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机器人 别苗头
2017年10月12日 12:10:41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的云栖小镇,一下子拥进去4万多位程序员。他们为什么专程跑这一趟?

  据说,很多人是特意来听马云的演讲,听听他又有哪些前瞻分析;还有很多人是专门来看展,看科技界又出了哪些好玩的“黑科技”。

  云栖大会有三个展馆,作为文科生的我,科技完全不懂,就跟着“宅男”们去逛展,哪里人多,我就跟着去瞧个新鲜。

  三个展馆转下来,还是机器人馆的人气最高,每个程序员路过都要拍照,再聊几句,还要摸摸机器人的脑袋。

  有一家苏州的机器人公司,出手很“阔气”,十几个机器人一字排开,个子有高有低,样貌有男有女,分工也不同。

  身材修长的迎宾机器人,身高大约1米5,胸前一块屏幕,远远看到有人走过来,就亮出了一个甜甜的笑,说:“你好,见到你很高兴!”

  虽然都是迎宾,不同颜色、戴不同帽子的机器人分工也不同,有些是银行小助手,有些负责零售,也有高铁上的“高姐”,还有些是医院里的“小护士”。

  就说“小护士”吧,以后可能你进了医院大厅就会看到它们。

  胳膊疼,不知道挂哪个科,问一句,它会帮你想好科室,还会直接挂号;医院太大,不知道怎么找医生,它会带路,对老人家来说,这个服务太贴心了;小毛病,比如发烧,它还能“把脉”,拉住你的手就知道你体温多少,要不要打点滴;要是住院了,护士忙不过来,它可以替护士查房、送药……

  送餐机器人,胸前同样有块屏幕,但手里多了一个双层托盘。餐厅吃饭,想吃什么,屏幕上点一点,不一会儿,机器人就会端上热腾腾的菜。

  还有酒店机器人,有个“大肚子”装小件行李,领你去房间、餐厅,还可以送东西,比如说你的房间少块毛巾,就不用服务员跑腿了,机器人会送。

  隔壁一家机器人公司来“叫板”,个头这么大的,怎么还好叫新科技的?

  这家来自新加坡的机器人公司,“招牌”机器人身高只有23厘米,轻轻巧巧站在桌子上。

  工作人员指挥机器人“躺下”,机器人就像变形金刚一样,弯腰、坐下,就平躺好了;再说“站起来”,它先跪下,再半蹲,又“嗖嗖”站了起来。

  工作人员想“订酒店”,机器人一条条问:

  请问,你想去哪里呢?

  你想要什么房型呢?是大床房、双床房,还是多人间?

  请问入住日期是什么时候呢?退房呢?

  是几个人住呢?

  一条条回答后,等了大约十秒,机器人答复,“您的酒店已经预订好了”,屏幕上显示出酒店的名字、位置等。

  工作人员说,别看它长得像“小朋友”,其实已经是“学霸”了,会13国语言,中文、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它都可以同声翻译。围观的一位程序员默默捂脸,“哎哟,我英语说得很烂,人家会13种,以后还比得过它?”

  这里展示的机器人还可以当私人摄像师、私人助理、智能管家、家教等。有位程序员和工作人员聊天的时候,聊到“机器人越来越能干,以后它会不会写程序,我们都失业?”那位工作人员回答说:“说不好,可能再过100年真的会。现在变化这么快,谁知道呢?”

  另外,展馆里还有安恒信息推出的免费“体检”,只要花5分钟就可以给网站做一个全面“体检”,查找漏洞等风险,还可以当“医生”为网站“治病”。

标签: 机器人;程序员;小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