一。

在杭州“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城市国际化列入了“十三五”时期的首位战略和首要任务。而当代世界级规划大师、英国城市地理学家彼得·霍尔曾在1966年就提出:“各类人才聚集的中心”是国际大都市的一个鲜明特征。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纽交所上市后。大批通过上市实现财务自由的阿里人离职创业。怎么留住离开阿里的这批创业者?几个月后,杭州出台人才新政27条,包括来杭创业创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经评审最高给予500万元,领全国之先。

近年来,杭州率先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建立国际人才创业园。同时,高度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出台“131”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育计划等,已成为人才生态最为优秀的城市之一。

“现在,整个杭州都在慢慢变成一个巨大的孵化器,既有顶天立地的世界级企业,又有铺天盖地的中小型创新企业。”杭州市科委有关负责人称。

这是杭州所力求的人才创业生态。“未来人才竞争的关键点,其实就是人才生态。”这个大时代中,杭州正在成为新的“造梦”之城。杭州能否像接纳900年前中原大规模移民与文化南迁一样,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人才,决定了未来这座城市所能达到的高度。

标签: 海归;创业;人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