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杭州·云栖大会今天盛大启幕
2017年10月11日 08:54:31 来源: 杭州日报

  三秋桂子黄,十里荷花香。

  杭州,这座科技驱动的创新之城迎来科技盛会——10月11日起,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联合主办,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西湖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云栖联盟共同承办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将在云栖小镇举办。

  在四天的时间里,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金融科技、弹性计算、基础设施、量子计算、生命科学、政务、多媒体、AR等20个前沿科技领域,设置了2场主论坛、20场主题峰会、110余场行业分论坛,450家科技企业、800多位演讲嘉宾将齐聚云栖小镇,带来新技术的饕餮盛宴。

  云栖大会·杭州峰会永久举办地——云栖小镇的成功打造,是西湖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湖区深入实施“一号工程”,着力打造以信息经济为核心的“1+X”现代产业体系,经济增长已经由主要依靠第三产业带动向依靠三次产业协同带动的成功转变。2017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3.4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财政总收入147.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12.2%、1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136.3亿元,文创产业增加值500亿元以上,旅游总收入145亿元,接待游客777万人次。

  目前,西湖区已全面开展“转型升级”“美丽西湖”“幸福西湖”“平安西湖”“西湖先锋”等五大行动,统筹推进城市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品质,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云”端盛会

  规模更大

  启用会展中心二期,展览面积是去年的两倍

  今年云栖大会的主题是“飞天·智能”,主题演讲嘉宾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国际奥委会首席信息技术官Gerry Pennell、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等。

  大会展区面积达到30500平方米,几乎是去年的一倍。为配合今年的云栖大会,新建了一个会展中心,地下是两层停车库,楼顶有空中花园、健身设施,室内有1万多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

  届时,大会将分为四大展馆,一个展示棚,展览展示面积是去年的两倍。A馆是主场馆,B馆为金融科技馆,将近2000多平方米,集中展现黑科技在各大场景中的应用;C馆将是阿里巴巴科技馆,将展示2017年度阿里巴巴Top10的科技创新成果;D馆则为其余行业、企业的展示。届时450家科技企业将会集中展示在人工智能、视觉智能、芯片计算、量子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技术更潮

  无人驾驶汽车、人脸识别、无人机等应有尽有

  各个展馆将充满未来感、场景感,比如主论坛现场就像一个太空舱。全球前沿科技将在各大展馆中集中展示。有兴趣的,还能体验无人驾驶汽车和最先进的无人飞机。

  作为一场黑科技的展示和发布大会,大会的管理也用上了黑科技。

  比如,通过人脸识别和轨迹追踪技术,指挥中心可以很轻松地从4万参会人员中调出某个人所有的轨迹。系统不仅可以自动识别出你的身份、性别,来自哪个国家,甚至你一天当中出现的地点都可以轻易识别出来。

  在场馆外围,通过接入高德地图,可以智能地捕捉到交通拥堵的状况,对交通进行智能指挥和管理。

  内容更丰富

  三场草坪音乐节,“云栖跑”让你跟影子赛跑

  不仅仅是行业技术峰会,大会还安排了丰富的狂欢活动:云栖·虾米音乐节、云栖跑、天池大赛等。

  云栖大会将举办三场草坪音乐节,场地也从去年的室内变成了能容纳5000人的草坪。除此之外,还分主舞台和副舞台,主舞台室外,副舞台就在展区内。邀请的明星包括:李健、吴莫愁、窦靖童、许巍、GALA乐队、海尔乐队、阿克江等。

  去年的云栖夜跑,今年也换名了,叫云栖跑。不光白天、晚上都有,玩法也更酷炫。

  比如第一天的“1024夜跑”(10.24公里,4圈),你可以跟你的影子赛跑,一块2.5米乘以50米的LED墙竖在跑道边,根据跑者运动手表上的数据采集,以及绑在鞋带上或者号码簿上的芯片,会识别出跑者的频率和人像。当你第二次经过屏幕的时候,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你上一圈的影子,你就可以和上一圈的自己赛跑啦。

  后勤保障方面,专门去上海定制了豪华版的整体厕所。餐饮除了快餐,还有中式、西式简餐,以及麦当劳等。

  “云”育小镇

  腾笼换鸟

  浙江特色小镇的发源地

  以云栖为名,为云计算而生。

  云栖小镇的前身,是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2013年,西湖区眼光独到,整合杭州云计算产业园、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两大平台,打造国内首个以云生态为主导,云计算为核心科技,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的产业小镇——云栖小镇。

