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黄高速淳安段昨天开工2020年建好 杭州—黄山高速高铁全上马
2017年09月28日 11:30: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张波 范苏琪

  制图 高薇

  昨天上午,又增加了一条连通杭州和黄山的通道。千黄高速,西接拟建的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安徽段,东连已经通车的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全长51.422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四车道,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千黄高速淳安段沿线经过淳安坪山工业园区、左口乡、进贤湾旅游度假区、汪宅村、金峰乡、宋村乡、威坪镇等地,设威坪、宋村、汪宅、千岛湖、坪山5处互通,还在金峰乡设了一处停车区。

  目前安徽段的20多公里正在设计阶段,将和浙江省内的淳安段同步建成。

  这条高速有多牛 串起7个“5A”级风景区

  在中国高速公路版图上,淳安县的位置有些尴尬,它北面是杭徽高速,南面是杭新景高速,西面是京台高速,三条高速擦淳安边境而过,绕开了这个美丽的县城,这也让淳安成为了杭州区(县、市)当中目前唯一没有高速公路跨境的区县。

  其实淳安也算有高速,不过只有半条。杭新景高速,在新安江互通往淳安拐了个弯,叫千岛湖支线,于2006年10月28日通车。但在进入淳安境内13公里的坪山村后,千岛湖支线戛然而止,成了断头路。

  当初没有继续修下去,是因为技术不成熟,担心破坏千岛湖自然生态环境。但这样一来,给淳安百姓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从淳安开车去黄山,一条路是绕道开化,这得绕个200多公里的大圈;另一条路是走狭窄的乡道,没大半天时间到不了。

  当地人出门麻烦,外面的游客来玩也不方便。

  所以昨天开建的千黄高速淳安段,虽然只有短短50多公里,但它的作用无可替代。小了说,它东西横贯淳安县,彻底结束淳安没有跨境高速公路的历史,淳安居民开车到黄山只需1个小时;大了说,它北接杭徽高速,南连杭新景高速,三条高速串联成网,更加完善杭州的高速公路网络。

  再细看,这条断头路打通后,杭新景和千黄对接,杭州至黄山又架起一条高速通道,这条高速通道沿途串起了西湖风景区、西溪湿地、千岛湖、黄山、绩溪龙川景区、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等7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桐庐瑶琳仙境、齐云山风景区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以及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一条“杭州—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即将形成。

  对了,千黄高速还入选了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这是浙江省唯一入选项目,将来一定会是一条“美丽高速”。

  杭黄高铁明年10月1日开通运营

  除了公路,另一条连接杭州和黄山的高速通道是杭黄高铁,走向大致与杭新景、千黄高速平行,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站10个车站。

  目前浙江境内已全面进入箱梁架设阶段,建德段40多公里,已经架设一半多了。等架梁完成后就会铺轨,随后是电力系统架设、分系统调试、联调联试等。

  据悉,杭黄高铁预计明年10月1日开通运营,杭州到黄山全程耗时为现在一半,只要一个半小时,一部电影的时间。

标签: 千岛湖;黄山;杭州;风景区; 5A;支线;通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