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全面推进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建设
2017年09月29日 08:48:43 来源: 杭州日报 丁岚 钟玮 朱宇捷 李馨

  罗家斗河整治后

  未来科技城浮岛效果图

  富春山馆硅砂蜂巢结构蓄水池

  下大雨的日子走在人行道上最怕什么?“水老鼠”!摔跤!造成这两个尴尬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人行道积水。

  下沙沿江景观东区公园海绵小道完美地避开了这样的尴尬。这条小路上仅建设了约150平方米的透水路面,和一整套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工程5月份竣工以后就经受住了今年汛期的多次强降雨考验。

  其实下沙沿江公园,是杭州诸多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中的一个“海绵样本”。2016年3月,杭州市正式颁发“海绵计划”,这个因水而兴,因水而灵的城市,将用海绵技术,开始一场重大变革,从而达到城市修补,功能修复的疗效。今后,地上铺“海绵”的城市建设绿色转型,将成为一种常态,建设理念的转变,也将让杭州今后的城市发展重“面子”,也重“里子”。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到一江春水穿城过,时代赋予了杭州新的“水命题”。杭州这座江南水乡城市如何建设海绵城市?接下来,看杭州如何全面推进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生态  锦上添花优化环境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那么,海绵城市建设这一全方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在杭州落实得如何呢?

  2016年2月,杭州市成立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杭州海绵建设步入正轨。一年多来,杭州大力度加快海绵建设步伐,把触角伸向了各个区(管委会),全面撒网。如果说去年是杭州海绵建设规划布局、建章立制的一年,那么,今年则是全面启动大力推进之年。

  杭州海绵城市怎么建?其实大有讲究。“市海绵办”负责人史宇光表示,杭州的海绵城市建设是避免大拆大建,走精工出细活的路线,结合G20峰会以后所有的新建项目,做好生态文章,做“锦上添花”的事儿。

  拱墅区就巧妙地将海绵和环境有机结合,让这儿的生态更优化。拱康路北到余杭区界紧挨着蒋家浜村这一片区域,曾经是一片闲置的荒地。土地闲置,既浪费也不美观,何不利用建造公园的契机,让它美起来,也实用起来?

  2016年11月,拱墅区利用海绵技术,正式对这片绿地进行“大改造”。在改建过程中,利用现状地形在低洼积水处挖出一个约2000平方米的池塘,它的蓄水量可达3600立方米,在拱康路北延伸段道侧绿化带内设置生态排水沟,公园外围村道雨水也汇入排水沟,排水沟和公园内雨水最后进入池塘,通过生物技术改善水质,用于浇灌绿化,也为雨水滞留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5月,绿道公园正式竣工,这里一改往日萧条的模样,成为附近蒋家浜村民闲时散步的好去处。

  下城区三塘单元也赶上了这趟“顺风车”,它将成为杭州首个海绵样板区块,在未来逐步发挥“海绵效应”。三塘单元内的海绵建设为“四位一体”新格局,包括学校、公园、河道、道路4个方面。例如,城北体育公园将通过增加绿植,过滤周围的雨水径流,提升完善海绵功能,进一步打造多功能开放式海绵公园。东新河、西湖漾等新建河道项目,以及新西路、白石路、文南路、再行路延伸段等新建道路,今年也都要引入海绵技术。

  这样的做法,巧妙地利用了新建项目,把海绵技术柔和进去,这样就避免了大拆大建,让城市更生态、更美好。

  海绵+生活  海绵样本走近市民

  从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落地开始,杭州的不少市政建设和城建工程中,关于“海绵城市”的小心思,开始逐渐显现,一个个“海绵样本”正在走进市民的生活。

  比如,上城区勇进中学利用操场新建雨水收集系统,雨水回用不仅能浇花灌溉,还能用于食堂、冲厕等生活用水。拱墅区罗家斗河通过初期雨水处理,能有效净化水体。西湖区古东小区公园内通过调蓄池,还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减轻市政道路的排水压力。密渡桥路立体车库有一堵生态强,600平方米的生态墙上有近4万盆植物,花盆底部插着一根根细细的管子,4万多根细管通过灌溉系统与收集池连通,存下来的雨水可以直接作为灌溉用水。

  “小区旁边的古苑公园经‘海绵’改造后,环境漂亮了好多,出来散步的人也多了。”家住古荡新村东的陈伟强在这里一住20年,“还记得2013年菲特台风时,古苑公园积水特别严重,而今年六月的这场大雨,上午下大雨,下午雨停我就去公园散步了,连鞋子都没湿,这在以前真当不可想象,多亏了‘海绵’改造。”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铺开,这样的变化会越来越多走进市民的生活,一批海绵项目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美政桥社区位于钱塘江西岸,东靠紫花路,南傍之江大道,西邻美政路,北至复兴路,总面积0.31平方公里,是个典型的老小区。

  小区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已经多少出现了问题。比如,小区雨污管分离不彻底,绿化带的蓄水能力也不高,这个老小区急需用“海绵技术”改变它的内在。为此,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成为在全市率先开展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的社区,并将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目的就是要让美政桥社区实现“海绵”般的呼吸。

