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重性精神病人减少,焦虑、抑郁症增多
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 专家呼吁关注年轻人情绪问题
2017年10月07日 07:08: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杭州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专家届时将走进杭州社区咨询,以及在本院举行义诊活动。如果你存在明显人际关系矛盾或是孩子在学习上存在明显压力,都可以去现场听听专家的建议。

  据悉,近8年来,该院无论是门急诊病人数还是出院病人数都增长了两倍以上。“这里有大众对精神卫生意识的提高,但更多的还是精神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在快速增长所致。”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精神疾病早期干预专家陈致宇告诉记者,因学业及人际关系引发的情绪波动问题十分多见,早发现早干预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回归生活,而延误治疗则会进展为较严重的精神疾病。

  放弃北方高薪工作

  南方小伙整天窝家里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

  杭州市七医院刚刚公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该院的门急诊总量为31万人次,出院为1.59万人次;今年1~8月门急诊总量已超过22万人次,出院1.1万人次,预计到年底时会大大超过去年;而在2009年,全年门急诊总量仅为10万人次,出院0.46万人次。近8年来,就诊人数增长2倍。

  小李是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几年前报考了一所北方大学,为了方便就业,毕业后便在北方找了一家专业对口的企业上班,收入还算可观。只是,过了半年以后,他就辞职回到了南方家里,然后一天到晚都不出门,更别说是去重新找工作了。家里人眼看着他跟社会脱节越来越明显,才求助市七医院的精神卫生专家。

  在咨询与交流的过程中,小李透露了自己的心声。北方人性格豪爽,下班后同事之间经常聚会喝酒,而他性格内向,比较喜欢安静,为了融入其中,也勉为其难去了。但去了几次之后,只见其他的人都谈笑风生,自己则不爱讲话且也很难插上话,小李内心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他们是故意冷落我”,然后就跟同事们渐渐疏远了,一个人在北方觉得孤单、寂寞,就辞职回家。

  事实上,早在大学期间,小李的内心就有这些负面情绪。感觉身边的同学对他都不友好,对他有偏见,但当时只是跟父母在电话里发发牢骚而已,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家长也就没放在心上。

  殊不知,这两个问题是一脉相承的,从开始的没能适应大学新生活,到之后的不习惯新工作和同事,所产生的负面情绪没能得到及时的排解,在他内心越积越多,到就诊时已到了不愿出门地步,他感觉人家看他的眼神都是怪怪的,邻居们都在议论他,这是精神障碍患者常见的关系妄想、幻听等症状。

  学生与年轻人

  成情绪问题高发人群

  陈致宇副院长说,纵观市七医院近十年来接诊的病人,有两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一是重性精神病人的比例在逐年下降,焦虑、抑郁等普通心理疾病的患者在不断增加。二是在那些患普通精神疾病的人中,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和刚进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因个人感情问题引发的情绪问题则在逐年减少。

  根据陈致宇副院长的经验,学生的情绪问题往往来源于他们对学习缺乏兴趣,主要表现为不愿讲话和跟人交流,甚至会做一些伤害自己的事情,而年轻人的情绪问题则更多表现为不愿意去工作,也不愿意去改变自己。一旦身边的学生和年轻人出现类似的情况,要引起警惕。

  活动

  ●10月10日8:00~12:00,杭州市七医院院内义诊:涉及的亚专科有普通精神科、睡眠障碍、抑郁症、儿童心理、物质依赖等;参与专家:陈致宇、钱惠忠、程烈、丁瑛、汤剑平、盘圣明、夏泳、王奕權、赵明学、罗烈岚、毛洪京、唐光政、周国岭、杨剑虹、袁圆、宋海东等(每位专家号源有限,请先到1号楼一楼导医台领取义诊券)。

  ●10月10日15:00,社区健康心理咨询:在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由毛洪京、叶雪花、徐鸥等开展健康心理咨询。


标签: 精神卫生日;健康;义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