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学生计算能力强 但少有人知道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荷兰专家:融入情境后数学变得更简单
2017年09月27日 08:47:3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敏 记者 王洁

  小学各学科中,哪门课难度系数最高?相信小学生会把票投给数学。数学很抽象,但它离我们也不远,就在生活中。日前,第三届中荷现实数学教育高峰论坛在杭开幕,如何让数学变得简单、通俗,专家们给出了不少妙招。

  点餐里藏着的数学“加减法”运算

  玛雅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数学教育教授,一直在该校弗兰登塔尔研究所研究数学教育。“数学家弗兰登塔尔曾说过,人学数学不该是个封闭的系统,而是一个不断将现实进行数学化的过程。”玛雅说,很多老师喜欢纯数字化的教学,注重公式、演算方法,但教新数学知识的初始阶段,通过数学情境化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尤为明显。玛雅举了个“加减法”的课例——

  给学生一个点餐单,上面是:饼7元,冰淇淋6元,其他各种明码标价的食物。同时给每人一个钱包,里面有1元、5元、10元纸币若干。老师让学生选择购买并计算价格。

  “这样的课堂,学生会感到自己有选择权和自主权。更关键的是,在购买中掌握加减法的技巧。”玛雅说,比如买一个6元冰淇淋,学生会有不同的结账方式,有的用6张1元,有的用1张5元和1张1元,有的直接1张10元再找零4元。

  “不同的学生给出不同的解法,这些解法基于情境,从日常生活当中来,比纸面数字运算更易理解。在此基础上,老师再帮学生一步一步上升到更抽象更规范的形式,这样的过渡就自然很多。”玛雅说。

  荷兰学生不用竖式算乘法也很拿手

  对于学生学习数学的评价,在很多人看来比较容易的,直接看学生的运算结果是否正确。但这就够了吗?“在我看来,评价的着眼点应该是指学生做完这个问题之后,可以揭示他知道了什么。”玛雅又举了个例子——

  说起乘法运算,相信大部分中国学生用竖式计算都不会有任何问题,而且运算会很快。但会做竖式运算,就代表他真正懂得乘法的含义了吗?之前在调研时有老师发现,如果两位数之间的乘法,要求不用竖式计算,很多中国学生就不知道如何下手了。而这一点,荷兰的学生就比较拿手。

  比如56×62,荷兰学生有很多种解法。有的学生将62分解成六个10和一个2,分别乘以56,再相加;有的则把两位数进行分解:2×6,2×50,60×6,60×50,再把几个和相加。

  玛雅总结说:“竖式是一种计算的手段,可以增强计算效率。但无论竖式计算还是更抽象的公式,学完一个数学的知识,我们千万不能死记硬背,必须追述这个知识的本源,知道它是怎么产生的。只有理解了,最后才有可能把抽象的数学,运用到生活中。不然数学和生活还是脱节的。”

标签: 运算;加减法;数学;乘法;玛雅;学生;抽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