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诗画江南魅力尽显 美丽乡村绘就德清发展底色
2017年09月28日 18:03: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晓勤 程昊 记者 沈晶晶

zjrb2016062000008v01b006.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晓勤 程昊 记者 沈晶晶)秋日和煦的阳光,洒在德清县钟管镇刘家桥港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湖中央,村民弯着腰双手摇橹,带着一艘小船慢慢靠向岸边。游客们一脚踏上木船,也便踏进了如诗如画的蠡山村,古桥与古亭交相呼应,一幢幢正在修建的古民居坐落其中。

  据蠡山村村主任马煜明介绍,这是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街项目现场,41幢风格各异的古民居和博物馆已经修建了大半。

1506582653(1).png

  “这里原来都是新旧不一的村民自建房,河岸边是杂草丛生的荒地,脚下的这条河呀,也曾是从黑臭河。”马煜明说,今年以来,为打造精致小村,蠡山村结合传统文化特色,开展了房屋外立面改造、河道水系疏通、田园水街建设等多项工程,让乡村环境越发整洁美丽,“前不久,蠡山村还顺利获评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好环境带来的效益还不止如此,9月初,国际酒店邦泰崍与德清水样年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蠡山精品酒店项目顺利签约。“以后家门口就是五星级酒店,游客到了咱们村,游玩、住宿都是能享受五星级的服务了。”阳光下,摇橹师傅笑眯了眼。

M00078BCggSBFW3SmSAUwL0AACSjGurWhM546.jpg

  随着水波荡漾,小船再次靠岸,岸边便是村民沈玉华的家。三层小楼外,搭起了脚手架。遇上迎面走来的老沈,马煜明立刻掏出随身携带的文件袋中的图纸,聊起外立面改造的细节。“村里环境越建越美,大家都开心。更让人高兴的是镇、村干部对改建的决心。”沈玉华告诉记者,由于房屋格局及年代的不同,在上周的村民小组会议中提了自家外立面改造意见,“没想到才过了4天,修改过的方案就出来了,还改得特别用心。”

  “月底,蠡山村幸福邻里中心也将启动建设,一个月后,你再来看,蠡山又会美上几分。”马煜明表示,以前是镇、村花大力气动员参与,现在村民们都是主动参与到步道铺设、外立面改造中来,美化家乡、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1763.jpg

  小小的蠡山村,映照出的是德清绘就美丽乡村发展底色的行动。今年以来,德清上百个村以乡村特色文化为基础,进行环境整治、推进村庄集聚、建设和美家园精品村,面向未来,这里的乡村正展露出诗画江南的魅力。

标签: 德清县;钟管镇;古桥;游客;乡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