  2014年8月14日,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西湖区考察“云栖小镇”时,第一次提出“让杭州多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特色小镇的提法由此而来,并日渐清晰;此后,浙江省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名单,云栖小镇榜上有名。

  从工业园区到特色小镇,不只是名称的改变,更是基于云计算产业的特点,进行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的云栖小镇,淘汰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业,整合工业用地、传统工业厂房“腾笼换鸟”,腾出足够空间引入了更多面向未来的互联网企业。政府通过空间打造、环境营造、政策支持等措施“筑巢引凤”,构建了一个共生、共荣、共享的生态圈。

  据统计,近年来小镇累计投入近60亿元,不断提升小镇建设层次、优化整体环境,整合了约80万平方米的创业创新产业空间,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工程师社区、近千套房源的国际青年社区、两个国际会展中心,满足小镇企业和居民的办公和生活环境需求。

  产业集聚

  供给侧改革的试验田

  小镇大作为,孕育无限可能。

  2016年7月15日,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在云栖小镇诞生。它是一个可以对城市大数据进行自我分析、自我判断、自我处理的人工智能系统。在萧山区的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2016年8月,阿里云正式入驻云栖小镇。阿里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公司,为小镇的云产业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2018年春节前后,阿里云事业群还将整体迁入云栖小镇,集聚全国云计算高端人才的70%以上,使云栖小镇成为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高端集聚区。

  2017年9月2日,西湖大学的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在云栖小镇正式开学,首批19名研究生正式入学。高研院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等著名科学家发起筹建,是中国内地“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支点,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

  ……

  这些,都是云栖小镇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页。

  类似这样具有技术创新标杆性的项目还有很多。比如,云栖小镇正在筹建中国卫星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落地后将使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卫星产业的第三极;引进阿里富士康高性能芯片实验中心、北大视频解码芯片产业化项目、北斗微系统技术公司、台湾联发科(MTK全球第二大芯片设计公司)芯片等项目,建设物联网芯片产业集聚区,填补省内几乎空白的芯片产业状况。

  经过4年多的爆发式发展,全世界云计算产业中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资源不断汇聚于此,释放出创新动能,已成为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新探索。

  截至目前,云栖小镇已累计引进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Intel等在内的各类企业650余家,年涉云产值超过100亿元、税收超过9亿元,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

  功能融合

  新型城镇化的探路者

  云栖小镇不仅产业强,还以独特的姿态,加入到方兴未艾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来。

  这里位于西湖区之江新城的中部,四面环山,碧水中流,生态环境优美;这里有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深远的云计算大会,又有“淘富成真”、云栖Techday、五叶草·云栖下午茶等活动载体,创业氛围浓厚;这里有研发中心、高等院校、人才公寓、社区功能,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

  几天前,云栖小镇举办了一场“云栖·家年华”活动,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二期惊艳亮相,除了必备的展厅、会议厅等,屋顶有一个集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立体花园,还有一个24米高的观光塔。当天,云栖科技博物馆亮相、云栖客栈欢乐开张……让人们见识到小镇宜居宜游的另一面。

  近年来,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小镇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要求,云栖小镇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产业为核心的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

  曾经的云栖小镇,如远离尘嚣的贤士,走进烟雨蒙蒙的江南,云卷云舒间,独自品味“天雨淅沥落云栖”般的清幽。而如今,云栖小镇作为中国众多特色小镇的优秀代表,既不是景点也非地名,就像中关“村”不是村,硅谷不是“谷”一样,代表着的是一种新的产业生态,是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

  “云”聚西湖

  拥江发展  打造西湖发展新高地

  西湖区紧紧围绕省市“拥江发展”战略,牢牢把握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城西科创大走廊重大部署,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四大都市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全面优化西湖的城市规划。

  南面以之江新城为龙头,北面以紫金港科技城为引领,助推南北双城的发展,唱好“双城记”。同时,围绕南北两大主平台,大力推进云栖小镇等7大特色小镇为代表的大平台建设,打造西湖发展新高地。

  云栖小镇所在的之江新城,是西湖区响应杭州“拥江发展”的主阵地。它的目标是打造旅游休闲门户地、养生宜居新天堂、创新创业主中心、生态示范秀美地。

  钱塘江边的双浦,再也不是人们印象中“采砂、养甲鱼”的“角落头”了。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市民游客在双浦周家埭看到了500亩的花海,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硫化菊、金鸡菊等,迎风招展,绚丽绽放。整个双浦正在打造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足足6000亩,包括了七彩花田、300米的花卉长廊、特色花庄、香草花市、花艺空间等。

