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马云:为了未来 阿里巴巴必须探索科技
2017年10月12日 08:55:07 来源: 每日商报

  无论是一个多月之前的阿里巴巴集团十八周年年会,还是昨天的云栖大会,马云都在谈,作为一个经济体阿里巴巴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在主题演讲中, 马云也提到,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二十亿人,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

  而为何会选择在这届云栖大会宣布这么多阿里巴巴所畅想的关于未来的事情?马云这样解释,阿里要做一家102年的公司,非常艰难,因为有太多东西不了解,太多的问题要解决,但任何一家公司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什么东西是阿里巴巴没了以后,这些东西依然存在。“阿里巴巴现在有了钱,就要考虑未来的问题。阿里巴巴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就必须为未来思考问题。”

  正是基于阿里巴巴的一种“家国情怀”,马云说,“我觉得阿里巴巴本身不应该只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是应该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马云认为“达摩院”不是阿里巴巴的实验室,他说:经济体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经济体,实验室也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实验室,而是为未来世界经济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更加健康而服务。

  关于未来,马云也提到了现在对未来担心的人也越来越多,担心技术将会取代人类,技术将会消灭就业,技术将会拉大财富贫富差异。“我相信这全是空担心,因为技术、科技一定是为了人而存在的。”他认为,要创造未来,要解决未来世界经济、社会的问题,阿里巴巴已经到了必须探索人类科技前沿的阶段。

  刷脸支付 吃了就走 蚂蚁金服共享更科技的未来

  蚂蚁金服程立:技术开放 让未来更普惠平等

  让记不清密码的老人可以通过刷脸登录手机支付宝;在餐厅中只要刷脸就可以完成支付;在家刷刷脸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到自己的公积金账户……这就是蚂蚁金服已为人们实现的未来,而现在这项“刷脸”的技术将服务更多的普通消费者。

  担保交易、快捷支付、移动支付、先享后付、刷脸支付……通过技术,蚂蚁金服几乎引领了支付史上的所有创新。但是如何用技术为人们呈现一个更加共享和普惠的未来,依然是蚂蚁金服不断在思考的问题。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技术对社会产生了很大意义,让世界更加平等。技术的意义不在技术的本身,而是去解决现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问题。

  但是程立也表示,技术不是万能的,技术目前有四个边界,四个“不能”:在IoT的海量数据之上实时安全计算、让机器智能具备金融级能力、给全世界每一个人可信数字身份、让整个数字世界变得安全可信。而通过多年实践,蚂蚁金服发现,技术是发展的核心,在往前走的时候,只有技术更加开放,才能让消费者享受普惠、平等的服务。解决技术“不能”的唯一方法是开放。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向外界明确蚂蚁金服的科技公司定位,并承诺蚂蚁金服将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能力,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在ATEC大会上,程立再次重申这一理念,他还举例指出,半年来,仅在人工智能领域,蚂蚁金服已经向行业开放了智能理财、图像定损、智能客服等数个技术。

  为了更加开放的未来,在昨天云栖大会的蚂蚁科技探索大会上,蚂蚁金服正式发布旗下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蚂蚁佐罗),开放全球领先的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能力。ZOLOZ将使用生物识别技术帮助用户在数字时代解决“你是谁”的身份识别问题。这是蚂蚁金服孵化出的首个独立运营的科技平台。

  同时,蚂蚁金服的蚂蚁金融云产品全面升级并对外开放,在与南京银行开展合作之后,蚂蚁金融云希望未来五年与1000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在本次蚂蚁科技探索大会上,蚂蚁金服还和四十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一场全新金融生活秀:“吃了就走”的餐厅、“拿了就走”的超市、刷刷脸就能入住的酒店、用手机就能挂号、缴费、查检查结果的医院……这些均是未来的金融生活,背后也正是蚂蚁金服技术开放的综合力量。

  杭州城市大脑1.0正式发布

  将成为2022年亚运会时城市必须的基础设施

  昨天的云栖小镇,一大早就人头攒动,全球为“云”着迷的从业者和爱好者朝这里涌来,他们几乎清一色衬衫、双肩包,意气风发。

  不少人在园区里的交通工具是ofo小黄车,用支付宝扫一扫码,车就能骑走了。云栖大会现场共摆放了120辆小黄车,总共4个车站,每个站30辆车。不过,这里的小黄车跟其他地方的不太一样,轮胎特别粗,骑起来很轻。工作人员说,这是肌肉车,车型比较特殊,还专门针对云栖大会在轮面、车杆、车头做了特别的设计。

  今年的云栖大会,参观者除了听各种精彩纷呈的论坛,规模超过两万平方米的展厅也是必去的地方。展厅里聚集了云计算、大数据,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金融科技等多个行业及领域。

  互联网汽车体验区里,一辆白色样车里坐满了人,外面围着一圈人,他们正在体验一款神奇的车机“斑马”。这块犹如Ipad一般的屏幕,可以操控车里的任何应用。“斑马你好,我要去武林广场”“好的,将为您导航到武林广场。”“你好斑马,关闭天窗。”“正在帮你关闭天窗。”这是车主和“斑马”之间的对话,只需一声指令,“斑马”就会立马回复,并精确完成任务。

  “斑马”和传统车机有什么不一样吗?工作人员说:“因为有4G网络,‘斑马’就可以接入在线音乐和网络电台。另外有自驾游组队通讯功能,可以看队友的实时位置。我们还加入了硬件合作伙伴,将行车记录仪和无人机绑定到‘斑马’里,这样就能在车上看从这些硬件传输回来的实时影像了。”

  杭州网银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定制化数据中心,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一大亮点。在展位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定制化数据中心的模型。模型上,规划出了一个数据中心的众多组成部分:机房、配电间、UPS电池间等。其中,机房被用4种颜色进行了区分,形成4个部分。

  网银互联副总陈绍赛说:“在过去,数据中心提供的服务都是标准化的。一个机房内的机柜,可以为上百个客户提供服务。不同客户之间的服务器,都被放到同一个机房,提供的设备也是统一的。随着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对服务器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他们希望有独立的机房空间,以及更个性化的电力保障和专线网络接入服务。于是,定制化数据中心应运而生。这种定制化的数据中心,不仅能满足企业的物理安全、电力安全、网络安全,还能满足金融企业在支付牌照申请上的要求。”据介绍,目前浙商证券、杭报集团、小米等都是网银互联的用户。

标签: 云栖;马云;大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