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年投入千亿,阿里组建全球研究院
发力核心科研,成为世界创新发动机
2017年10月12日 03:57: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赵路 见习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赵路 见习记者 王世琪) 10月11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现场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超1000亿元人民币,聚焦于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达摩院将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担任首任院长。

  这也是自今年3月启动“NASA”计划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该计划的实体组织。在谈及成立达摩院的初衷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成长18年来,已成为世界引领性的互联网公司,社会责任与世界担当将是它探索人类科技前沿的根本动力。“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世界创新的发动机。”马云说。

  如“NASA”计划的发布一样,阿里巴巴已经站在科技探索的前沿。在马云的构想中,新创立的达摩院将始终贯彻阿里巴巴“解决社会问题”的技术研发逻辑,为未来20年打造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解决全球一亿个就业机会、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储备核心科技。

  在马云看来,达摩院并不是独属于阿里巴巴的实验室。他表示,达摩院将以“为解决问题研究并带来利润和快乐”(Research for solving the problem with profit and fun)为宗旨,服务于未来世界经济的共享、可持续发展、健康快乐,最终实现商业与科技、市场与研究的完美结合。

  具有丰富场景的阿里巴巴业态也为前沿技术的落地提供了肥沃的试验田。据张建锋介绍,达摩院将由三部分构成:阿里巴巴集团将在全球投资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并联合高校建立联合研究所,邀请众多专家一起解决未来的科技挑战。而这些问题也将形成列表,同步联合全球的高校、机构的教授学者一起探索,这也是阿里巴巴的创新研究计划。

  目前,达摩院已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高校方面,阿里已跟浙大、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等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产学研方面,13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高校科研机构已有234个科研团队参与开放协作。

  达摩院也设置了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咨询委员会。据悉,委员会成员将对达摩院的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目前,首批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10人中有3位中国两院院士、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迈克尔·乔丹(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专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乔治·丘奇(George M. Church)等。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则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标签: 阿里巴巴;达摩院;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全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