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万里之外的阿尔及利亚,守着寂寞奋斗在一线,他们是中天海外项目部的员工
虽然相隔7小时,月亮姗姗来迟 但我们一起过同一个中秋
2017年10月04日 07:4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天小伙伴们。

  编者按: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在他乡念亲恩。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逢国庆中秋双节临门,对于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而言,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更胜从前。圆月正当头,离人心上秋。钱报特推出中秋特别报道“他乡望月”,关注那些身在异国他乡,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的人们,表达他们的思乡之情,以及对祖国对故乡的爱。

  小夫妻在异国一待就是五年

  最放不下年迈的父母

  和中国相隔7个小时的时差,当我们迎来中秋佳节的时候,在非洲大陆北部的阿尔及利亚,李岩和他的小伙伴们还沉浸在梦乡。他们总会打趣,这非洲的月亮太娇羞,要比家乡的月亮姗姗来迟。2012年,25岁的李岩成为中天集团海外部员工,首个参与的项目就在阿尔及利亚,这一去就是5年。“好像有5年没见过祖国八月十五的月亮了吧。”在远离家乡的异国,他和同事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中秋、一个又一个春节。

  阿尔及利亚的陆地面积居非洲国家之首。北部濒临地中海,西部和摩洛哥相连,风景秀丽,但是基础设施落后。

  早在2008年,中天集团就在阿尔及利亚拿下了第一个建设项目。随着项目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员工被派往阿尔及利亚。2012年7月,李岩就被派驻于此,任阿尔及利亚康斯坦丁省1556项目施工员。5年过去了,如今的李岩已经是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省1200套项目的经理。这个1200套项目,其实是当地一个商品房小区的建设,小区里一共有1200套住房,由此得名。

  异国他乡的生活是单调和枯燥的。李岩和其他小伙伴一样,生活就在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室和宿舍三点一线之间来回。

  “一个月能有一两次吧,蹭同事的车去看看她。”李岩口中的她其实是他的妻子李新宇,同是中天海外部在阿尔及利亚的员工,学法语的她是另外一个项目的项目翻译。两人都在2012年一前一后进入中天,又一前一后来到阿尔及利亚。几年相处,慢慢地有了感情,2015年两人回国结婚。

  “我们俩所在的地方虽然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这里不像国内,基础设施差,公共交通很落后,甚至找不到公交站台,出行很不方便。”小两口的日常是各自住着宿舍,每天电话或者视频,每个月能聚上一两回。

  李新宇记忆深刻的是,有一回李岩在工地上脚部受伤,被同事送到医院,自己却因为工作的关系没办法去看望照料。怕家里人担心,李岩受伤的事情甚至都没对家人提起过。

  “阿尔及利亚的治安在非洲算不错的,但是和国内相比还是要差一些,偶尔还会有一些小范围的袭击事件。这些我们都不会和家里人讲。在国外,都是这样的,报喜不报忧。”李新宇说其实相比起来,她和李岩还算是幸福的一对,因为至少一个月能见上一面。而最早来到阿尔及利亚的中天老员工,在这里已经待上八九年了。好多同事,老婆带着孩子在国内,自己一个人在这里,有的因为一下子放不下手上的工作,甚至没能赶上孩子出生。

  在中天海外部,每个员工每年都有30天的假期,李新宇和李岩没有把假期用在过年,因为他们觉得,还有更多的同事比他们更需要过年的团聚。

  远在异国他乡,李岩最放心不下的,还有老家日益年迈的父母。“没能多陪在他们身边,真的觉得亏欠太多!”

  造的房子成为标杆工程

  阿国领导人赞赏不已

  李岩所在的1200套项目并不简单,就在这一年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都曾来视察过。

  之所以备受重视,这是因为1200套项目是阿尔及利亚国家商品房开发有限公司ENPI签订的第一个高档商品房项目合同,项目消费对象是阿尔及利亚的中产家庭。因此引人瞩目,对阿国政府和人民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李岩告诉钱报记者,由于这个项目是高档精品装修商品房工程,施工过程中,业主对装饰阶段的材料样品批复与工程质量等方面的要求极为苛刻。在没有此类项目先前经验的情况下,项目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业主与监理的高标准施工要求,并成为其他同类项目的标杆工程。现在项目已经进入尾声,总统和总理都对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表示赞赏。

  “真的挺不容易的,这一切离不开项目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在阿尔及利亚,包括已建成和在建的,中天共涉及8个项目。

  李岩说,现在的阿尔及利亚正处在大发展和建设的阶段,2012年刚来那会儿,网络还只有2G,如今也有了4G网络。包括中天在内,许多中国企业纷纷来到这里,中铁、中建等等,在各个项目中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当然,还有许多来自韩国、日本的企业。

  “也正因此,我们更要认真对待每一个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因为在这里,它不仅仅代表中天,更代表着中国企业的品牌。”

  身在异国他乡

  强大的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

  “当地的居民都挺友好的,遇到当地的节日,他们还会送来美食比如烤鸡,也会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李岩说,那一年李娜得了澳网冠军,走在街上还有当地的居民朝他竖起了大拇指,“李娜真棒,中国赢了!”

  在阿尔及利亚,中国的商品随处可见。比如从机场出来,就能看见一个超大的广告牌,那是著名球星梅西给华为做的广告。还有oppo手机,因为拍照很美深受当地人喜爱。商店里的服装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纷纷响应,做大、做深海外市场。在这样的契机下,这些年,中天的海外市场也在不断壮大。

  朱志锋,中天集团海外部副总。2008年,作为一名项目经理来到阿尔及利亚,当时,中天刚刚在海外迈出第一步。如今,在同事们的眼里,朱志锋已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除了阿尔及利亚,他还要经常在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来回奔波,在这些国家,中天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项目。

  “是日益强大的祖国成为了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身在异国他乡,朱志锋最是感受深切。

  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今年因为工作关系,朱志锋正好回到国内。这是在海外工作9年时间里,第二次能陪在家人身边过中秋。“特别幸福!”朱志锋说。

  而远在阿尔及利亚的李岩和同事们,则和往年一样相约一起过节。

标签: 阿尔及利亚;夫妻;异国;同事;中国企业;领导人;标杆;海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