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云栖大会,城市大脑亮相,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 昨天,它交出年度报告单——
22公里长中河上塘高架车行时间节省近5分钟
2017年10月12日 03:5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朱银玲 陈婕 见习记者 高佳晨 通讯员 谢晓颖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朱银玲 陈婕 见习记者 高佳晨 通讯员 谢晓颖)2016年云栖大会后,杭州实施“城市大脑”计划——它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互动的城市。

  一年时间,愿景变成现实。昨天,备受关注的城市大脑1.0正式发布,并交出了用智能治理城市的周年答卷——

  “城市大脑”已经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的22公里中河——上塘高架道路平均延误降低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

  在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勾勒的蓝图中,未来城市大脑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以互联网、计算和数据为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治理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迈向城市治理、成为超级人工智能的第一步。

  城市大脑能干什么

  能发现事故、查找堵点、优化红绿灯

  很多人都会问,城市大脑是啥?它能干什么?

  简单点说,“城市大脑”将首先把城市的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并连通“城市大脑”的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等五大系统进行运转,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经过紧张建设,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0平台已经于今年7月6日上线测试运行。平台聚焦“大城市交通治堵”,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支撑,早前已在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开展试点运行。

  至于它能干的,1.0平台有“五项基本功能”:

  一是智能感知路况。全天候实时监测交通流量、拥堵指数、延误指数、主干道车速、快速路车速等城市交通生命体征指标,随时“体检”路况;

  二是智能判定堵情。融合高德和交警等数据资源,通过视频、断面、匝道、路口等模块,用流量、速度、失衡率等指标自动比对、监测路况、发现堵情,及时干预处置;

  三是智能巡查事件。依托球机视频检测技术,自动对交通事故、交通拥堵、违法停车、行人和非机动车等4大类12项交通事件进行全天候电子巡检,实现“机器换人”;

  四是智能优化配时。对信号灯相关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提供更为优化的信号灯配时方案。目前,在市区试点区域,优化地面路口信号灯24处,优化预设配时方案191套,每个路口配时方案由4套增加到8套;在萧山区试点区域,优化路口信号灯104处,实现每15分钟对配时方案进行1次智能调整;

  五是智能辅助指挥。V1.0平台由交警指挥中心为主应用,辖区大队分区具体实施,专业力量合成作战,推动指挥体系专业化、信号配时社会化、路面勤务动态化。

  简化来说:城市大脑能发现事故、查找堵点、优化红绿灯。

  城市大脑有多能干

  出了事故,不等司机报警它已知情

  大脑是怎么工作的?现场播放了一段监控视频。

  视频显示,中河高架上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事故。

  通过目前运行的城市数据大脑平台,在司机还没报警、交警还没发现的情况下,系统自动发现了事故车辆并在监控画面中标注红色并自动报警,“它可以实现360度*24小时自动巡航巡检。从试运行以来,视频监控已经自动发现事件19200起。”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副局长孔万锋说。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平台自今年7月6日上线测试运行以来,共接入93个路口和高架匝道信号灯,140路监控视频(相当于市区5%的规模)。目前,城市大脑已覆盖杭州主城区莫干山路区域等路面主干道,及南北城区的中河——上塘高架等快速路,为杭州市民的快速出行提供实时分析和智能调配。

  根据监测评估,使用“城市大脑”后,道路通行效率有了提升。在杭州主城区,试点的22公里中河——上塘高架道路平均延误降低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莫干山路等地面主干道平均延误降低8.5%,出行节省时间1分钟。

  杭州交警部门有一个数据统计对比:

  平台上线前,杭州交警两级指挥系统日均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堵点34个,调整信号配时方案60次,发现事件74起;

  平台测试运行以来,实现交通堵点报警2.46万余次(日均283次,提高832%),信号灯报警并调整配时方案8653次(日均99次,提高165%),球机视频监控自动发现事件1.92万起(日均221起,提高299%),从事件发生到民警到达现场的时间平均减少2.2分钟。

  ——而这,还只是一小部分试点路段的成果,如果平台拓展到全市,其效率还将成倍增长。

  城市大脑还融合了高德、交警微波和视频数据去感知交通事件,包括拥堵、违停、事故等,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大大提高了执法指向性。

  未来,城市大脑还会做什么样的进化?据了解,杭州公安正在研发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1平台,在城市交通领域将实现5000个点位的接入,实现功能拓展和关联应用,并在消防、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等政府治理领域全面启动。

标签: 大脑;城市;优化;事故;城市大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