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共享单车 已进军美、俄、英、日等国的上百座城市
2017年09月27日 08:18:54 来源: 杭州日报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民在试骑摩拜单车。

  ofo小黄车进入泰国多所高校。

  “成堆的单车像垃圾一样堆放在各个城市……但这并未阻止共享单车追随无桩、扫码的中国模式。”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报道声称:中国正逐渐甩掉全世界最大科技山寨国的名声,而美国已开始“山寨”中国。

  《金融时报》举出的例子包括被外媒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不过,溢美之词后话锋一转:“成堆的单车像垃圾一样堆放在各个城市,让恼火的监管者随后决定对共享单车市场予以整顿,这预示着共享单车前进的道路上面临坑洼。但这并未阻止LimeBike之类的共享单车追随无桩、扫码的中国模式……”

  言下之意,中国向共享经济的领头人美国反向输出了“共享单车”,同时也引入了混乱、野蛮生长的所谓“中国模式”。

  那中国式共享单车在海外到底受不受待见?留洋单车与在中国的“兄弟姐妹”又有何不同?共享单车的海外境遇又能为我们提供哪些启示?

  “留洋”单车亮点频出

  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8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ofo小黄车本月宣布进军俄罗斯、捷克、意大利、荷兰市场,并计划在今年底前实现在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座城市运营的目标。

  为适应各国对自行车上路的法规要求,留洋的中国单车跟国内同胞在软硬件配置上有所不同。以摩拜为例,首批200辆单车本月20日亮相美国首都华盛顿街头,整体外观保持了经典的红灰配色,但配置增加了三档变速器、自动前大灯和车筐杯架。

  在日本,摩拜单车投放的车辆有不少亮点,比如实心轮胎无需充气省了打气的麻烦;车身内置的电机可为单车智能锁发电。

  在新加坡,ofo“小黄车”发布的共享单车则配备了适用于海外国家不同网络通信制式的新一代智能锁,支持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内嵌的谷歌地图定位单车并扫码开锁。此外,为适应新加坡炎热、多雨、潮湿的气候,“小黄车”配备了耐锈耐腐蚀的新型铝制车架。

  美国严管无桩单车

  其实,单车共享的形式在华盛顿以及美国其他地区出现的比国内要早,只不过一直以“有桩”形式运营,如Citi Bikes。

  由于“有桩”单车在城市各个区域分布不平均,“无桩”单车显然灵活度更高。支持“无桩化”的达拉斯市议员李·克兰曼就呼吁,美国共享单车应进入无桩化发展的“2.0时代”。

  不过,纽约市交通局上月11日却一纸禁令拒绝了美国本土共享单车企业Spin以“无桩”项目进入纽约。交通局长特罗滕贝格说:“我们期待拥抱新技术,但必须以安全有序的方式进行。”

  事实上,“无桩”共享单车在美国发展极为缓慢。即便是在对这一新生事物最为友好的西雅图,Spin、LimeBike和ofo也仅投放了2000余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并非不具备发展共享单车的技术条件,主要碍于公共管理压力。

  以华盛顿特区为例,根据特区政府的说法,摩拜单车只能算是“试运行”,为期6个月。在这段时间内,特区政府会对无桩共享单车进行评估,考察其安全性以及是否会影响市容市貌。

  有关专家称,在美国,共享单车的发展执行严格的事前审批和数量管控。

  在旧金山,单车企业必须先向政府提交安全性保障和投放计划细节,获得许可之后才能按计划投放。今年3月底,未获许可便直接进驻旧金山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小蓝单车(Bluegogo)便被勒令全部收回已投放单车。

  在西雅图,获准进入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必须按照政府许可的额度分阶段投放单车。地方政府已经拨款500万美元专用于发展自行车道和相关公共基础设施。

  日本超市欢迎停车

  据摩拜单车国际拓展总监马丁介绍,摩拜在日本也力推智能无桩停放模式。按照日本的法律,摩拜单车不能随处停放,须停放在固定停车点,摩拜和札幌当地一些连锁企业合作,用户可将单车停放到这些合作商家的停车场地。

  日本连锁便利店Seicomart副社长赤尾洋昭表示,摩拜单车的商业模式需要大量停车点,这和他们连锁便利店很契合,希望在为摩拜单车提供停车服务的同时也吸引顾客到店消费。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

  不能倒退到 “有桩时代”

  ■ 专家观点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叶林认为,共享单车不能倒退到“有桩时代”,规范停放需要政府结合智慧城市理念,不是单纯“圈起来”。

  综合国外城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经验,叶林建议,对于共享单车停放城市可以分成四类区域,与城市规划对应:鼓励停放区,一般停放区,限制停放区,禁止停放区。用户停车时,若停放在鼓励停放区,则对用户给予一定的奖励;若停放在禁止停放区,则可用扣减用户信用分等手段限制用户行为。

标签: 单车;共享;停车;摩拜单车;美国;中国模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73034939046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