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0月1日起 主城区公共自行车逐步实现“扫码租车全覆盖”
2017年09月30日 11:50: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包卫丽

  小红车 图片由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提供

  在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在大批游客即将抵达杭城之时,杭州公共自行车宣布从10月1日开始,主城区内的所有车辆将逐步实现“扫码租车全覆盖”,也就是说,租车除了用卡还可以用手机“扫一扫”;同时,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还推出“隔夜还车”“错峰还车”两大服务举措,还车时,如果遇到服务点停满了车还不进,可以免费延时,全面解决“还车难”问题!

  主城区逐步实现扫码租车

  去年的8月13日,随着编号为1005的延安南路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正式进行扫码租车改造,杭州公共自行车开始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之后,西湖景区100个服务点,滨江全区陆续上线扫码租车服务。

  经过半年的筹备与技术论证等,10月起,杭州主城区服务点将逐步实现扫码租车,市民租车将不再局限于各类租赁卡,关注“杭州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杭州公共自行车”App即可实现线上租车。

  市民游客在主城区租赁公共自行车时,只要看见服务点的锁止器上印着二维码,就说明这里已经开通了扫码租车功能,可以用手机租车了。这一举措将大大方便国庆期间来杭的游客。

  “隔夜还车”,解决夜间还车问题

  公共自行车的租还,会出现明显的“潮汐现象”。

  据公共自行车公司数据,居民区周边的服务点在夜间10:00以后基本上处于满架状态,而此时还有很大一部分人骑着车在回家路上,这些车子还到哪里?成了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为了解决夜间还车难问题,“隔夜还车服务”已正式上线。

  在晚上10:00到第二天早上7:00之间,市民还车时如果遇到服务点车辆处于满架状态,可以通过服务点查询机进行“隔夜还车”操作(非满架状态不能操作)。确认“隔夜还车”后,系统将自动结算本次租车费用,并开启“隔夜模式”——市民可以把公共自行车拉回家去保存,从晚上10:00到第二天早上7:00之间,只需花费1元。

  早上7:00之后,重新进入正常租车模式。也就是说,开启“隔夜模式”模式后,你只要在早上8:00前还车,就只需支付1元钱。

  “错峰还车”,逢满架可免费续借

  由于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才收费的梯度计费模式,公共自行车公司数据显示,有大量租车的市民、游客会选择在1小时之内还车,或续车(还一下租一下,然后又可以继续免费骑行了)。

  但有时也会遇到服务点车辆满架,无法还车或续车的尴尬。

  为了避免此类尴尬,“错峰还车”服务已经上线。

  续车、还车时遇到服务点车辆满架时,可以通过服务点查询机进行“错峰还车”操作(非满架状态不能操作)。确认错峰还车后,系统将自动结算本次租车费用,同时免费续时1小时。换句话说,选择错峰还车就相当于重新租了一次车。

  “错峰还车”还不限次数。假如你操作了一次“错峰还车”,1小时后看到服务点还是满架还不了车,可以再操作一次“错峰还车”,以此类推,可以无限次重复续时!

标签: 公共自行车;杭州;错峰;服务;自行车;扫码;城区;图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