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假期间儿保急诊比平时忙多了 其中车祸伤、坠落伤的患者最多
2017年10月10日 08:37:16 来源: 每日商报

  10月8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一名急诊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8个小时接诊了十几个车祸的小朋友……开车回家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浙大儿院急诊创伤外科医生赵旭飞说,这个长假期间,医院急诊平均每天接近200人次,8天门诊量达到1500多人次,急诊手术接近40台。在各种儿童意外创伤中,创伤最大、最严重的要数坠落伤和车祸外伤。

  坠落伤:别让孩子离开视线太久

  “长假上了五天班,欠了别的科室八九张床。”浙大儿院神经外科医生石武杰说,长假期间科室要比平时忙碌多了,病区床位就没有空过,床位周转不过来,只能跟别的科室借。光是8日一天就连开5台急诊手术,其中3位小患者就是意外伤害。

  3岁10个月的乐乐是上虞人,家里是自建楼房。事发当天下午家长在忙,孩子一个人在二楼玩耍,只听一声巨响,家长闻声赶去一看,自家孩子奄奄一息躺在了地上,家长赶紧送孩子到了浙大儿院。

  “片子拍出来,发现患者颅底粉碎性骨折、脑脊液漏、眼眶受损,情况比较严重,很容易就造成颅内感染。”石武杰表示,经过手术的乐乐目前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未来或留下视神经损伤的后遗症。

  另外一位小患者不慎从床上摔落,尽管床不高,但对仅8个多月大的婴儿来说,几乎就是致命危险,目前孩子经过手术依然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中。

  “很多时候发生儿童的意外伤害,都是由于家长的看护不到位,觉得孩子大了,能够看好自己,但事实上,不仅是三四岁的孩子,十几岁的孩子出现高处坠落伤害的也时有发生。”石武杰说,“目前重症监护室里仍躺着四五个坠落受伤的孩子。”

  车祸外伤:带孩子出行务必多留心眼

  前天下午,满脑门血的欣欣哭着被送到浙大儿院的急诊室,抱着孩子的母亲也心疼得说不出话来。据了解,当时母亲骑着电瓶车载着欣欣出门玩耍,欣欣坐在后座上。一个不慎,电瓶车和机动车发生了剐蹭,欣欣倒头栽在地上。由于当时直接头着地,头部和地面发生了刮擦,导致欣欣的前额部大面积的皮肤缺损,都能看到骨头外露。  

  石武杰遗憾表示,虽然第一时间为欣欣进行了缝合手术,但这样程度的创伤,以后肯定会留下疤痕后遗症。

  该院急诊创伤外科医生赵旭飞说,假期里面最多的就是车祸外伤,占据了急诊门诊量的10%-20%。孩子放假,大人缺少看护,比如有些孩子在乡下公路附近,跑出去玩,被过路的车辆碰到;或者是外出旅游,没注意交通安全,比如车内没系安全带等。

  “儿童意外伤害部位中,有四成骨折发生在肘关节。因为孩子正在发育期间,非常脆弱,常常不经意地磕碰就发生骨折情况。如果骨折错位明显就需要手术治疗,否则很可能出现内翻或者外翻的情况,这不仅仅是外观难看,万一影响到正常关节功能就不好了。”

  两位医生都提醒,3-10岁的孩子“充满闯劲”,敢跑敢跳,往往对于自己的行为并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也不知道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后果,往往家长一个不留神,孩子就伤到了自己。不管是长假期间还是平时,家长都要做好对孩子的看护和安全教育。

标签: 安全;看护;发育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