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过“免费”15年——杭州如何呈现一个更好的西湖?
2017年09月30日 06:30: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1.jpg

 西湖边空气清新,一批游客已在国庆长假前抵达。 拍友 里尔 摄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国庆长假将至,一份由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发布的报告,让人提前感受了杭州的“引力”——游客流量将再创新高,8天预计将迎来1110万人次的外地游客。

千万人次的外地游客,一个常去的目的地便是西湖。15年前,杭州宣布西湖景区迈入“免费”时代,目前免费开放景点78个,约占总数的90%。国庆黄金周西湖景区游客接待量从2002年的200多万人次,攀升至2016年的458万人次。

游客蜂拥而至,西湖和杭州一直在努力破题:如何给游客一个更好的西湖?

在分流中快速循环

9月28日,杭州市公安局发布通知:2017年10月1日零时起,在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工作日每天19时至24时禁止一切非机动车在苏堤、白堤通行。

这是继机动车景区限号管理以来,首次对非机动车进行常态化限制管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王水法去年就提出,西湖能否实行半封闭通行,用“双向通行、快速循环”的环湖旅游巴士快线取代私家车和大巴。

这个思路很快引发热议,也引起杭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

“难点在于西湖周边的道路不仅仅是景区道路,还承担了城市交通主干道的功能,比如说南山路、北山街沿线有很多酒店、商店、学校,一旦禁止私家车和大巴通行,其实也会出现一些不便。”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说。

在周永广看来,如果不能实现半封闭通行,就要加大停车场的开发。“保俶塔下面一带或许可以考虑建设大型地下综合停车场”。这样的建议得到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的重视,据了解,目前针对西湖景区交通现状,管委会将结合杭州交通整治整体方案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也考虑过对西湖进行人员限流,但难度极大。“西湖景区有别于远离城市且相对独立的九寨沟、峨眉山、张家界等景区,西湖没有大门围墙,游人进入景区并不受限。”

如果说限流的操作难度大,那么分流就成为了景区重要管理手段。

近年来,杭州市政府大力打造西湖景区沿线的“商业氛围”,形成了湖滨商圈、武林商圈、河坊街商圈、南宋御街商圈等综合商圈,有效地将游客市民分流到景区外围。在周永广看来,发展景区周围商圈是解决游客量井喷的有效办法。

也有专家建议,西湖的免费应该进一步延伸。

搭起别样风景线

上海人李建萍,连续7年来杭州过十一黄金周。“我朋友都会说,熟悉的地方没风景,年年去杭州过十一,有什么新风景?”李建萍说。

免费开放后,西湖向公众24小时开放,几乎没有“距离”。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没有了以往的神秘感和距离美的西湖,能让人常看常新、流连忘返吗?

一组数据,看得到西湖的确在“变美”——

十年来,拆除了影响西湖景观的60万平方米建筑,搬迁了景区265家单位、2791户居民;恢复了0.9平方公里西湖湖面;恢复建设了10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完成了西湖疏浚工程以及引配水工程,西湖平均水深增加到2.5米,水质透明度由十多年前的40厘米提升到85厘米;恢复、重建、修复了180余处人文景点……

除此之外,李建萍还感觉“新”玩意儿挺多:在国内最早启动免费wifi覆盖,送“免费馒头”、递“免费凉茶”、设“爱心哺乳点”等等。

“风景不仅是自然风景,服务也是重要风景,西湖有着天然的美,要给西湖同时带来人文美、文明美。”有专家表示。

今年以来,杭州市着重推进了“智慧西湖”建设,在景区内大规模启动“i-xihu”免费wifi覆盖行动,以西湖为核心,覆盖周边主要公园、博物馆、重点餐饮、道路等。同时,充分利用“VR、AR”等新媒体技术,为游客提供全过程、互动式的虚拟旅游体验。

“i”,这个英文字母,在国际各大旅游景点、机场、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场所,常常非常显眼。因为国际惯例,它是一个提供免费问询的固定标志。

今年2月开始,杭州西湖边“洒下”了1000个字母“i”——西湖环湖13.8公里沿线的清洁人员、安保人员、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的胸前,都佩戴了“笑脸i胸牌”,无论何时何地,面对来西湖的任何一名游客和市民的提问咨询,都会微笑相迎。

管委会文化局局长童国亮告诉记者:“如果要说出一个标准,那就是国际通用的五星级酒店服务员的标准,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新服务、新模式,使得西湖不断有别样风景线。”

激发新增长点

“免费西湖”始于2002年,当时正值杭州市第九次党代会,那次会议明确了杭州市未来的发展目标——“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实施大都市发展战略,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

西湖实行免费开放,市民游客双手赞成,但对景区自身而言,意味着主动放弃每年4000万元的门票收入,而且还要承担未知的风险和巨大的压力。

据了解,取消门票和24小时开放所带来的日常维护、清卫保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费用,给西湖景区管理部门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压力。减收和增支两个因素叠加,仅免费前五年增加的经济负担就高达7400万元左右,伴随着对西湖景区软硬件项目的不断提升改造,经济负担也在逐年递增。

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说,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整治所需大量的建设资金,单靠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现有的财力是远远不够的。迄今为止,杭州市委市政府在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中已投入建设资金近80亿元。

这似乎是一笔不划算的生意,但杭州想要的远不止旅游收入。

“西湖的免费,是推进杭州旅游国际化战略,提升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手段之一。”翁文杰告诉记者,“免费西湖”之 “免费”的意义在于它带来的“软实力”。

公园和博物馆免费开放,是发达国家地区的通行做法。由于西湖的免费开放带动了杭州的现代服务业,杭州市对景区的财政管理模式做了相应的调整,对景区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

除此之外,西湖景区不断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就是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周永广说。

目前,西湖景区正在开发各类旅游产品。“管委会将各景点的特色串连起来,整体推出,形成一条富有特色的产业链,例如将各个单位的夜游活动串连起来,整体推出夜宴、夜购、夜娱等活动。”童国亮举例说,2007年成功推出的“印象·西湖”演出,已成为杭州市旅游文化的标志性项目,不仅丰富了西湖夜生活文化内涵,而且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标签: 西湖;分流;游客;景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