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买菜的卖菜的齐声点赞
2017年10月12日 09:30:5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 实习生 谢思思

  今年,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被列入温州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按照三年行动两年完成的目标,全市年底前将改造升级农贸市场209家。

  那么,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究竟怎么样?日前,记者先后来到市区新田园农贸市场、水心农贸市场实地体验,现场听到了许多市民的点赞声:空气里几乎没有难闻的异味,地面上也没有污水和垃圾,带个手机就能轻松支付……总之,既有“颜值”,又有“智慧”。

  【有“颜值”】市场干净整洁,服务贴心

  无论是在新建的新田园农贸市场里,还是在经过改造升级后的水心农贸市场里,记者放眼看到的都是干净整洁:地面干爽、摊位整洁,空气里几乎都没有异味。

  市民郑聪慧家住龙湾汇金锦园,3个月前偶然经过新田园农贸市场。买了菜后,就喜欢上了这里。“特别的干净,甚至让我觉得比超市都干净。”她说,摊主们都很热情,服务很细致,“像是我买了螃蟹,摊主会主动帮我把螃蟹清理干净;比如我买了虾,摊主会帮我把虾线去掉,这些小细节让我觉得很贴心。”

  市民林德住在鹿城水心住宅区,他在这已经住了30多年。他说,这么多年,他一直在水心农贸市场买菜,见证市场的三次改造升级,但这一次是他心目中最完美的一次,“一进市场就感觉明亮、宽敞,地面干干净净。”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至今,全市已经完成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是128家,以及新建农贸市场19家。而这一次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都是按照星级农贸市场标准经过统一设计、施工,改造升级项目包括硬软件两方面,涉及排水系统、摊位、地面、排风系统、智慧支付系统等方面。

  【有“智慧”】

  POS机能支持闪付能溯源

  在新田园农贸市场里,每个摊位前都设有POS机,能支持闪付、微信付款等功能,菜品上称称重后,支付金额会直接在POS机上显示,市民点点手机就能支付。

  经营蔬菜摊的缪小平说:“来我们这里买菜的以上班族居多,大部分会选择手机支付,大家用着方便,我摊位上摆着找零用的一小盆一元硬币,用出去的很少。”

  在水心农贸市场也同样如此,并且该市场还是全国首个启动全支付智慧溯源模式的农贸市场。该市场附近的65岁陈和静对此称赞不已:“万一发生食材不新鲜等情况,我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找到源头,维权就变得方便了。”

  据市市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主城区已经有5家市场实现电子秤与POS机相结合的智慧支付方式,另外有5家农贸市场也正在安装调试过程中,而其他农贸市场的摊主也基本有提供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智慧支付方式。而智慧溯源是今年6月以水心农贸市场试点,建立一个覆盖全区的肉类及食品流通追溯体系,包括一个城市管理平台,以及多个流通节点追溯子系统。经9月底统计,全市已经完成智慧溯源创建的有13家农贸市场,其中主城区有7家。

  -新闻背景

  根据市政府出台的《温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城区农贸市场为主要改造对象,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各区政府按照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分别对辖区35%、50%和15%的农贸市场进行建设,市属国有投资的农贸市场要在2016年完成50%的改造升级任务。去年6月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启动以“软硬件双提升”为核心的新一轮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2016年,全市共完成农贸市场改造116家,新建14家,关闭31家。

标签: 农贸市场;贴心;服务;智慧;摊主;摊位;田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