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将新增两所民办初中,都大有来头
文渊中学和之江中学明年起正式招生,预计共招240人
2017年10月11日 04:04: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杭州将新增两所民办初中,而且都大有来头,明年起正式招生。换句话说,想读民办的2018届小学毕业生,多了两个新选择。

  这两所学校分别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和杭州市之江中学。前者隶属于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后者地处西湖区之江区域,筹建负责人是省特级教师、教授陈竹根,原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

  目前,两所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暂未对外发布招生信息,但已经发布了教师招聘信息。

  按常理,新办学校会在招生前一年开始储备师资。像之江中学的教师招聘公告直接挂在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官网上,文内明确指出:“学校将于2018年秋季正式招收七年级学生”。

  昨天下午,记者又分别联系了学军中学校长陈萍、之江中学筹建负责人陈竹根,求证此事,均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也就是说,两校都将于2018年秋季招收七年级学生。

48.jpg

  文渊中学

  隶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 明年计划招收60人

  文渊中学地处萧山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块,东临博奥路,南临机场高架,西临利丰路,北临扬帆路,占地108亩,是一所36班规模的全寄宿民办中学(24班初中及12班高中),每班35人。2018年首届初步计划面向全省招收优秀小学毕业生,2个班,共60人。通过学生自我推荐、综合素养面试、体能测试、家长面谈确定预录取名单。

  该校隶属于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将传承学军文化基因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是典型的“名校办名校”,预备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领军人才。

  陈萍告诉记者,文渊中学校名的由来和《四库全书》有关:当年乾隆皇帝下诏编撰《四库全书》,并建文渊阁以藏书,她希望将来的文渊中学能真正成为“文化之源,文学之渊”。

  文渊中学师资、管理都由学军中学负责,共享学军的优质教育资源,像边红平、徐先友等资深奥赛金牌教练将兼任文渊中学的教学。其办学理念,是“畅学天下,领军未来”,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让学习回归本有意义,让学生在这里爱上学习、学会学习。

  除了“学军系”的背景,学校的硬件和师资起点也很高——总投资高达12亿,招聘的在职教师必须具有省级及以上荣誉,而且从今年9月就开始储备大批优秀教师,先在学军中学在岗培训。具体负责人陈向红,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曾在金华、丽水一流民办初中担任正副校长,管理经验丰富。

  萧山区相关领导介绍,学校建成后要成为省市领先的一流名校。

  之江中学

  省特级教师陈竹根负责筹建 明年计划招收180人

  之江中学位于西湖区之江区域,宋城附近。陈竹根说:“这是一所定位高端的民办初中,力争用三年时间办成杭州市的一流民办学校。”

  因为该校明年就要招生,所以教师招聘工作已经启动,省特级教师及正高级职称教师,一次性奖励50万。

  “今年教师节期间,西湖区推出了一系列奖教政策,包括开出诱人的条件引进骨干教师。这些政策,我们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同样用上了。”据陈竹根介绍,新学校筹建组实力强大,管理团队成员分别来自保俶塔实验学校、十三中、紫金港中学,有副校长,也有中层干部。

  学校明年计划招收6个班,每个班30人,实施小班化教学和寄宿制,满足学生的差异化发展。

  82亩的新校正在筹建中,预计2019年建成。陈校长说,明年的新生会在转塘小学的老校区里过渡。这个校区会在今年进行重新装修,预计投入2000万元,明年3月底能完工。等新校建好后,学生搬入新校,这个过渡地以后将变成之江中学的一个校区。

  优秀生源的争夺将更激烈

  这两年,杭州的民办初中数量一直在增长,但似乎仍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今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为11367人。11367人是什么概念?看完以下几组数据,你就懂了——

  今年报名民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是2011年9月入学的。资料显示,当年杭城一年级新生人数近2.9万人。也就是说,今年杭城有39%的小学毕业生报名民办初中。

  2017年,杭州有20所民办初中招生,招生计划为4294人(派位计划为2576人)。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2.6人竞争1个名额。多所热门学校的派位比刷新了纪录。

  一方面,是因为生源高峰正在向初中阶段转移。今年小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5000多人,这是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同时,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没有明显变化,派位比例增高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是因为相对于公办初中,杭城民办初中近年的升学优势越来越明显。这种优势,当然跟学校的教学质量有关,但与民办学校有一定的招生自主权,通过40%自主招生名额挑选优秀生源,同样关系密切。有些爸妈忽略了后者,单纯将民办初中当成送孩子进重高的保险箱,做出非理性选择。

  2018年加入招生大军的两所民办学校,对杭州小升初市场带来的可以预见的影响有三点:

  对应届小学毕业生和家长来说,选择面更广了。但由于两校的招生总量不大,仅为240人,文渊中学还是面向全省招生,对派位比高低的影响不大。

  对杭州其他民办初中来说,优秀生源的争夺会更激烈。

  对公办初中来说,也将面临更大挑战。

标签: 初中;中学;招生;学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