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留给醉汉200元钱和一封信 这个好心人是谁?
2017年10月13日 08:29:0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余炫 章振华 记者 钟玮

  10月12日上午,建德市三都派出所民警章振华收到了一条感谢信息。看着这条信息,章振华想起了前些天他找回的一个江西小伙小叶。

  “章警官,一开始我是不感谢你们的,甚至反感你们多管闲事。现在想想,是我自己太冲动了。如果不是你们和那个好心人,可能我已经不在了。我的困难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没钱可以赚,和妈妈吵架也能和好,我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了……”小叶临走时和章振华说过这么一番话。

  “醉死”

  10月9日晚上7点半左右,小叶的母亲和妹妹风风火火地跑进三都派出所。“我哥喝了好多酒,要自杀,求求你们救救他,我们找不到他了……”小叶的妹妹哭着说。

  章振华赶紧向叶家母女了解了大概情况。小叶今年25岁,3个月前和母亲、妹妹到建德打工,当天下午1点从单位宿舍离开后便没再回去。

  小叶的妹妹说,哥哥最后在电话中表露出要喝酒寻死的意思,后来还发回一条微信,说“坚持不下去了”,要自杀。一家人急得到处找小叶,可就是找不到人,只好报警求助。“这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小叶的妹妹说。

  章振华去小叶单位询问得知,小叶离开宿舍前,曾去附近小超市买了两瓶白酒,将钱包、手机留在宿舍后离开了。监控显示,当天下午1点11分,小叶拎着两瓶白酒往江边绿道方向走去。

  由于江边绿道方向尚未安装监控,章振华只能和同事、小叶家属一起沿江寻找。从当晚8点直到深夜,小叶仍未找到。时间一长,小叶的母亲体力不支,只能由女儿搀着回家休息,现场民警则继续搜寻小叶下落。

  “圣江村”

  10月10日下午1点,距离小叶出走近24小时,搜寻民警终于在江边绿道找到了小叶——他没有大碍,但情绪非常低落。面对民警,小叶讲述了自己过去24小时中的经历。

  “因为生活、工作上的事情想不开,好像每天都被一座山压着,不如走了算了。”小叶说,他在微信上给好朋友和妹妹留了言,就去买了白酒,准备“喝死自己”。之后,他沿着江边一直走,其间喝掉了一瓶白酒。不知走了多久,他感觉全身无力,最后瘫倒在半路上……

  醒来时,小叶发现自己躺在三都镇圣江村公园的亭子里,身边有一张字条和200元钱。字条上的留言不长,但语重心长:“孩子,当你看到这张字条的时候,我已离开了,昨晚的高烧也已经帮你退了。其实我也是农村人,上有老下有小。听完你的家庭给你带来的烦恼与压力导致你选择轻生,我想问你,你有胆去死,为何没有勇气活下去?钱可以再赚,命只有一条。我相信你是一个经得起风浪的人,只要不死,终会出头。将来有出息了,不要忘了曾经打击、看不起你的人。有钱把事做好,没钱把人做好。好了,我给你留了200元现金,不需要你任何回报。走出这个村,你就会有未来。”

  这张字条的落款是“圣江村”,好心人没有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因为醉酒且发烧的缘故,小叶对于前一晚的记忆很模糊,他回忆不起自己曾和好心人说过什么,更别提好心人的身份、长相了。

  值得欣慰的是,小叶最终走出了村子,重新振作,找回了未来该走的路。而那个轮廓模糊的“圣江村”,就是领他走出人生低谷的引路人。

标签: 醉死;振华;妹妹;字条;好心人;白酒;派出所民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