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边第一只冬候鸟来了 三潭印月被它霸气收地
2017年10月08日 08:34: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2017年飞来西湖的第一只鸬鹚,停在三潭印月一座石塔的塔尖上。朱碧颖 摄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十一黄金周,在西湖景区拍鸟的读者向浙江在线爆料,最近西湖三潭印月小瀛洲岛和江洋畈公园多了很多新主人。这两个地方被作为TA们作为最新占地,与“茅家埠一霸”、“北里湖家族”等老帮派一起,俨然成为西湖四霸,瓜分杭州最黄金的地段。TA们是谁?

  来杭越冬候鸟的先头部队

  第一只鸬鹚在三潭印月被发现

  “这是今年西湖第一只冬候鸟。”早在9月21日,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的朱碧颖在例行巡逻时就发现,三潭印月其中一座石塔的塔尖上停着一只灰扑扑的鸬鹚。

  往年朱碧颖拍到的鸬鹚,大都是在南山路附近,今年怎么变成三潭印月了?

  柳浪闻莺老底子有个废弃喷泉,上百个喷头,曾经成为鸬鹚的休憩地。2016年喷头被拆除后,鸬鹚潇洒转身,选择了小瀛洲岛作为新的“西湖民宿”。它们在三潭印月栖居,在西湖外湖大水域抓鱼吃。

  为什么鸬鹚选择小瀛洲而不是阮公墩或者湖心亭?朱碧颖告诉记者,鸬鹚喜欢“身板笔挺的大长腿”水杉,只要能有一锥之立,停在水杉树顶俯瞰众生,多么孤傲自由。

  一般情况下,鸬鹚抵达西湖越冬的时间在9月底或10月初。每年冬天,来杭越冬的鸬鹚有一两百只,它们组成了来杭越冬候鸟大军的“第一方阵”。

  其他越冬候鸟,银鸥、绿头鸭、鸳鸯等大约11月初抵达西湖,普通秋沙鸭11月底12月初来杭。

  鹭鸟成江洋畈一霸

  黑水鸡等湿地鸟类也在分地盘

  江洋畈生态公园也成了鸟儿们的新宠。

  开园8年来,江洋畈淤泥沉降、水荡愈多、芦苇渐密、水生小动物丰富,这对水鸟来说,简直就像一片未曾开发的哥伦布新大陆,于是杭城鹭鸟中的相当一部分迁往江洋畈定居。

  “鹭鸟就停在淤泥水荡边的栏杆上,一整排几十只,停半天,看似随意,突然一个猛子扎下去,水荡里的一只小龙虾就被它叼在了嘴里,”江洋畈保安老陈告诉记者,前几年,这戏码日日上演,“现在想要看?没有咯!”没有是因为江洋畈的小龙虾几乎被鹭鸟吃光啦。

  包括鹭鸟在内,黑水鸡、野水鸭等湿地鸟类也都在江洋畈划了地盘,安家落户。

  新闻+

  西湖水鸟地盘盘点

  哪些地方可以看到它们

  三潭印月小瀛洲鸬鹚、江洋畈鹭鸟,西湖那么金贵,划地盘的野鸟当然不止这些。

  茅家埠新西湖水域,也有淤泥堆成的几座湖中迷你岛,那是三四百只西湖留鸟鹭鸟10多年来的老巢。

  北山街香格里拉大酒店对面,有一个亲水平台,有些候鸟会过来转一转,看看是不是能蹭点食吃吃,不过,这里最主要还是西湖鸳鸯的地盘。

  等冬候鸟们陆续来齐,在花港观鱼附近的水鸟保护区,除了鸬鹚,你还可以看到鸳鸯、绿头鸭、斑嘴鸭等鸟儿。早上在杭州市青少年宫路旁,有时可看到一些普通秋沙鸭在水中嬉戏。每年2月,秋沙鸭飞回北方;鸬鹚、鸳鸯和银鸥每年3月底走。

  “你要看鸟,买个望远镜静静地看看就好了。候鸟对环境很敏感,当你的肉眼能看清它时,实际上你已经吓到它了。”爱鸟人士提醒说。

标签: 候鸟;鸬鹚;西湖;地盘;湿地鸟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