  根据方案,海绵工程将涉及其中35幢住宅楼,建成后将为5000多位居民带来益处,极大提升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据了解,此次美政桥社区“海绵城市”改造,一方面将着力改变当前老旧小区内雨污水管混用的乱局,即保留现有雨水管道的排污水功能,并为每个楼道新增一架雨水管道,在楼底更新市政雨污水管网,将雨、污水管分别接入相应管网;另一方面,将着重提升小区道路、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在小区道路侧石处浅挖盲沟,并在绿化带中新增蓄水井和配套雨水管道,收集雨水进入井中,超过其储存能力水量通过配套雨水管,最终流入市政雨水管网;蓄水井中的水作为小区绿化补充用水。这些建设措施,将在未来让居民实实在在获得收益。

  海绵+生产  文火慢炖筑牢“里子”

  对于建海绵城市来说,地面透水仅仅是海绵城市吸水的第一步,海绵体更复杂的系统其实在地下,除了“面子”美,“里子”强更是关键。未来,海绵城市建设的过程,更像是一个“文火慢炖”的理念,逐渐深入推进,市民的生产环境将会更加生态化、人文化、绿色化。

  “需要指出的是,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是要缓解城市内涝,更是系统地解决城市水的问题,包括水安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短缺、降低城市硬化铺装等源头问题。这涉及方方面面,海绵城市建设不会立竿见影、不可一蹴而就。”史宇光说。

  未来科技城的海绵技术运用,就深谙“文火慢炖”的道理。这个正在迅速发展的新城区,重点建设区面积只有35平方公里,流域总汇水面积包括西南大片的丘陵地区,总面积约124平方公里,而区域内的水域面积仅有7平方公里,这就造成只有5.6%的收纳水体面积需要承载124平方公里流域内雨水的局面。因此,洪涝的风险很严重。

  为此,未来科技城把区域内和谐发展的重任放在了海绵技术上。

  如今,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南区基础工程规划已经出炉。根据这个规划,包括文一路、文二路、绿汀路、良睦路总面积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实施道路、管线、河道以及中央公园的海绵技术。

  未来几年,这些结合了海绵技术的工程将逐步竣工,疗效也将逐渐显现。例如,通过实施未来科技城核心区雨水控制利用系统,可以减少场地雨水径流的排放,提高城市的排涝调蓄能力。结合规划或现有绿地进行雨水管理,营造生态化多功能的绿地景观。

  新区开发,是建设海绵城市最好的时机,大江东尝到了甜头。

  目前,大江东总计6个单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集聚区范围内61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成为2020年近期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区域。大江东的海绵城市建设划分为“四大分区”——1个15平方公里的重点建设区、3个近期建设区、1个鼓励建设区及1个重点保护区,每个分区设定不同的任务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在缓解内涝的同时,海绵城市建设也将为集聚区带来可期效益。

  海绵+未来 三管齐下全域推进

  今年,杭州全面铺开海绵城市建设,这座依山傍水的城市,从水出发,将延伸出更多的可能性,既要美了“面子”,更要换了“里子”。

  “未来五年,杭州要全域化打造海绵城市,并将海绵城市建设与‘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河道综保工程、地块开发、管廊和地下空间开发等项目建设相结合,依托大项目带动,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这不是要把城市再刨个底朝天,把全市都变成大工地,而是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用低影响开发的组合措施。”史宇光解释道。

  市海绵办表示,2017年是杭州海绵城市推进的关键年。杭州要确保完成10平方公里区域达到海绵建设要求,同时建成一处约3平方公里的示范项目,计划重点完成70个含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项目的建设。

  要达到这一目标,杭州接下来按照“三步走”的战略实施。首先要抓源头,也就是大家最直观看到实施的各项工程。无论是新建的还是改造提升的,都是利用技术手段,从顶层规划设计开始,通过不同的应用方式,把海绵技术融入其中。接下来是过程控制。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雨污合流、私排、偷排,道路、垃圾堆放点造成面源污染……这些城市治理顽疾和基础设施的承载力不足,导致了城市水态环境的恶化。提高雨水管网的建设标准,是海绵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步,让雨水最终排到河网水库。这样,源头、过程和末端灰、蓝、绿三管齐下,让海绵城市施展最大效用。

  围绕以上目标,眼下杭州各区都已经行动起来。

  滨江区是杭州海绵城市的示范区。奥体中心、智慧新天地、白马湖一带将是重点打造区域。未来,在内涝防治上将达到50年一遇,达到居民住宅和工商业建筑物的底层不进水,道路中一条车道的积水深度不超过15厘米的目标。

  下城区将结合城中村改造之势,顺势推进,在旧貌换新颜中积极融入海绵建设理念;江干区实施的海绵区域,将结合城东新城、钱江新城扩容区等新区开发,还包括了丁桥西、田园等大型居住区;余杭区则在创新高地未来科技城内布设海绵体。

  展望未来,杭州的海绵城市建设将在每个阶段上一个新台阶,.一个个“小海绵”集成一个体量可观、联片成网的“大海绵体”,让我们的城市会“呼吸”:涝时能吸水,旱时能挤水,让美丽杭州更有魅力。

标签: 海绵;城市建设;斗河;杭州;整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