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昔日奥运冠军,现任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启南:
用坚持作榜样,奉献不是一场秀
2017年09月28日 06:04: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胡展

1.jpg

早上9点,朱启南已经从射击训练馆巡查了一圈回来。回到办公室,还来不及倒杯水,电话一个接一个,都是工作上的事情——他已经不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那个举着金牌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的大男孩了。他现在是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33岁的朱启南感到不适,“不同的人生阶段,就应该有不一样的体验。”

唯一不变的,是他党员的身份,和凡事冲在前面力争先锋的那股劲儿。

奥运场上的“四朝元老”

用“坚持”给年轻人做榜样

“不知不觉,就成为了‘四朝元老’。”朱启南笑了,皱纹爬上了眼角。

2004年在雅典一鸣惊人夺冠。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站在领奖台上哭得像个孩子,“银牌不是我想要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一人身兼三项,最好成绩是50米步枪三姿的第五名。离开靶场,他打算就此告别奥运。

2013年,他递交了退役报告。“我很清楚,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状态都开始走下坡路。”但后来,他还是又回到国家队备战里约奥运会,“那时,我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国家需要我,我就冲在前头。”第六——虽有遗憾,但他并不沮丧。彼时,32岁的朱启南已经过了射击运动员的黄金期了。

今年的全运会,是真正的谢幕战。“我本来不想参加,但组织需要我。这个时候,作为党员,咬咬牙,也要上前线。”在50米步枪三姿靶场上,他打完最后一枪,转身,挥手,如释重负地笑了,就此封枪。

奥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他已经获得了射击大满贯,职业生涯很圆满。“身为党员,本来就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比赛场上尽力了,我就问心无愧。要给年轻队员们看看,年纪大了依然还在拼,这就是榜样,这就是教科书。”

深入90后的训练场

对每一名队员都要个性化培养

朱启南全新的身份是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以前,运动员生活很简单。但现在,要管各个队伍的训练,更头疼的是要负责后勤财务,杂事很多。”朱启南一脸苦笑。

中心位于湖州长兴,内部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朱启南经常加班看一些管理方面的书。他渐渐发现,和数字打交道并没有那么难,公开招投标的程序也没有那么复杂。

看来,新角色他适应得很好。去训练馆,他并不习惯年轻队员们喊他“主任”。一声“南哥”,让他觉得更自在。

场地里,十几名队员正在训练,都是些95后的小鲜肉。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是一件长袖贴身内衣,外加一件毛衣,再穿上厚厚的皮服,整套装备有25斤。

“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了。那个2000年出生的,马上就要进国家队了。”他指了指一个正在对焦的长发女孩,一脸自豪。

虽然说,他现在主要是给教练员布置任务,但还是和运动员们打成一片。看到小队员换了把新枪,正在调试,看得出来并不是太熟练。朱启南走上前,手把手地教起来。

“党员一定要深入群众。在训练场上,只有真正了解他们,才能给他们更好的指导,这也是我经常跟教练员们说的话。”朱启南继续说,现在,大部分教练员都是党员,他们在一起除了讨论党的相关内容,更多涉及技术和管理,“现在的95后,思想很超前。所以训练并不能炒大锅饭了,还是要个性化地对待每一名队员。”

作为一名党员

说奉献不是一场秀

在朱启南的办公室里,有两个书橱,一个放着各种文件,一个放着书籍,大部分都和党的教育有关。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本“两学一做”学习材料。

“入党是挺早的事情了。”雅典奥运会之后,他就萌发了入党的念头。“就算运动技能再好,对党的认识不够深刻,依然不是一个合格的运动员。”

2007年5月,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党员。朱启南说,备战今年全运会时,已有行政职务在身,所以白天忙工作,训练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补。不断地突破自己,也是在感染身边的人,“有年轻队员在跟着我的步伐走,我总不能掉链子吧。”

竞技体育本来就是一种奉献。在国家队的13个年头里,在家过春节的次数只有4次。“入党之后,这种奉献精神尤为重要。有时候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自发的,感觉碰到事情了就应该冲在前面,这没什么可说的。”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党代表,他说自己真的非常激动。“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还要琢磨琢磨,该怎么准备。”

我清楚地记得,全运会结束后,我找到了师傅(国家队教练常静春),跟他说了一句:“来,师傅,我们拍个照。”此后,我告别赛场,师傅也退休了。10月15日,他60大寿,我们师兄弟想给他好好过个生日。从国家队就一直跟着他,真的是亲如父子。

刚进国家队那一年11月15日,我生日。我并没有过生日的习惯。师傅那天什么也没有说,直接把班上的6个人都叫出去吃饭了,还订了一个蛋糕。对了,还有一个钥匙扣,算是给我的生日礼物了。对于当时背井离乡的我来说,很感动。

师傅就是这么一个细心的人。

一般来说,队员出去比赛,自己收拾行李,封箱,离开,教练根本不用管。第一次出国比赛,队员们都打包好行李,准备关宿舍门了,师傅过来了。“都回房间,把箱子打开。”他一一对照,让我们几个都确定该带的东西带了没。所以后来,就我们队,师傅不说封箱,我们就不封。

正是这种习惯的养成,也影响到了我。现在带队员,我也要求他们这么做。比赛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以备不时之需的东西一定要带着。

很幸运的是,党的十九大,他也是党代表,我们会相聚在北京,很期待。

人物名片:朱启南,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

代表心声:作为一个运动员,在经济发展这块,了解并不深入。我的聚焦点还是在体育方面。作为浙江体育界的唯一党代表,我身负重任。有关体育项目的改革,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全民健身的相关规划等,我都会格外关注。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传达好、传播好精神,更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标签: 朱启南;榜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