  未来,双浦将是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商贸会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和旅游目的地。比如,打造国内首家集莼菜种植、生产、研发、展示、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莼菜主题乐园,形成以莼菜产业链为基础、文化创意创新链为支撑、休闲蜜月度假配套链为核心的特色小镇。

  之江地区的艺创小镇,有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还在打造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包括了省级“四大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

  艺创小镇以“艺术+”为产业,已集聚文创企业1700多家,估值超过亿元的就有7家。先后举办艺术活动400多场,月月有活动,是“永不落幕的艺术嘉年华”。未来,艺创小镇将用3-5年时间,以文化为魂、项目为纲、产业为本,集聚文创企业2500家以上,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20%以上,打造成文化浙江的标志性平台。

  龙坞茶镇,是杭州的“万担茶乡”,每年喝的西湖龙井茶有近7成都来自这里。经过这两年的“梳妆打扮”,悄然蝶变的龙坞茶镇盛“茗”远扬,正勾画出美丽乡村的杭州新样本。

  龙坞工业园区,正在提升改造,10月底前就将全新亮相。11月,国际茶博会会展中心就要开工,将是一个国内领先的集湖景、山景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日前,国家农业部已明确表示,国际茶博会将永久落户浙江杭州。龙坞茶镇正在打造集乡村旅游、民俗体验、文创产业、运动休闲、养生健身于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成为“5A级景区标准的中国第一茶镇”。

  项目为纲  招商引资量质并进

  9月27日,西湖区举行2017年第三批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24个项目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逾410亿元。随着本次第三批重点项目的成功签约,该区今年以来已完成65个重大招商项目的签约落户,涉及总投资超1000亿元。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卫星航空、大健康、电子商务等前沿产业,也包括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商业综合体等优势产业,签约项目大部分落地于紫金港科技城、之江新城这南北双城,具体集中在云谷、双浦新区、云栖小镇、艺创小镇等重点打造的产业集聚平台。

  今年以来,西湖区坚持项目为纲,通过大项目带动西湖区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不断加大优势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力度。截至目前, 全区已成功引进各类投资项目上千个,引进重点产业项目近300个,市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吸引浙商回归资金均位于全市前列。

  该区已引进5000万以上项目130个,亿元以上内资项目54个,亿元以上浙商项目27个,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9个。引进到资优势产业内资项目286个,占项目总数的34%,到位资金107亿元,占资金总额的63%;浙商八大重点产业项目140个,占浙商项目总数的80%,招商引资呈现量质并进态势。

  下一步,西湖区将坚持以“抓项目促发展”为主线,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领先、行业领军的尖端项目、龙头项目,以优质项目为引领,提升产业档次、带动产业集聚,培育完善结构合理、区域协调、技术先进、安全高效、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全面增强产业竞争力。

  科技创新 引领区域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西湖区将大数据云计算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今年5月,启动了“万企集中上云”工作,打响“云上西湖”品牌,实现行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该区在全省率先出台《西湖区“万企集中上云”实施意见》,推出云服务券补助政策,广泛发动政策宣传,精准实施点对点服务,短短2月达到1万家企业上云目标,8月底上云数达14000余家。作为西湖区“万企集中上云”的标杆企业,西湖电子集团正是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数字技术企业转型的典型代表。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云”的初衷正是在转型做新能源汽车后,认识到数据的采集和运用很有意义,但这些工作都需要庞大的数据服务平台支撑,因此企业将运营了两年的“杭州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应用平台”迁移到阿里云上,不仅降低了硬件和维护成本,还能够规避潜在的风险,保障数据安全。云服务器还提供数据分析,为将来企业在大数据方向扩展业务系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今年以来,西湖区围绕建成杭州国际化大都市“互联网+”创新创业核心区目标,加快推动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依托云谷小镇、紫金众创小镇、紫荆港科技城等区块,对标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现代高新产业平台,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

  加快推进云谷小镇、紫金众创小镇的规划建设、项目引进及紫荆港科技城核心区(西湖科技经济园)的改造提升,国内首个“独角兽”产业园在云谷小镇落地、浙商大创业园项目在文三路创新创业大街落地……今年以来,西湖区高新平台建设实现提档升级。

  此外,该区还加快打造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推出工位号注册政策,目前全区累计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双创基地(平台)44个,其中包括市级以上孵化器16个,国家级众创空间8个、省级众创空间9个及区级众创空间11个。

标签: 特色小镇;西湖;云栖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