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动车撞轿车 电动车负全责! 台州交警这条事故通报引发全国关注
2017年09月28日 11:30:56 来源: 都市快报

  临海事故视频截图

人民日报称“这是灯塔式的案例”

  为什么这么判?有两个必要前提——

  1.发生事故时,非机动车存在明显违法行为,且机动车不能有违法

  2.机动车有违法行为但跟事故发生无关

  9月17日,台州临海市杜桥镇交警中队官微发布了一则交通事故通报,经过大量媒体转发,网络阅读量已超过3000万次,点赞数超过10万。

  什么事情这么受关注?原因很简单:汽车和电动车相撞,电动车全责。记者 胡剑  通讯员 王俊

  电动车车主家属看了视频 主动归还1500元医疗费

  9月12日中午12点半左右,临海杜桥镇杜南大道与环城北路交叉口,一辆电动车闯红灯穿马路时,被一辆黑色小轿车拦腰撞上,事故造成电动车车主手骨骨折。

  碰撞后,轿车司机主动将电动车车主送医,并垫付1500元医药费。

  当时,轿车司机心里想好了,不管事故责任怎么分,医药费肯定是还不回来,7000元修理费也得自己解决了。

  可让轿车司机没想到的是,临海交警大队杜桥中队民警经对事故现场勘查后认定:由于电动车驾驶员未遵守信号灯通行,而造成交通事故,电动车驾驶员需负全责,伤者不但医药费需自己负责,还要负责轿车修理费。

  在交警队,电动车车主家属一帧一帧仔细看了事故发生时的监控视频,对交警的这份事故认定书,也没有半点异议。

  看完视频,家属主动归还1500元医疗费。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轿车司机感到惊讶,甚至不敢相信,他主动提出,只收电动车一方赔偿的2500元修理费,自己愿意承担剩下的钱。

  这条消息目前阅读量已超3000万

  人民日报官微称“这是灯塔式的案例”

  “杜桥交警”这个微信号,有3万左右粉丝,每天正常的文章推送,阅读量基本稳定在4000-5000次,但这条“电动车全责”的内容,一天阅读量就已上万,目前阅读量已超过2万。

  第二天,台州公安官方微信也转载了这条消息,随后几天,越来越多微信号开始转载,“电动车全责”的话题越炒越热。

  9月25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转载时,标题引用网友的话,称“这是灯塔式的案例”。一小时内,阅读数破10万,点赞数超1万。

  台州公安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这条消息经过各大媒体平台转载,阅读量超过3000万,点赞数超过10万,截至昨晚,事故发生时的监控视频,在腾讯视频的点播量已达到496万次。

  为什么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引发了这么大一波热潮?

  “在不少人印象里,电动车与机动车相撞,肯定是机动车全责。”杜桥交警中队副中队长高平说,这次他们合理合法的判罚,让绝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感到公正。

  “台州公安”微信号还专门加了一段评论:

  可见,电动车闯红灯被撞担全责,是堂生动的交通法规课,其标本意义不容小视,换言之,这起事故的处理结果,应成为交警部门查处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的实践标本。

  “电动车全责”

  为何引发这么多人的共鸣?

  趁着这波热点,杜桥交警中队的民警陈宗国,特地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小文章,从交警角度分析“电动车闯红灯负全责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多人共鸣”。

  陈宗国认为,非机动车往往凭借自身轻便灵活、速度快,在马路上肆意而为: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争道抢行、随意变道猛拐等,已成了常态,特别是电动车,已成为网友吐槽最多的“马路杀手”。

  台州警方做了一个统计,近三年来,全市电动车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近1/3,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电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逆向行驶、争道抢行、随意变道猛拐、超速行驶、不戴头盔等。

  “在他们看来,我是开小车的,你是开大车的,出了事故当然应该由你买单。”陈宗国写道:“处理这样的事故时,非机动车主会打着‘我是弱势群体’的口号博取他人同情,更有甚者无视交警的责任认定,你跟他讲法律法规,他跟你讲‘人道主义’。

  “而机动车驾驶员为了贪图方便,往往会主动往自己身上揽责任,看似大度,实属无奈。部分交管部门也在无形之中纵容了这种风气,才会让电动自行车负全责成为稀奇之事。”

  认定非机动车全责

  有两个必要前提

  其实,这并不是杜桥交警处理的第一起“电动车全责”案例,今年3月和5月,有两辆电动车都因未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与小轿车发生碰撞,被当地交警认定为全责。

  高平说,要认定非机动车全责,有一条明确的规定:发生事故时,非机动车存在明显违法行为,且机动车不能有违法,或者有违法行为但跟事故发生无关。

  比如说,在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汽车在不超速、绿灯通行等正常行驶过程中,从左右两侧过来的电动车闯红灯,甚至后座带着人,一旦发生碰撞,那么电动车负全责。

  “如果当时汽车驾驶员没系安全带,虽然也是交通违法行为,但跟事故发生没有关系,对事故也不需负责。”高平说,司机如果不想在事故中吃亏,一定要做到两点:做好预判,处理淡定。

  汽车和电动车碰擦

  车主可以要求交警鉴定非机动车是否违规

  一旦发生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碰擦事故,还有几点需要提醒机动车主:

  1.如果车内没有装行车记录仪,可以留意附近摄像头或目击者,然后报警,叫保险公司,当然,如果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应第一时间救人和叫救护车。

  2.在交警到达后,要求交警鉴定对方非机动车是否违规,比如电动车,就要按照《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规定:

  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小时;

  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

  一次充电后续行里程应不小于25公里;

  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应不大于240瓦。

  电动车只要违反上述规定的其中一项,都属于违规,那么就会上升为机动车与机动车间的交通事故了,这样对于事故责任的划分,更清晰明确。

  “当然,如果驾驶的电动车属于违规车辆,骑车人就必须持摩托车驾驶证上路,没有就属于无证驾驶,全责是肯定的了。”高平说。

标签: 视频;临海;电动车;全责;交警;机动车;电动车车主;违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