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出口企业频频遭遇进口方退证查询 隐形贸易壁垒影响自贸协定红利释放
2017年09月28日 10:27:1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军 记者 阮妍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我国与多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也日益被大众所熟悉。

  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以来,被称为外贸“金钥匙”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利用国外退证查询作为贸易壁垒手段,对货物采取暂缓或取消给予关税优惠待遇、暂缓放行等措施,影响了自贸协定红利释放。

  例如,今年上半年,杭州一家化工品出口企业,被某东盟国家海关以不符合直运规则为由退证查询多次,涉及货值22万美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万美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这样的案例屡屡发生。据杭州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至8月,杭州局共收到进口方退证查询87份,查询产品主要为钢铁、机械设备、有机化学品,均是主要出口产品。

  “金钥匙”增加出口企业竞争力

  在国际贸易中,作为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其被称为是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因为凭着这把“钥匙”,出口产品和出口企业都可获得较好的机会。

  作为外贸出口大省,近些年,浙江原产地政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金钥匙”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浙江惠元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是杭州地区首家享受瑞士关税优惠的受益企业。在《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后,杭州检验检疫局为惠元公司签发了中瑞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该公司出口至瑞士的货值29635.2美元的产品,可以减免关税889.05美元。

  今年1-7月,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签证量同比增长38.60%,金额增长24.95%,出口产品享受关税减免达240.32万美元,提升了其产品的竞争力。

  “一般来说,面对关税的减免,企业会让利给外商客户,以增加产品价格的竞争力,扩大出口规模。”有关业内人士分析道。

  隐形贸易壁垒影响红利释放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杭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4.8万份、签证金额22.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4%和4.4%,可为出口产品在22个自贸协定伙伴国家和地区减免关税约1.74亿美元。

  “从我们分析来看,装备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受益最多。”杭州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原产地科科长周欣蕾表示。

  数据称,出口机械器具、电气设备、轨道车辆等装备类产品签证10395份,金额59252万美元,增长33.67%,减免关税约4740万美元;出口食品、塑料、皮革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签证3.13万份,金额1.02亿美元,增长10.08%。两大类产品占全部自贸协定签证的86.85%,成为自贸协定最大的受益者。

  但是,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助推外贸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近期也出现了一些国家和地区以退证查询作为隐形贸易壁垒的现象,影响了自贸协定红利释放。

  今年1至8月,杭州检验检疫局共收到进口方退证查询87份,其中主要是对直运规则问题进行大规模查询。

  “在87份退证查询中,有55份对涉及直运中转问题的证书进行质疑,在各类查询原因中占了63.2%。其中,有的企业被退证查询多次,有的还是知名企业。”据介绍,在这一过程中,查询国部分海关对货物采取暂缓或取消给予关税优惠待遇、暂缓放行等措施,使出口企业风险加大。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有关出口企业高度关注该现象,在申报原产地证书时要切实了解相关的原产地规则和填制要求,如实申报货物信息。“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签证管理,帮助企业对进口料件和出口货物双向用好用足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促进杭州外贸优进优出。”

标签: 竞争力;原产地证书;协定;关税;杭州;检验检疫局;出口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