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归集部门58个 市本级数据归集量超168亿条 让杭州速度再快一些
2017年09月27日 08:19:0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庄郑悦 通讯员 张洁君

  今年4月,杭州的不动产登记创造了“60分钟当场领证”的全国最快速度,但对于杭州的数据归集之路来说,这还只是开始,这个速度还将不断被打破。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市本级已归集58个部门168亿条数据,其中,人口、法人库归集23个部门约2.04亿条数据。这一归集规模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但杭州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

  以四大重点领域为切入口

  从需求端倒逼数据归集

  对杭州来说,数据归集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不断深化认识、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的过程。物理归并终将向数据集成转变,数据打通后,原来多套系统、多套材料,变为一套系统、一套材料,从“物理归并”转变为“化学反应”,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共享,也是杭州数据归集的目标。

  今年6月,杭州市新成立了数据资源管理局,更是吹响了数据归集共享集中攻坚的集结号。打通58个部门之间的数据,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重点工作。三个多月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全面推进数据归集共享,支撑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进信息互认、材料复用,以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不动产登记、“1+N”+X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这四大重点领域为切入口,从需求端倒逼数据归集。

  目前,这四大重点领域的前两批需求已经完成,最后一批也已经开始启动,目标是在10月底基本完成城市公共服务所涉及的四大重点领域数据归集,通过数据聚变全面加速“最多跑一次”改革。

  市民已切身体会到了

  数据归集共享带来的便利

  在数据归集中,每一个政府部门,既是数据的需求方,又是数据的提供方。杭州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的工程师介绍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数据采集、交换接口、平台对接、运行管理、网络安全等系列标准逐步建立起来。杭州依托电子政务云平台搭建起大数据中心,建成了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两个平台;搭建起电子签章认证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城市小脑专题库等数据库;出台了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和系列技术标准。

  据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已经累计完成287个共享服务接口的发布。其中,73个省服务接口,214个市服务接口。一个个数据通过一个个接口传输到业务窗口,从物理归并到数据共享,各部门的数据已经从涓涓细流,汇聚成信息高速公路。

  从婚姻证明信息调用33万次,到户籍证明信息调用超13万次……杭州市民已经切身体会到了数据归集共享带来的便利。

  同时,对企业而言,带来的便利也是实实在在的。杭州创业活跃,商事窗口的办件量大,办事窗口经常出现排长队的现象。而目前,通过数据归集,49个整合联办事项涉及的23个部门审批系统通过“商事登记一网通”实现互联互通。

  另外,以杭州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通过将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整合,实现名称核准的“零上门、零等待、零材料”,目前网上自主申报核准名称7.82万个,占申报总量的98.9%,仅此一项就减少窗口办事群众1/4以上。

标签: 切入口;数据归集;杭州;数据资源;登记;杭州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