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已有共享单车44.86万辆 管理共享单车“杭州标准”昨天发布
2017年09月30日 11:49: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范杨

  共享单车如何规范管理?杭州有了“杭州标准”。

  昨天,经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式发布实施。今后杭州市范围内“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有了法律法规依据。

  杭州现有44.86万辆

  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饱和

  昨天下午,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划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一组新数字:目前,杭州市共有共享单车44.86万辆。

  这个数量大致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按4辆单车占据一个平方米估算的话,那么,这些共享单车占据面积为11.2万平方米,大致可以堆满15.7个标准足球场。

  之前,一家单车企业针对杭州的市场调研显示,杭州共享单车需求量在40万辆左右,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经饱和。

  7月10日,市城管委公开约谈在杭单车企业,当时9家企业在杭共投放单车41.8万辆,当时各家企业签订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承诺不新增投放,两个月过去了,又新增了3万辆。

  暂停新增投放 存量按需定量

  想投放在好区域就要有好管理

  今后,杭州市共享单车在“量”上如何管理?

  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将执行总量动态监控,在增量上已很明确,暂停新增投放。存量上,实行按需定量。

  “目前,杭州市正在对企业运营数据进行采集,主要统计两个数据,一个是日平均周转率,这是杭州共享单车的实际需求量;一个是企业盈利周转率,这是企业实际投放量。按需定量指的是市场实际需求量,但投放上限不能突破盈利周转率对应的数量。”

  在区域范围内,比如地铁口、客运站、景区等区域,根据资源数量限制总量。所谓的资源也就是属地容量和泊位数量,目前杭州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专项测算。

  具体各家平台分别投放多少,那要看运营服务能力。这位负责人说,杭州将对企业运营数据和服务水平进行评估,定期发布监测报告。总的原则是,考核结果好的,限制就少;考核结果差的,限制就多。

  打个比方,上城区湖滨一带是单车平台企业最喜欢投放的区域,今后不再是谁想投多少就投多少,要竞争上岗,看能力投放。谁的管理能力强,秩序维持得更好,谁就能多投放些车辆,管理能力弱的,就少投放些。

  近45万辆单车分散在全市各个区域,如何进行有效管理?目前,杭州市正在筹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实现信息化管理,预计今年底建成。

  目前小鸣单车、hellobike、永安行等7家报备平台数据已经接入,共33.9万条车辆信息。ofo等其他几家企业数据接口正在调试。

标签: 单车;共享;杭州市;杭州;管理;存量;需求量;周转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