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聚力之源: 聚合圈层力量让初创企业尽早“毕业”
有企业拿到了上亿融资,有企业在全国有66个众创空间,还有企业技术上实现了“0到1”的突破
2017年09月27日 08:46:4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宛青

  “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效甲醛清除剂,PH值呈中性,非常适合家用,刚刚研发成功,很快就要上市了。”最近,文杨明正在为自己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四处奔走。

  文杨明是杭州柘大飞秒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其企业就在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内,而他只是这幢创业大楼里的创客之一。“从组建团队到企业注册,再到技术研发,再到市场拓展等诸多环节,都离不开浙大科技园的支持。”

  文杨明的这句话,说出了众多创客的心里话。西溪路525号,是浙大科技园的所在地,几乎每天这里都演绎着各种传奇:有企业拿到了融资,开始加速奔跑;有创业企业之间达成了合作,实现了共赢发展;还有的产品实现了“从0到1”,在某个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目前,杭州在册的众创空间多达106家,每一个众创空间,都高密度地集聚着人才、资本和项目等高端要素,他们在这里相互碰撞、赋能,最终实现资源整合,共同叠加成了杭州众创空间的生态圈,也累积起了杭州创业创新的新高度。

  为企业赋能:做服务,我们是专业的

  场地、设备、资本、人才……不管是在“北上广”,还是在杭州,这些都是众创空间的“标配”,但在杭州,这些显然不是众创空间的全部。

  “投资只是众创空间的一部分,作为众创空间,必须为企业提供最需要的服务。”帮实科技董事长董源说。作为浙江第一家上市的众创空间运营公司,帮实科技创业孵化服务的产业链条覆盖了孵化培育、投融资咨询、技术支撑、知识产权、财务管理、创服培训等多个领域。在董源看来,“专业服务”是其成功的法宝。

  帮实科技旗下的众创空间“点雇”,是一个专门为设计师打造的众创空间。目前,空间年收入可以达到7000万元,而这其中的秘诀,正是帮实科技为企业量身打造的场景化合作模式。

  “点雇”原本是一个线上设计师的众包平台,帮实科技与其合作,为点雇打造了专属的众创空间,企业从此便从线上“落地”到了线下,有了规模更大、更专业的运营空间,一方面是吸引了更多的设计师入驻,甚至可以在众创空间里成立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另一方面,也大大削减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还可以享受到帮实科技提供的专业化的企业服务。

  “首先,帮实科技有自己专属的众创空间服务团队,可以提供知识产权、政策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内容;其次,我们有专门的营销团队,可以为空间内的设计师们开拓市场渠道。”帮实资本的孵化器负责人潘其航说。

  跨界合作:杭州众创空间成就品牌力量

  营销,是飞秒检测的“短板”。如何补齐自己的短板?飞秒检测选择的捷径是入驻浙大科技园,因为这里有大量可共享或可整合的资源。

  文杨明的选择是对的,奇妙的“化学反应”从入驻浙大科技园时就开始了,“同一幢大楼里,我们对面就有一家做网络营销的企业,我们的很多营销工作就直接外包给了他们,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

  最近,飞秒检测计划研发一个新项目,想用VR来辅助医生做临床眼科手术,而负责制作视频的合作方依然是来自同一幢大楼里的“邻居”。“大家都在同一幢大楼里创业,不仅相互知根知底,而且联系非常方便,食堂吃顿饭就把事情解决了。”文杨明说。

  在杭州,众创空间的合作,不仅是入驻企业间的“握手”,更有众创空间与产业园区、政府机构直接的合作。换句话说就是,众创空间已开始了品牌输出。这不,9月21日,众创空间“楼友会”在临安开出“旗舰店”,88个工位,数个大小会议室、洽谈室和路演室,入驻企业均可共享。

  据介绍,目前楼友会在杭州、宁波、台州、嘉兴、临安等地有66个众创空间,足迹遍及江浙沪地区。“楼友会在每一个城市落脚,都会与当地的主要产业相结合,吸引当地的创业企业来入驻,同时楼友会来提供各类创业服务。”楼友会创始人李艳萍说。

  抱团发展: 组建联盟助力企业“走出去”

  创客在众创空间里创业,需要的是众创空间厚重的资源。众创空间的资源哪里来?除了母体大集团大企业之外,众创空间之间的“抱团”也成了另一种可能。

  2015年7月,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成立。迄今为止,联盟成员从最初的66家,已经增至200家左右。从西湖区的楼友会,到余杭区的梦想小镇;从萧山区的魔豆工坊,到滨江区的海创基地;从钱塘江北岸的杭师大科技园,到南岸的浙大网新西湖创客。创新创业企业扎堆生长,不少孵化的企业已走出众创空间,一片广阔天地正在等着他们。

  “不同的众创空间每天都会举办创业公开课、路演活动、创业论坛、教育辅导等各类创业活动,不仅吸引了杭州市的创业企业来参加,甚至有许多来自外省的创业企业也会专程过来参加路演、报名参加公开课。”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陈丽霞说。

  比如,今年5月,杭州众创空间联盟组织了楼友会、银江孵化器、云咖啡等多家众创空间参加了成都国际创业博览会,不少优秀的杭州创业项目在成都亮相,在成都当地拓展了市场渠道,同时也“引进来”不少有意愿落户杭州的成都创业企业。

  正如同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邵明国所说:“众创空间联盟为在杭众创空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推动了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等要素的自由流动。”邵明国说,“接下来,联盟将进一步加强众创空间之间合作与交流,引进国际资源和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帮助创业者,帮助企业尽早从众创空间‘走出去’,甚至走出国门。”

标签: 服务;杭州;联盟;研发;科技园;杭州市;抱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