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水陆空外加女骑警 这个国庆长假他们这样过
2017年10月08日 21:42: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今年国庆长假,杭州再成旅游热点,短短7天接待游客超过1700万人次,安保工作和交通组织都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为维护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杭州警方水、陆、空,外加女骑警全面出动,为长假保驾护航。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11时,杭州全市共接警3.3万余起,刑事类警情和治安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28.7%、51%,全市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和重大交通、灾害事故。

  交警机动队首次亮相

  制式棒球警帽、反光警用背心、春风国宾摩托车……“好酷啊,可不可以合个影?”断桥入口,首次亮相的杭州交警机动队(TPTU)队员引来众多游客的关注。

  身高接近一米七的女骑警郑熠炯,在骑警中还是显得有些娇小。“我万万没想到现在每天会骑着这么霸气的大摩托在杭州城里巡逻。”

  这是交警机动队9月正式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长假安保任务。这支机动铁军配备了先进的、能快速反应、信息化程度高的单警装备。国庆期间他们主要承担西湖景区和市区高架路面的巡查、快速接处警、动态违法行为查处等任务。西湖风景名胜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郑杭富告诉记者:“与普通警车相比,摩托车出警的效率明显更高,一般在接到报警5分钟内便能到达现场处置。”“这支队伍标志着杭州公安交管部门从传统警务走向信息警务。”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王叶飞说。

  观潮节水、陆、空三维监管救援体系护航

  岸上有执勤警力,水上有巡逻艇,空中还有直升机队——这是杭州警方构建的观潮节“安保水、陆、空三维监管救援体系”。

  2017中国国际钱江观潮节如期举行,萧山美女坝是钱塘江大潮“回头潮”的最佳观赏点之一,几乎每天都有数万人涌入。从10月1日起,萧山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中队长徐嘉每天都和同事们一起到岸边执勤。同时,杭州水警部门每天出动4艘巡逻艇对下堤坝的观潮群众进行劝导上岸。一旦有群众不慎落水,同步开展救援工作。杭州市公安局还协同省公安厅警务航空直升机队,在观潮区域上空进行巡航,构建起沿钱塘江水、陆、空三维监管救援体系。

  杭州东站设30个应急点位遇事1分钟内必到位

  国庆期间,杭州火车东站客流量大增。为确保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东站枢纽联勤指挥部在5个楼层设置了30个应急点位,安排执勤力量24小时周边机动巡逻,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每个点位1分钟内必须有安保力量到达处置。

  “每个点位都会贴上50cm大小的反光标签,上面标明了编号。这样既方便了我们的警力拉动,又方便了群众报警。”东站枢纽派出所教导员张杰介绍,许多外地来的旅客,报警时说不出具体位置,通过找到周围的应急标签,报出编号,民警就可以准确定位,指派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同时,为了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东站联勤指挥部会借助视频监控、对讲机实时呼叫等科技手段,指挥公安派出所、地铁公安以及铁路公安联动处置。张杰说,国庆期间,东站枢纽派出所日均接警量为6-7起,大部分都是群众求助类的警情,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

标签: 交警;救援体系;观潮;处置;监管;骑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