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错峰续租”“隔夜还车” 杭州“小红车”一大波新功能上线
2017年09月30日 08:38:5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包卫丽 范杨 记者 俞倩

  记者 俞倩 摄

  由公共自行车公司提供

杭州交通治堵进行时

  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实现了服务点由点成网的全面拓展,成为全球服务人数最多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是我市轨道交通和常规公共系统的重要补充。去年开始,很多市民可能会发现主城区大部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刷卡机器上出现了一个预留功能“隔夜还车”。但是出于各方面原因,该功能并没有启用。

  就在昨天,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式推出这项服务。除了“隔夜还车”,“错峰续租”服务也将同步推出,主城区扫码租车也将逐步实现全覆盖。新功能新举措,系统不断升级优化,杭州“小红车”将变得更加人性化,方便市民借还车辆,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

  升级1

  年底前,杭州主城区和余杭区将全部实现扫码租车

  2016年8月13日,随着编号为1005的延安南路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正式进行扫码租车改造,杭州公共自行车开始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西湖景区100个服务点,滨江全区陆续上线扫码租车服务。

  经过半年的筹备与技术论证以及滨江区试点,10月份起,杭州主城区服务点将逐步实现扫码租车,年底前,主城区与余杭区将实现扫码租车全覆盖。有了这项功能,此后市民租车将不再局限于各类租赁卡,关注“杭州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杭州公共自行车”APP即可实现线上租车。

  升级2

  隔夜还车服务,解决夜间还车问题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有时候晚回家遇到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满架,是很头疼的问题。据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杭州各个小区周边服务点,夜间10点以后,都基本上会处于满架状态。这样一来,很多人就容易遇到还车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大家这个困扰,这项十分便利的“隔夜还车”服务将正式上线。

  在夜间10:00到第二天早上7:00之间,市民还车时遇到服务点车辆处于满架状态,可以通过服务点查询机进行隔夜还车操作,确认隔夜还车后,系统将在自动结算本次租车费用后,开启隔夜模式,其间只需花费1元。早上7:00之后,重新进入正常租车模式。

  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时间段,都是根据历年分析而得出的。“早上的8点到9点,是公共自行车租用高峰,为保证用车,我们把隔夜还车服务的时间定在了8点前,这样也保证了早高峰车辆的周转。”

  升级3

  错峰还车服务,满架也能免费续时

  大家都知道,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个小时租用都是免费的,采用超出1小时收费的梯度计费模式。所以,平时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1小时之内续车,从而继续免费骑行,但这有时候也会遇到服务点车辆满架无法续车的尴尬。

  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小红车”系统再次升级优化,推出错峰还车服务。

  也就是说,当市民续车、还车时遇到服务点车辆满架的情况,可以通过服务点查询机进行错峰还车操作,确认错峰还车后,系统将自动结算本次租车费用,同时免费续时1小时。换句话说,选择错峰还车就相当于重新租了一次车,再也不用担心续不了车的情况了。

  升级4

  “小红车”升级版智动“小红车”年底试运行

  今年5月,杭州推出了首款智动“小红车”。所谓的“智动”,就是小红车结合移动电池的新型自行车。

  这辆“智动”小红车外观看起来与普通的“小红车”差不多,但因为有了移动电池,它的骑行将更加省力,能骑的路线也将更长。

  “我们希望这样的新型自行车能够有序推行,同时也要保证车辆的电池充电问题。所以年底左右,会有5000辆在滨江进行试点。”

  吴国雄告诉记者,智动“小红车”大约能骑行15公里,最高时速在15公里/小时左右。方便、省力,相信智动“小红车”如果能在全市推行,市民和游客又将会多一种舒适、轻松的出行选择。

  链接新闻

  201处重点服务点,小红车将日储车5000辆以上

  “超级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为满足市民与游客的出行需要,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将推行多项服务举措。在各大景区、地铁、酒店及商贸区周边201处重点服务点,将进行及时的车辆调运,日储车5000辆以上。同时,公共自行车热线中心还将开通英语专席,并增加座席4门,使平峰时座席至14门,高峰16门,确保接通率大于88%。在景区、地铁、酒店及商贸区周边重点服务点,驻点维修力量也会加强,为顾客提供完好的公共自行车。少年宫、柳浪闻莺、吴山广场还将设立便民维修点。

标签: 公共自行车;服务;杭州;自行车;记者;错峰;市民;城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