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城扮靓别样精彩的“中央商务区”
2017年10月13日 08:35:1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冯琼梅 韦锋 钟鼎文 记者 许卓恒

  新市民之家开展“小候鸟”暑期班活动

  “石桥大伯”党员志愿服务

  天水街道“七一”党课上党员宣誓

  兴合公寓业委会成立临时党支部

  通过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楼宇社区社团文化节

  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会

  全国首个楼道党支部在这里诞生、全国第一个楼宇社区党委在这里建立、全市第一个新市民之家党委在这里成立……在下城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上,城市基层党建正持续不断地发挥着原动力。

  近年来,下城区在城市急速发展、城市党建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挑战的背景下,紧紧围绕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这一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巩固深化楼道党支部、“66810”为民服务工作法等党建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党建引领、组织设置和教育管理上狠下功夫,把城市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基层政权的铺路石、急难险重的突击队和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努力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增光添彩。正如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所说,下城区将继续以区域化组织提升凝聚力,以智慧化教育提升创新力,以精准化服务提升战斗力,争当勇立潮头的“铁军”排头兵。

  干部派到一线去,一个党员一面旗

  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建设。下城区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项目大党建品牌有机结合,突出项目建设和居民群众两大服务对象,通过把干部派到项目中、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等举措,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力量在一线集结、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检验”,切实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项目专员、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6年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环城西路整治项目中,抽调党员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了5支专业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民生服务等工作,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各类实际问题50余个,辖区居民自发地给临时党支部写来感谢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也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在全市推广把党旗插在大项目上这一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城区的各大重点项目工地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名字叫“项目专员”。这些从各部门抽调的项目专员实行驻点办公,直接在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该区还从破解项目遇到的问题和矛盾的角度出发,把街道、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中的党员负责人、社区党员代表和项目专员凝聚起来,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搭建组织平台,通过党支部议事协商机制协调解决各方矛盾。据统计,近年来下城区先后抽调76名区管干部到项目一线担任专员,负责项目的联络、协调、服务和督促等工作,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全区各大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

  区四套班子也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开展一系列克难攻坚专项行动,人人对接认领项目。几年来,下城已经连续“啃”下了百井坊改造、白鹿鞋城搬迁等十多个项目建设的“硬骨头”。

  “党建+”服务模式,倾力增进群众福祉

  为了保证城市的和谐稳定,下城区长期坚持“66810”为民服务工作法,分层明确了社区党委、楼道支部和党员骨干的服务要求,形成党员带头、骨干参与、群众互动的为民服务体系。十余年来,通过“66810”为民服务工作法,全区共计服务居民超过400万人次,满意率超过99.8%。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也涌现出了“武林大妈”、“鲍大妈”聊天室等服务品牌,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城区针对近年来频发的小区管理矛盾,积极探索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政治引领,采用“党建+业委会”的模式,在组织覆盖、换届选举、作用发挥等方面全面强化党的领导。

  去年10月,位于下城市中心的平安居小区因管理不善“垃圾围城”事件而“一夜成名”,生活垃圾连续一周无人清运、半数以上业主拖欠200余万元物业费、停电停水通知接踵而来、半数电梯因故障停运,积累多年的物业矛盾全面爆发。

  平安居“乱象”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业主在街道和社区党委带领和推动下,社区居委会、楼道支部党员、居民组长逐户上门了解情况,由全体业主推荐票选出思想素质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的业主成立业委会,其中4人为党员骨干,成立了平安居业委会临时党支部。业委会于今年3月正式在住建局备案登记,随即召开业主大会。第一件大事,便是启动物业选聘程序,公平公开公正招标竞聘新的物业公司入驻平安居小区,一系列改造提升工程迅速展开。如今,该小区机动车道闸、车牌识别、行人门禁系统投入使用,小区实现了人车分流,机动车停放井然有序,小区电梯有了专业维保,外来人员管理更为规范,社区正能量日益凝聚,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也得到小区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截至目前,全区已在131个业委会建立党组织52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4名,覆盖率达67.3%。通过业委会党组织作用发挥,实现社区“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较好地处理了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有效推动了社区治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五进楼宇”品牌,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就像常常被人们所称道的那样,被誉为“垂直的印钞机”的一幢幢高楼大厦已经成为下城中央商务区繁华时尚的标志性符号。为了发展好楼宇经济,下城区依托楼宇社区党委,打响了“五进楼宇”的党建工作品牌。

  在楼宇社区建立伊始,下城区整合职能部门、楼宇物业等多方力量,在楼宇社区组建了“一楼六员八人”的管理服务团队,采取组团服务进楼宇、分片联系到企业的方式,把党群建设和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等五项内容送进楼宇。同时,建立楼宇社区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坐班服务”,建立24个楼宇社区工作微信群,实时对接企业职工需求。仅2016年,就服务企业13800余次,实现了“企业被动找服务”向“楼宇精准送服务”的转变,有效解决了楼宇企业员工停车难等问题。

  上微信、晒学分,党员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下城区有一个“平台”曾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的点赞肯定,在这个平台上还能开展“捐积分·植绿树”等活动。是什么“平台”有这么大的魅力呢?那就是下城区设计开发的智慧化教育管理载体——“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该平台秉承具体化要求、方便化操作、互动化交流、积分化管理的理念,提炼了“点学、点做、点评、点赞”的“四点台”特色载体,形成了一个涵盖“学、做、评、赞、晒”等32个功能的小型“掌上阵地”。目前,平台实名注册的党员已有1.4万余人,占65周岁以下党员总数的70%,得到了全区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

  同时,下城区针对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新市民党员不断增多的实际,采取同业、同乡、同住等“三同型”模式,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灌南县驻杭流动党员党委为例,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CCTV“三农人物”、党委书记邵中国的带领下,灌南党员为老乡介绍工作达2万余人次,灌南来杭务工人员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党委还先后在工伤理赔、劳动争议等权益维护方面为100余名“新市民”开展维权、调解服务,追回拖欠款项200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标签: 市民;楼宇;小候鸟;党员;服务;党支部;城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